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一年準備高分錄取103年監所管理員

一、前言

我今年34歲,在科技業打滾了6年,職務雖然是工程師與組長,但心中總有個考公職的想法,因為曾經遇到無薪假事件,加深了我考公職的動力,也曾想過,別人能考上,我為何不能? 而後我索性辭掉工作,開始唸書並收集資料,並將資料全數詳讀背誦,每日早上8點入圖書館,晚上近10點離館,終於如願考上。

OK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國文常聽說需要不斷的練習,寫作實力就會逐漸增強,但我只有一年,便將名言佳句選幾個背誦,並且將一些詞類以較文言的方式呈現,輔以社會上特殊人物的事蹟,成為作文中的主要元素。公文僅僅背誦基本格式,以及參考坊間公文參考書,並將太平所附的公文檔案放入手機中,有空閒的時候就拿起來閱讀,短短的幾分鐘,便成重複不斷複習。至於測驗,則僅將一般國學常識作大致上的背誦,使國文的分數維持在一定水準。

(二)三合一

本科僅對於憲法的部分進行詳細背誦,並輔以練習太平題庫,法緒也以練習題庫為主,並不需要額外再買題庫本,還可以省下購買書本的錢。惟英文程度稍弱,並未對其更進一步的加強。

(三)刑法

刑法先看太平的刑法案例題庫,從題目中找出爭點,再從解答中找出爭點的關鍵字句,將其背誦下來,並以此練習寫題。另外參考太平提供的三階論,並將刑法重點法條熟記,本科分數要拿到40分以上就不是難事。

(四)行刑法

背誦行刑法惟是我最基本的功課,將本法、細則、累進處遇條例本法、細則背熟,至於背誦,除了以默寫背誦外,另向太平索取行刑法錄音檔,在騎車、走路時都放來聽,讓自己每天接觸法條,也增加了我對法條的熟悉度。教材是以監獄行刑法秘笈中的題目,加上王老師的課本。背熟後寫作大量題目,以增加對題目的熟悉度。

(五)犯罪學

犯罪學出題時難時易,我僅將最基本的各理論內容理解後背起來,背標題與部分內容,遇到容易的題目自然得心應手,但本科最重要的還是多寫,理論類的寫熟了,自然就背起來了。

(六)監獄學

監獄學部分內容以口訣背誦標題的方法增進效率,參照太平筆記中的口訣及部分自編口訣方式記下,遇到記不住的地方,我是以理解後記下,避免造成記憶混亂。

三、結論

國考是漫長的挑戰,我能一年考上除了努力以外,考運也不錯,有了勤奮的努力後,我相信考運自然會降臨。雖然我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都在圖書館,但我依然會規劃一些休閒活動,例如看電影,看漫畫等,雖然時間不長,但可使我持續專注精神在考試上。可以逼自己唸書,但別逼太緊,還是需要預留休息的時間,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最後3個月是關鍵期,我利用早上時間練習三合一考古題以及國文背誦,其餘時間則是分配到每一個專業科目,盡量使其他科目維持一定分數,這樣才能避免其中一科分數過低。太平的網站內有各式各樣的資源,提供各項考試資源,參加考試更輕鬆,也可省點錢,給予沒有工作的我莫大的幫助,謝謝太平。最後祝各位考生能持續加油,堅持下去。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