那感覺就像是你走在沙漠的馬路上-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有在補習及正在準備監所考試的朋友及網友,希望我分享的準備方法以及心路歷程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我就大約將這些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著墨一下(原諒我,考完快兩個月有點忘記了)

一.報考動機

2013年春天,我剛考完乙級工安的考試,那時候堂姐問我,乙級工安是在幹什麼的?我回答是證照,日後可以求職用,堂姊回我說...考那個要幹嘛啦!去考公職拉

說實在的,當時有點錯愕+不高興,畢竟當時候我也是準備得很辛苦,但這句話也在我心裡產生了化學反應,我開始思考我未來的方向該如何前進。

2013年夏天,乙級工安放榜,小弟有幸考取傳說中很難考的證照(平均錄取率5%),去面試幾間公司後,雖然工作真的很好找,且起薪都有三萬,但我認為三萬塊的薪水,沒辦法讓我成家立業,於是那時候便興起兩個念頭…

第一個-繼續升學二技,取得職業安全衛生學士學位,並繼續準備甲級工安的考試。第二個-準備公職的考試

後來...我的選擇是準備公職考試,因為我認為就算我有學士學位+甲級工安證照,也並不代表會有好的工作及收入,畢業後一樣去求職.面試,且讀二技少說兩年三年,這些日子讓我拿來準備公職考試,我認為應該夠了(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OK  

二.選擇準備監所的原因

小弟我學歷不高,也沒有什麼專業技能,本來有想過要準備工安的公職,但後來想想根本是異想天開,畢竟工安的公職缺額少,且全台灣有那麼多學校有工安的相關科系,光一個台大的職安系,就可以把所有缺額佔光,更別說還有清大.交大.成大等頂尖學校。

於是我選擇了一個沒有相關科系的考科-監所管理員,全台灣應該是沒有一個學校有開監獄系吧...這樣一來,至少每個考生的起跑點都相同,每個考生都是張白紙,,只要你夠努力,那你成功的機會也相對較大

三.心路歷程

2013年6~11月期間已於網路上購買二手的函授教材及書籍,但因為還沉浸於考取證照的喜悅,以及求職.面試的階段,所以教材都一直放著,直到2013年11月7日女友生日的當天,我才下定決心,不在求職,而是先待在原本的公司,專心的準備監所的考試 

2013年11月~2014年2月,這段期間都以看電影的方式看函授DVD以及讀小說的方式讀監所書籍,說真的,這樣很浪費時間,可是明知道在浪費時間,但沒有這樣做又覺得很不安,感覺沒有全部看完會漏掉些什麼

2014年3月,因為洪仲丘事件使兩所軍監交由法務部管理及退休潮等利多之下,跟母親討論之後,下定決心辭掉工作,要當一個全職考生,專心準備考試

2014年3月~6月努力背法條及理論中

2014年6月~8月中,努力複習及練習考古題

四.各科準備要點

<一>國文-測驗及作文:以高中的底子,公文於考前一禮拜背公式,並於考試前一天練習三篇公文寫作(從我的分數就可以看出來,我沒有準備= =)

<二>三合一-憲法及法緒:練習太平學長提供的大量題庫,我將題庫印成兩本書大一萬八千題,每天做一個半小時的題目,英文方面也是靠高中的底子+全猜B,所幸這次以B的答案居多

<三>刑法:背重要的法條以及使用太平講義裡的刑法三階段公式,這科讓我蠻意外的,因為這科我準備的時間最少,且寫得最沒自信,但後面卻是四科專業科目裡分數第二高的

<四>監獄行刑法:本法與細則的法條全背,這科投資報酬率最高,只要你肯背就拿得到分數,但因為法條很多且要一字不漏,所以也是最花時間的一科

<五>犯罪學:這科我準備得很痛苦,因為理論很多,且還有學派的區別,這科準備我建議先以犯罪社會學開始讀,因為犯罪社會學是每年必考的範圍

<六>監獄學:這科我一開始也是準備得很痛苦,內容還蠻枯燥的,但因為監獄學算是犯罪學的一個子科目,且刑法.監獄行刑法.犯罪學這三科的內容,蠻常在監獄學出現,所以監獄學這一科嚴格說起來可以算0.5科,這科我建議先讀完以上三科在來準備,到時候你會發現很多內容你都已經背過.讀過了

五.心情的調適

小弟我今年雖然才23歲,但也做過送貨司機.飲料店小弟及鋼鐵工廠現場操作員等職務,但以上這些工作,如果要跟全職考生來相比都不算什麼(這裡指認真準備的考生)

全職考生沒收入.沒週休.沒國定假日.沒颱風假.甚至連摸魚的機會都沒有,對我而言當個全職考生的感覺,就像是你走在沙漠的馬路上,你明知道這條路這個方向是對的,但恐怖的是,你完全不知道這條路的盡頭在哪裡?這條路要走多久?

剛開始當全職考生的我,非常的不適應,不但坐整天腰超酸,而且在圖書館看書整天都沒跟任何人交談很自閉(之前的工作是送貨司機,可以開著車聽著音樂,跟分店的同事嘻嘻哈哈),但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慢慢的我也變得不喜歡跟人交談,也練成了”鐵屁股”這個真功夫

六.忍受孤單

當全職考生是非常孤單的,以我而言,早餐午餐都一個人吃,有時候晚餐也是自己一個人,看書也一個人.吃飯也一個人,去買文具也一個人,不管到哪都一個人,之前在圖書館的廁所看到小鳥在窗外飛來飛去,我心裡想著,小鳥阿小鳥,我何時才能像你這樣無憂無慮.自由的活著呢?你就知道我當初有多孤單寂寞覺得冷了= =

但我在太平部落格那邊看過一個學長說過,當你越孤單的時候,就代表你離上榜越近了!

七.讀書技巧

<一>減少使用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

 1.臉書-於當考生期間我將所有好友都取消追蹤,只追蹤身邊一些親朋好友,這樣有一個好處就是你每天瀏覽臉書不用五分鐘就可以把一天的動態都瀏覽完畢,再來減少發文,因為你有發文就會期待有沒有人給你按讚跟留言,所以於考生期間的半年內我應該只發3次文吧

 2.LINE-我有申辦LINE但我沒跟朋友說我有LINE這件事,於考生期間盡量減少應酬與聊天

<二>停止使用智慧型手機

於考生期間我是拿我高中時代的智障型手機,把本來的智慧型手機放在家裡當平板用

<三>離開充滿誘惑的環境

考生期間除了圖書館放假之外,我每天都去圖書館報到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關門,就算是圖書館放假,我也是去多那之或麥當勞讀書

<四>多多運動

我每天下午五點會去家附近的公園慢跑,運動除了可以紓緩壓力外,根據研究指出運動可以增強記憶力

八.讀書日程表

早上8.30起床-吃早餐

早上9.00準時到圖書館報到,一大清早頭腦不太靈光,先複習半小時的監行法法條

早上9.30~12.00讀刑法

中午12.00~12.30吃午餐

下午12.30~2.30讀監行法

下午2.30~5.00讀犯罪學

下午5.00~6.30 慢跑-洗澡-吃飯

晚上6.30~9.00讀監獄學

晚上9.00~9.30看奇皇后XD+跟媽媽聊天

晚上9.30~11.00做三合一考古題

晚上11.00~11.30複習監行法法條

晚上11.30~凌晨1.00瀏覽網頁及與女友聊天

平均一天讀12個小時左右的書,每個禮拜固定休某一天的下午5.00~睡覺(女友休假的那天)

最後我想說的是,多虧太平學長的講義,我才能一次就上榜且考取36名的名次,有在準備監所考試的後進們,一定要將太平講義入手,這絕對不是在打廣告,而是我的內心話,也是對你們的忠告!

P.S.部落格隨意窩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