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自己的特點,相信自己-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今年是第二次考監所管理員,很慶幸能上榜,尤其謝謝太平老師刑法的講義,讓我了解三階寫作方式,對自己寫出的內容具有信心,也看的懂自己在寫什麼。

相信大家選擇國考的原因其實都是大同小異,加上從小對背東西比較在行,所以選擇了國考,也設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來考試。

第一年準備時間約三個月,分數50多,排名700多。第二年準備時間約六個月,皆為全職準備。

早上的時間(08:30~11:30)背監刑法跟練習刑法題目,但還是以刑法為主(或是補視訊),下午(13:30~18:00)準備監獄學跟犯罪學,晚上(19:00~20:30)背監刑法。

我非常不喜歡做筆記,所以多數時間我是幾乎整本教科書在背,也不喜歡用手寫除了監刑法外。也因此,熟悉到一個程度,我會在心中默讀內容,當作小考那樣。

OK  

(一)國文

就是吃老本,覺得自己國文程度還不錯,也很慶幸這兩年選擇不是考字音字形所以寫的還可以。公文這兩次其實分數都不高,不過我有上過郭雋的半堂公文課覺得還不錯快速讓你了解公文架構。作文這兩次的題目還滿好發揮的,感想就是老師給分非常主觀無關乎什麼。

(二)三合一

第一次準備時我是每天作約1小時的題目在考前一個半月前開始,但是我覺得沒什麼效果,因此我在第二次準備時就完全放棄,完全沒看。但是我跟自己說既然放棄三合一就要在專業四科上面補回來。

(三)監獄行刑法

我是背本法跟細則就是死背,背到一個熟悉的程度我會開始在法條間自己找關聯性,然後讀的時候就會自己做聯想,背到後來其實常常會忘東忘西,所以我習慣特別背前面的開頭字當提醒詞,因為只要頭有寫出來後面我就會寫得很順,另外背到煩悶時我就會抄寫法條像是抄金剛經那樣。

前前後後抄了二,三十次吧。我是不喜歡看坊間的監刑法教科書整理很多相關題型,這兩次應考前我總覺得我法條好像有背跟沒背一樣,但是考試時看到題目,腦海中自然而然就會浮現要寫的法條跟細則。

(四)犯罪學

犯罪學我是選用王師編的教科書,一開始讀,的確苦澀,我甚至完全看不懂他寫的語言是什麼,一樣是國字卻如此陌生,不過我還是硬記,可是你知道人的理解力總是在你沒有想到的時候開始理解,也或許是那突然的開竅,讓我對犯罪學有了信心。

我不喜歡做筆記,所以我習慣在教科書上標記或是記號哪些是考過,甚至是老師們編的考題我也會標記,唸的時候就當考試題型去背他。因為第一年被冷門題嚇到過,所以如果這是差異的關鍵,我選擇不放過的去背任何可能出的題目。第二次應考前我把犯罪學幾乎整本默記在心中去應考~~

(五)監獄學

監獄學我也是採用王師編的教科書,分為上下兩冊,監獄學花滿多時間去整合理解教材的內容,雖然監刑法跟犯罪學有一定的基礎可是老實說我在看監獄學時真的還是有種泥牛入海不知所以的感覺。

但我還是按照自己排得時間方式去閱讀和背誦,久而久之倒也莫名的熟悉起來,在應考前上冊的教科書好像把內容印在記憶吐司吃了下去整個深刻,下冊則是有七八成印象,雖然今年考題幾乎都是從下冊出題,所幸每題在教科書中皆看過分數到也不至於難看。

(六)刑法

刑法自修很痛苦,非常痛苦,如果可以,選擇補刑法單科,我認為或許可以事半功倍。第一次我是看太平老師的刑法講義,整個硬記硬背然後上考場當然刑法的分數也就不好看,所以我選擇去補習。我是補周師,周老師的刑法教得非常的淺顯易懂我時常一邊視訊一邊狂笑,因為我不愛做筆記因此刑法的每堂視訊課程我來回聽了五遍不斷理解和背誦。

回去我也會馬上複習刑法,等到有基礎後 我把太平老師的講義當題庫每天固定練習幾頁,一直不斷重複練習到考前,遇到自己認為有爭議的論點我會上網查或是翻其他教科書,刑法的世界沒有對錯只有喜歡不喜歡。

(七)結論:

在準備的過程中其實很掙扎要不要改用太平老師的講義,但是自認資質平庸的我不覺得可以做到完全的融會貫通,怕兩頭空,所以我還是採用一本書到底的模式去念,太平講義就當成必考重點參考輔助。

唸書這段期間常常會否定自己,缺乏信心,尤其是當自己還在準備時看到其他考友討論的事物覺得自己和其他考友實力相差好懸殊,總會沮喪,但一方面也會逼迫自己念書更加專心。相信自己才有力量。最後也感謝太平老師無私的奉獻

P.S.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