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自己不要失去當警察的意義-104年行政警察錄取心得

看著身旁幾乎每個上榜生都會在臉書PO上榜文,然後每個朋友都會紛紛來按讚表示祝賀,而我因為考取成績沒有特別好,所以沒有想打心得在臉書上,甚至說周遭朋友根本沒人知道我去考警察。

但因為受過太平老師講義和刑法基礎公式錄音檔的幫忙,還是打了這篇心得文,希望我的小故事可以激勵各位準備警特的考生。

(一)個人背景

25歲的我,回想我的成長過程可以說沒什麼事情值得我開心的,父親愛賭博,從不關心過家裡的事情,錢也幾乎沒拿回家,更別說是關心我在學校的事情

每到學校註冊時間,總是看到母親到處借錢讓我註冊,父親只有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會過來問我考試成績如何,看到成績不如他標準就可以藉此打我一頓,而家裡經濟一直不好,所以高中畢業就開始半工半讀貼補家用,直到現在也只是餓不死但是沒閒錢。

我的學歷不好,是念私立科技大學的資訊管理系,基本上都是再用電腦軟體,本身對硬體比較有興趣,所以決定讀到大三就休學去當兵了,退伍就去找硬體維修的工作,也沒想過要回去念完大學,當中換過不少工作,一直到去年考慮到沒有大學學歷,外面工作又不穩定,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眾多公職考試當中,可以時常幫助人又適合有正義感的人的工作大概都會聯想到警察,詢問補習班的全套函授課程都要3、4萬,跟家裡的人表示過後,換來的是叫我不要想去考那個很難考的公職,叫我好好工作就好,家裡沒有那筆錢給你唸書。

但是既然決定要考就只能自己想辦法,這時候無意查到太平部落格,而太平老師有提供公益免費索取及折衷索取方式是我能負擔的,且網頁上又有許多讀書心得可以參考。

但因為我是初學者所以刑法,跟法學大意還是有在另外單買補習班函授DVD其餘的全部只看太平講義。

(二)考上感想

前面講了這麼大篇,目的是要告訴各位考生,不管你上一代給你的環境多麼差,你只要有心想要改變現況,那就不要猶豫從你這一代認真去做吧,相信你也不會想你的下一代跟你一樣的成長過程吧?

不要再用沒錢唸書沒錢補習的藉口來阻礙你的前進,警察考試算是公職當中最簡單的吧

我在這邊要強調考上警察沒有很厲害,厲害的是考上之後還能保有當初想幫助人和實現正義的初衷,會這麼講是相信各位準備警特的考生明年都會如期上榜,千萬不要像我周遭一些上榜生一樣,考上個警察就態度囂張跋扈,那就失去當警察的意義了。

我是1月辭掉工作開始全職念書,到3月前都在念刑法,3月過後才開始念其他書,法學老師說考生最大的敵人不是自己,而是外在誘惑,適時推掉朋友一些沒必要的邀約,專心認真拼個一次,除了吃飯洗澡睡覺,我幾乎都在唸書,目的是要讓自己無時無刻都沉浸在準備考試的氛圍內。

OKOK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34/公文12/測驗16)

測驗十題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我是直接用求學時代的底子去寫,作文平常念書念累了就多看一些課外讀物,有些覺得不錯的句子就可以稍微記一下,寫作文的時後說不定可以套用進去,公文考前2個禮拜有拿出來稍微看一下格式,到考前一個禮拜有試著寫過幾次,考前幾分鐘在加深印象,考試卷發下來先寫公文在寫選擇最後才是寫作文。

2.憲法:82

我是直接買小六法念憲法本文跟增修條文,然後寫太平老師的大量考古題,常考的法條或者釋字就在前面劃個正字記號,接近考試的時候,全部題目做完,看哪些法條哪些釋字前面正字記號比較多就要記熟一點。

3.法學緒論:70

我覺得這科跟刑法一樣很需要上課,刑法這科對於初學者來講是一定要上課的,而法學這科是可以讓你進入各科的基礎,這科上課專心聽,有一定基礎之後,再去念其他科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課程上完後就是練習太平老師大量考古題跟阿摩線上測驗,特別推薦阿摩線上測驗,那邊幾乎每一題都會有人解答法條依據,也是做到不會的就在小六法做記號,基本上我是電腦做阿摩做累了,就做太平老師的書本題目,這樣交替練習。

4.行政法:86

照法緒上課這樣念下來,多少都有一定基礎,然後我還是一樣,太平題庫跟阿摩線上測驗搭配小六法去準備,太平老師的講義裡面也有完整的行政法體系架構可以看,行政執行法、行政程序法、行政處分、行政訴訟法、訴願法,反正我覺得這科幾乎每一條都要很熟,因為考試題型從103年開始到這次104都可以發現不再像102之前那樣,不光是準備大量考古題就足夠的,而是偏向考法條熟悉程度。

5.刑法概論:46

我必須講這科我考的不好是有原因,因為DVD課程大概有28堂而前面21堂都在上總則的理論,最後7堂才是分則,分則的課程一直在趕課所以幾乎是含糊帶過,這次四題都是分則…

這科對初學者最大問題就是聽課都聽的懂,拿筆要開始寫卻寫不出半個字,建議可以先聽太平老師的簡單寫刑法的錄音檔,搭配太平刑法講義後面的範例,那應該算是基礎格式吧,一開始先求寫得出來,之後再要求寫在時間內,當然如果各位考生上課學到的更深,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寫,但是一樣體系要完整缺一不可,就是從構成要件,違法性,罪責一層一層寫下來,刑法老師說過如果考試爭點是在頭,那你可以頭寫多一點,變成頭大身體小,但是不能只有頭卻沒有身體,簡單來說就是如果你看到一個題目爭點是在構成要件層次,你可以在構成要件那邊多做檢討,但是違法性跟罪責還是要簡單帶過,不能不寫,其實刑法是要考你對這科的了解程度,沒有一定的答案,只要能寫的言之成理都是高分解答。

6.英文:30

我英文幾乎是放掉的,大概就是水上遊樂園一票玩到底吧,英文這科佔的分數是100分比重很大,只能說要不是這次名額大增不然我會被這科害到沒上榜,所以建議準備警特的考生可以利用念完其他法科之後的瑣碎時間多少看一點單字,尤其在睡覺前念一點,會比較好睡。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點擊連結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更新考試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