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比昨天更進步一點-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考生背景:

國立某大學運健休學系畢業,因為之前受傷所以當替代役,當我要畢業前,有接受到監所相關訊息。於是上網搜尋有幸遇到太平老師,在當兵前,索取太平筆記,一開始自己看也看不懂個所以然,但精讀之後才豁然開朗。

沒多久進去當兵,而以我學歷大家覺得我選矯正役很奇怪,當時我也不想解釋太多,因為我就是有意要考,所以進去看看環境順便接觸實務的東西,果真在後來讀書和考試上有莫大的幫助。

 IMG_11551111111111

***以下是我參加過的考試成績:

       101年(當兵中)   102年(志X全國模考) 102年(警特)

國文   64(申48/測16)   65(申51/測14)   國文 67(申47/測20)

監獄學     52             37                 憲法   88

3合1     58             60                 法緒   82

刑法       33             53                 刑法   56

犯罪學     50             30                 行政法 38

監獄行刑法 39             51                 英文   70

總成績     49.33           49.33(名次59)           66.83

錄取標準   61.67                                    71.33

 

一.101年

(一)這年我剛接觸監所的科目,可以說是白紙一張,入伍前有先讀監刑法跟刑法其他科目完全沒碰。一開始聽學長說至少要把監刑法完全背起來,這一年我就想說一定把監刑法考個70分以上其他科就等退伍後在努力吧!

(二)監刑法在寫完的時候,就知道一定不高了因為背的不熟考試時的緊張讓我有一題完全背錯還狂塗立可帶,根本悲劇。

(三)犯罪學有50分,是有一題在考試前翻太平筆記剛好翻到。
(四)刑法第一題總則提完全沒寫0分其他三題亂用三階段胡扯所以得到這個分數我也是不意外。

(五)監獄學我以為很簡單反正我都有實務經驗了應該很好寫,結果…

結論:

這次試水溫得到了一個經驗就是沒念的那兩科,竟然都還有50分以上,所以就完全不會寫也要硬掰老師至少都是會給分數的

 

二.102年

(一)退伍後開始在家用函授上課只上監刑法、法緒、刑法。

(二)參加模考前一直考慮要不要報因為根本都沒有讀完,但是抱著練習臨場感的心態去練習吧!多練習一定會對考試有幫助的。

(三)警特考試是為了讓我平常能警惕自己練三合一和順便練一下刑法。所以有沒有上我是不那麼在乎畢竟我沒有讀行政法。

結論:

這幾次考試下來,對於考試當下的節奏掌控和臨場感真的有非常大的幫助。建議大家有機會就去參加真正考試,面對決戰當天會有異想不到的好狀況。

今年上榜的成績如下:

           102年    

國文       67(申49/測18)

監獄學     69(20/20/13/16)            

3合1       70            

刑法       43(8/11/10/14)            

犯罪學     69(16/20/19/14)            

監獄行刑法 81(21/20/22/18)            

總成績     66.5        

錄取標準   58.17          

 

***準備方式:

一、   國文

(一)   作文:從我101年的監所考試就知道我的程度只有這樣而以,不會有很大的變動,所以我沒特別準備只要維持就好並禱告不要出現某年那文言文的作文,果然是很普通的作文(感謝老天爺)。

(二)   公文:我是聽林師的函授並考前一個禮拜背一下格式就好,但今年只拿10分有點可惜也許是最後我不想寫辦法只在附件的地方給他付個辦法吧!有點偷懶但也替我作文爭取很多時間。

(三)   選擇題四等的題目都不會太難的,如果有看考古題或者像我參加一些考試就會知道那不是決戰的地方,有的Sense就好。

(四)   小結:別花太多時間在國文上面除非你自認為程度真的很差,不然距離是不會差太多的

 

二、三合一

(一)   法緒:我一開始有上幾堂伊師的課,但是到後期發現只要多做考古題不懂得在去翻書效率真的快很多。一堂課三個小時,自己做考古題找答案,你會覺得你真的有學到東西,不然只上課沒寫題目很空虛的。

(二)   憲法:就跟法緒一樣,我都作太平學長的考古題跟網路上有很多提供考古題的地方。我的策略是每天只作25題憲法跟25題法緒,持續到考試前。壓力不會很大而且也會比較想去做,我從三月報考警特後開始做就可以在我考試上得到驗證。

(三)   英文:我很有興趣但是今年的英文我真的錯太多,不然三合一能在更高一點,如果沒興趣就像大家用猜的吧!太平有猜的秘訣可以去看看。

(四)   小結:三合一這科千萬別放棄在四等這一定是個救命的科目,又多少人靠這科上榜,一點做一點絕對有幫助的。伊師的課我只上6堂,後來全部做考古題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沒時間了,我告訴自己今年一定要考上。

 

三、刑法

(一)   這科我是準備最久的從101年就開始聽撲師的課,在考試之前我只把總則部分聽完,隔年則繼續把分則部分的課程聽完。

(二)   剛開始完全沒有架構,完全不知如何下筆,雖然撲師講的真的很清楚,對一個完全沒碰過法律的考生來說,整個架構下來是非常清晰的,撲師的上課筆記真的很少,認真聽懂就對了。他一堂課我通常分兩天到三天才聽完,所以我花很多時間。

(三)   只上一輪之後,就一直讀撲師的Key題,整本念過一遍對於寫刑法就沒問題。

(四)   寫題技巧則再加上太平的三階段理論,就應該不至於太差,因為我的策略其實就是把刑法控制在50~60分之間,但今年考不好只拿到43分,好險其他的科目有考比較好一點。

(五)   而在考試前我有去參加題庫班,四堂考試上四堂課,雖然老師教的沒有撲師好,但是筆記觀念還是可以做為複習用。順便練習寫題目。

(六)   小結:這科絕對要越早讀越好,除非之前有基礎,不然總則很多要概念要釐清,分則法條眾多,短時間讀不太起來。像今年第一題我就不太會法條完全寫錯,有點影響到我後面的答題。至於要不要背,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背東西的,我就是多看題目,你就會發現很多東西一直重複你不背也很難

 

四、犯罪學

(一)   這科理論很多,我一開始以為只要讀過就好,沒想到竟要全部背起來,尤其是社會犯罪學派的部分最常考。幾乎每年都會考的部分是一定要記的。

(二)   我有買許春金第六版的犯罪學不過我只是拿來找答案而以並沒有完整看完,我是一本書主義我把函授的教材讀過一遍又一遍,搭配太平筆記。至於我函授的老師是杜師我只上過第一堂後面我就完全自己讀了。

(三)   像這科與監獄學寫題的技巧就很重要了,這就要靠平常的練習和臨場的應變,今年的題目不是前幾年那樣給你一個題目自由發揮。

(四)   而是給你題目後在分小題目問你,第一題我就沒有在限時內寫完但我繼續往下寫,好險後面還有時間讓把我答案補完,而且拿到20分,所以真的不要放棄一定會有異想不到的結果

(五)   小結:犯罪學就是理論的東西,一定要不斷的重複看,我就是不愛背,所以我的方法就是一直看,一直在紙上寫,但也沒有其他人那樣一天寫幾題考古題,我個人是比較偏,多讀多想會比較有趣。

(六)   重申一次考古題很重要,思考也很重要。因為題目不會一模一樣,但答案可能大同小異,多思考有助於答題。

 

五、監獄學

(一)   我個人是最後前三個月才開始看這科目,直接念考古題然後找答案,他的東西說實在話理論的範圍覺不會少於犯罪學,但是由考古題來看是有機可循的,很多題目會一直出現,而且他答案通常會運用到犯罪學和監刑法,所以把犯罪學跟監刑法讀熟在這科做答方面不會有太多問題

(二)   小結:我前面時間不斷的重複犯罪學、刑法、監刑法,到最後看考古題時在一併將監獄學帶入,而這科王師我也只上一堂課,想說會不會有所改變,但是結果是一樣的。

(三)   還好,這科太平筆記真的幫助很大,重點幾乎都在裡面了。但王師的手稿是蠻有用的,上課的話我就不推薦了。我個人不習慣也許有些人很喜歡,所以就看個人的喜好了。

 

六、監獄行刑法

(一)   監刑法是我跟刑法一起接觸的科目,我剛開始的念法就是分章背誦,畢竟有一定流程,一章一章背但是背完就忘有時候實在很挫折。

(二)   所以我第二年的讀法就是每天都要看監刑法,我不喜歡背,所以我就每天花最多時間看,邊看邊背但是沒有像其他學長有毅力的隨時隨地的背誦。我怕我會疲乏,我的戰術還是一樣重複看一直看,但到最後就整個通了

(三)   但是後來發現,太平筆記的口訣是可以先背一下的,會省很多時間

(四)   至於一定會問細則要不要背?我的建議是搭配法條背,不要單獨背細則50條是什麼!而是像太平筆記內的整理,看到某個法條就可以背出細則甚至累進處遇,我讀到最後發現能把累進處遇細則都寫出來的時候是很有成就感的

(五)   還有要不要一字不漏,在還沒成績出來前我不敢講,但是我看到我的監刑法成績後我可以大膽告訴你,不需要!!!!!

(六)   但是一定要知道那條文的內涵和相關條文這樣你才能寫得漂亮,其實到後來你根本沒有時間把"完整”條文寫出來,這樣會阻礙到你很多時間。

(七)   不如像太平筆記裡面整理的那樣能把細則、累進處遇等其他相關條文做整理分配,你的分數一定會比我漂亮

(八)   小結:這科大家一定都是最熟的,所以你要如何寫的比別人好?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寫法,像王師的寫法是不錯的先把法條寫出來再做說明。但是我是比較喜歡一邊寫法條的關鍵字然後順便加入其他相關法條作為解釋或說明,不管用什麼方式架構一定要清楚讓”你”自己一看就知道答案在哪。

(九)   這科王師的函授我有全部看完,因為是我最早接觸的東西,上完一輪以後會讓你對監刑法有初步的認識也覺得好玩,但是不建議再聽第二輪因為其他的真的要靠自己了。

(十)   前面八章最重要,這太平筆記和部落格都有很詳細的解說一定要去看看

 

七、讀書規劃與策略

(一)   讀書時間:每天讀5~8個小時,早上8點到圖書館到下午5.6點回家後就不碰書了,完全放鬆。考試前半年讀書時間不變但是晚上回家一定寫三合一,睡前可以看一下監刑法,因為看2條馬上睡著提昇睡眠品質。

(二)   科目分配:每一科看1~2小時就換科目,這樣比較不會疲乏,早上我都念監刑法或刑法比較多,我個人是會訂一下今天要讀幾頁一定要在2小時內讀完,這樣效率比較好,而且每天至少要看到三科記憶才會深刻,太久不碰哪一科目都是不好的。

(三)   策略:說到策略就是預估,你每一科大概要拿幾分,你就要花相對的時間和心力去面對那個科目。我的分數都算是蠻平均的,就知道我沒有放棄任何一科。

(四)   還記得最後一次參加太平讀書會寫的四科題目讓太平批改,他告訴我這樣寫可能都太平庸,我聽到我內心其實非常高興,因為我就是要每一科每一題至少拿15分就好,其他的就靠三合一去拉。

(五)   千萬不要固定只讀某科而忽略了某科,可能一題的分數不對都會讓你再辛苦一年。每科都要顧到千萬別放棄任何一科。

 

八、心得

努力了一年終於上榜實在非常開心,要感謝的人很多,尤其是太平老師他的筆記和讀書會給了我很多學習的機會。畢竟花不起錢去補習班,只能買函授加上太平筆記自己念

而心態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你用什麼心態去念書,會影響你吸收的程度,一開始讀,覺得是無字天書,但是越讀到最後會發現越來越有興趣,越讀越開心,我想這離你上榜已經不遠了

從連排名都沒有,進級到這個分數真的很意外,我讓自己沒有退路,強迫自己每天都要讀一點,至少不能落後給昨天的自己。我自己給自己的座右銘:「每天比昨天更進步一點。」

所以每天都會比昨天的自己更強,我唯一的讀書會就是太平讀書會,再次感謝太平老師的幫助,感謝。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