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自己的,而態度決定一切-104年一般行政警察錄取心得

一、體能測驗:
目前還有體能測驗那關卡要過。最近每天都去練習跑步。我都會帶手錶,自己測驗自己的時間,每天都不一樣,只要維持494秒內跑完1600公尺就好了。不過因為考前兩三週颱風天吹倒樹木,把操場弄的很亂,所以沒練習。加上考前看書時間不多,所以那考前有二至三週都沒練習跑步,考監所完之後,就等警特放榜。想說 如警特有上榜,再來練跑步,8/26還很緊張的去看我的成績,剛開始我查不到我的姓名,怪怪的,我還請朋友幫我查,他說我有上榜,我後來去查,真的有,只有准考證號碼有,但姓名沒有,我以為沒有上,但是,當我收到成績單時,才確認自己有上榜了。
二 、心路歷程
自己準備了三年的時間考試,真的很感謝這三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今年錄取分數可能近年來最低的一次55.66分,如果把這分數拿到前三年我早就上榜了,不過真的謝謝父母的支 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專心唸書,也感謝一路上支持我唸書的好朋友們與練筆的朋友、太平版主的講義。
三、第一年的準備過程
第一年我是從十月、十一月開始準備的,那時候的我想自己準備監所考試,所以警察特考的科目不是很認真在準備,只看補習班的共同科目法緒、憲法,考警察只是為了去考刑法,想說第一年去考經驗,沒有抱持多大的信心去考,去練筆的心態,當然分數是差9分多,差滿多的。
四、第二年的準備過程
因為知道自己行政法、刑法不熟,就上網查詢有關太平網站,知道有監所與警察人員相關上榜的資訊,所以索取講義後,先多練考古題,可是我忽略了只看考古題,課本卻都沒有細讀、了解考題是會變化的,遇到不會的時候,只好用猜的,第二年,差3.3分。
五、第三年的準備過程
我清楚前面二年失敗的原因在於我太輕忽國考只要一直做考古題就會考上的迷思,所以我告訴我自己,這一年我要細讀所有的科目,例如第一遍時,行政法、法緒、憲 法、刑法,課本,太平講義、補習班的相關資料,都讀過一次,第二遍是精讀,太平版上有告訴行政法、法緒等各科的重點及講義的重點及自己上課時做的筆記、劃的紅線、重點,把把法條背熟,第三遍是一直大量做考古題,然後重覆的事情一直做第二次。錄取分數與我的成績相差,我總平均進步了10多分,名次我進步了1千4 百多名。

OKOK  
六、104年各科目準備方式
(一)國文,我沒有花多大的時間準備,因為之前補習班的資料,準備時都是用卓師的書本,背公式就上了,沒有準備太多,公文的部份,我是套用補習班的格式,但是主旨與辦法寫的不好,格式有錯,被老師扣分所以得9分,至於選擇題,我會把歷屆考題下載多做,得分16分。
(二)憲法,我會把補習班課本與太平講義整理的重點,內容先細讀、看過一次,第二遍精讀,第三遍再多做歷屆考古題,還有今年考了許多新的釋字所以考前時,最好把 這一兩年大法官新釋字內容, 熟悉清楚,以免遇上新的釋字內容不清楚,等著被扣分,不然都用猜的,這不是好辦法,憲法86分。
(三)法緒,我會把補習班課本與太平講義整理的重點,全部都讀過一次,第二遍精讀一次,老師說的重點及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部分精讀,第三次大量做考古題,例如民法法條常考的要記清楚,刑法總則法條一定要背熟。其他重要的法律,家暴法、勞工保險法、勞工保險條例,性別平等法、智慧財產權法、全民健康保險法、消保法、公司法等等的部份,考前能多背就多背。去年我法緒68分,今年82分,我想差異點是我去把考古題錯的題目與解答弄的很清楚,知道我錯誤的是那些,避免再 錯,再加上我一直做考題,近5年來的考題,考前至少會做一遍。
(四)刑法,建議把三階段格式套用上去,把歷屆考題拿來多做,把總則第1 條至第99條內容背清楚,分則的部分就把法條法號及相關要件背清楚。

我會練習今年1-6月所有公職刑法的考古題,用太平講義的三階寫法去擬答,真的要大量練習筆感與速度,今年跟去年不一樣的是,去年有一直練筆,考58分, 今年沒有時間,想說沒關係,所以得分低,今年卻考41分,勸大家多動手寫刑法考古題,只有多寫才知道自己那邊不清楚或法條不熟,以免上考場緊張又忘記,害 到自己。
(五)行政法,我建議第一遍去看相關補習班DVD,第二遍再把太平講義全部內容細讀看過一次後,其中行政裁量、不確定法律概念、特別權力關係、行政組織法、公務員服務法、任用法、考績法、保障法、地方制度法、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行政處分、行政契約、訴願法、國家賠償法,這幾項要特別注意,常考的章節,第三遍時,要多做考古題。多看法條,去比較多條中不一樣的地方,還有注意今年新修法的法條。
(六)英文,把近五年歷屆考古題多做,多背單字,去年因為閱讀測驗考的很多,每個考生考完後,一直罵考試怎麼考這麼多閱讀測驗,都做不完,考卷是一本厚厚的,而今年是一張紙,差很多,題目也比去年簡單一些,去年是考48分,今年考58分,進步10分。
七、結論:
因為準備國考的過程當中,尤其父親,總是責罵大於鼓勵,常常說話很苛薄又無情,認為我是懶惰又不去工作,表現一直無法讓父親認同,一直覺得自己很受傷,母親也是一直說警察很累、很辛苦等等的負面話語,在沒有考上前一切努力並不會失去,而是你自己如何看待你所努力的事情,全力以赴,不管再累,想說考上後有穩定的工作後,就會輕鬆很多,也不會再被苛責、輕視及負面話語擊倒。

當我把成績給父母親看時,他們的態度真的是180度大轉變,原先責難的語氣都沒有了,也不再一直看輕我,反而是用比較溫和、恭敬的語氣,他們也懂得反省自己的態度,考公職是一條不歸路,心酸也只有自己能了解,別人只會加油添醋,當自己成為公務員時,再面對這些看輕你的人時,你就知道他們的態度是如何?

最後,奉勸要準備考公職的學員們,真的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別讓太多外在因素影響到自己讀書,這兩年名額真的很多,如果用今年錄取分數,那我第1、2年都會上,但是考試是辛苦的。

今年人數會增加這麼多,是大環境的影響,加上退休等因素,名額會多很多,要把握這幾年取錄人多的機會,給要準備考一般警察特考的人建議「把考公職當一回事,用今年是我最後一年的心態去考試,抱持著必上的決心,非考取不 可的決心,那你一定會上的,因為態度決定一切。」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