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監所管理員女榜首錄取心得-越是不被看好,越要做到最好

一、    前言:

由於本身修過監所相關學科,加上有朋友順利考上監所管理員,有機會詢問讀書方法,於是我在大學時便決定報考監所管理員考試,並且在決定之後,我開始搜尋有關監所的相關資料,正巧看到太平監所部落格,也向太平學長索取了講義,並在大三時開始準備考試。

而在拿到太平講義時,發現太平講義對剛開始準備的我有相當的幫助,因為它不僅內容完整,且亦有助於申論寫作,再搭配口訣,使我對於初次參與國考更加深信心

OKOK  

二、    準備歷程:

我總共考了三次,第一次是101年,當時由於我還在實習 所以只能一邊實習一邊準備考試,準備期間約莫兩個月,可想而知當然落榜了,但因為離上榜分數不遠,所以我有信心下次一定能上榜。

於是我又參加了102年的考試,準備期間約四個月,但都斷斷續續,且當時正在準備畢業專題,所以需要花時間在專題上,然成績揭曉,我又再次落榜了。

經過這兩次的考試,的確磨損了我的信心,加上畢業了,開始有人勸我不要考了,都已經考兩次了,去找份工作較實在,一開始我邊打工邊準備,常常覺得看書效率不好、精神不佳,於是我決定辭掉工作,並專心看書,終於在103年金榜題名。

三、    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我已準備三次,前兩次準備時已將太平講義熟讀,並將一些覺得重要的內容補充至太平講義內,然兩次都以幾分之差落榜,因此第三次準備時,我開始重新檢討我的準備方式。

以第三次並就專業科目而言,我的方法是將太平講義搭配補習班講義,並將兩者融合成自己的筆記,而之後我就僅看自己的筆記,若有不懂的地方才會再翻講義來補強。以下為各科準備方式:

(一)    國文:

由於國文選擇題僅有20題且範圍廣,因此我沒有太多的準備,僅憑先前所學的國學常識作答,而作文佔的比例較重,但因為作文是我比較弱的部分。因此,我會利用閒暇時間背一些名言佳句,至於公文的部分,我沒事就會看公文的範例,並於最後兩個月將公文格式背熟,接著於專業科目看完後練習公文寫作。

(二)    三合一:

英文是把5000單字背完後勤做考古題,而法緒和憲法是看補習班講義和搭配太平講義,並於考前三個月每天開始練習考古題,憲法和法緒每天各練習100題。

(三)    犯罪學:

 犯罪學的理論眾多且每個理論均為考試的重點。因此,必須清楚且熟記所有理論內容,然而死背容易忘,所以瞭解各理論的背景及產生原因,能夠增加記憶點也較不容易忘。而我在睡前都會再想一遍今天所看的理論內容,檢視自己有沒有真的念進去。

(四)    監獄學:

 監獄學的範圍較廣,也是我較頭痛的一科,建議可以先看完犯罪學及監獄行刑法再來看。因為本科結合了犯罪學和監刑法,因此,念熟了這兩科對準備監獄學會較為輕鬆。

(五)    監獄行刑法:

 此科是較好拿分的一科,也就是背多分的科目。對於本法以及本法細則必需熟記外,其他重要的相關法規也要背熟。雖然剛開始在背的時候確實相當辛苦,容易背了又忘,而我的方法是編口訣增加記憶,接著,每念完一個章節就將該章節出現的法條默寫一遍。

(六) 刑法:

    首先我是先將總則看過一遍,並且將1~31條背熟,接著背一些分則容易考的法條。而為了預防冷門題的出現,對於不常出現的條文我會看過一遍,至少有印象。另外,像一些重要的判例我也會背,能夠幫助分數的提高。而我刑法的寫作方式主要是以三階論為主,且搭配一些判例進去,我想分數應該不會太低。

四、    建議與感想:

我建議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們一開始一定要排定讀書計畫,不僅能知道自己的進度,使自己較為安心,也能夠避免偷懶的心態。

因為每天都必須完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而較無法專心看書的考生,可以選擇去圖書館,減少一些外在誘惑。

再則,監所的考試以申論題為主,因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勤做考古題,考古題的練習可以幫助自己的寫作技巧,同時也可以檢查自己是否有將考科念熟,另外,練習考古題亦有助於時間的分配。

最後要勉勵大家,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感,甚至可能出現看衰你的人,但不要因此氣餒,應該把那些瞧不起你的人,當成另類的貴人,而將阻力化為助力,並盡力做到最好!

P.S.部落格已搬新家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