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104年司法特考四等錄取心得分享

很榮幸跟大家分享我今年上榜的準備心得與感言:

一、考試動機:

首先我是國立xx科技大學畢業,考公職動機就是考上穩定的工作,是對自己對家庭的責任!

二、準備心得:

有人說準備半年考上,三個月考上,我相信有這樣的高手!但他們在考上監所管理員前,可能參加過很多申論題型的考試,例如,法警,高普考等等轉類科再來考監所管理員!早有準備經驗,經過多少次的歷練,才能成就他半年考上現在的監所管理員,天下沒有不勞而獲只有踏實的準備,找對方法,堅持下去!

所以我要告訴大家,國家考試,實力在運氣之上,苦工再加上運氣,才是最正確的觀念,否則成績會停滯不前,找不到落敗的原因,無限輪迴,所以超前老師的進度,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我自己是融合太平講義與補習班用書)天天練習考古題,複雜的事情簡單化,簡單的事情重複做,明年就有您的大名在榜單囉!


三、各科準備:

()國文:

國文我最害怕,也最擔心的,因為我辭窮,作文內容寫的都不多,但我想過,國文作文佔了60分,雖然我無法以國文來拉高平均,但絕對不能讓他拖垮我的總平均而落榜,我以多看文章多關心時事,考試時,我不寫我不確定的文字,和成語,讓老師沒機會扣分,順順的寫,只要沒離題,分數都不會太難看,讓自己保有競爭資格就好,建議作文至少四頁內容

()三合一:

法續、憲法,要持續的做題目,答錯就從課本找答案,這個動作很重要!會讓你印象深刻,多幫你爭取一兩分,就是落榜與上榜的關鍵!,英文我幫不上忙,因為我只認識,BBBBBBBBBBB......

()監獄學:

這科是我準備最輕鬆的科目,拿到教材(太平講義+補習班用書)第一件事,先把教材所有標題用活頁紙,抄起來,大標,小標,關鍵字,整理在一起,運用口訣記下來,這就是複雜事情要簡單化的好處。

之後,搭配課本一起看,上完一個章節,回家就是找考古題練習,只需要運用日曆後面的空白處,練習看到題目。立即將自己整理的大標題、小標題、關鍵字、口訣,排列整齊寫出來,每天不用多,三題就夠,相信我,重複的力量會讓你有好成績!

如果您擔心,資料不夠,可以上網買黃徵男跟楊士隆,學者的書,補充你缺乏的資料或觀念,考試時的標題請堅持使用學者編著的!忠於原味!

()刑法:

刑法我只會三階論,我參考的寫法是王師的手寫稿加上太平老師所提供上榜者的手寫稿,推薦給初學者,刑法觀念再好,不會寫,寫不好,等於不會!

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將答案有條理,邏輯正確,內容控制在一頁半才算學會刑法!,因此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提升刑法實力!

在此特別提到大象學長,他的刑法筆記救了我,雖然我考的成績不理想!,但國考這條路,他算是我的貴人之一!

()行刑法:

請先把本法+細則80%,一字不漏背起來!再把本法和細則製成組合表(太平講義已經幫你準備好了),配合歷屆考古題,以主題式寫入自己的筆記內,例如,分別監禁為主題,筆記內要有立法理由,哪些人需分別監禁,....先將三,四等考古題整理完後,再整理沒考過或上課老師說要注意的冷門考題!

104年就考出,大家都認為很長的法條,應該不會考!但這題就是決定上榜的關鍵囉~有背法條,不一定會上榜,但沒背法條,一定不會上榜!

 

()犯罪學

犯罪學是我最愛的專業科目,讀這門學科,要以看故事書的方式,一個理論的出現都有時空背景,前因後果,隨著時代而演進,例如,無規範理論(Durkheim1890),該理論提出的背後,當時英國工業革命以及法國大革命,進而產生目標亂謎,社會無規範導致犯罪

後來古典緊張理論(Merton),以手段亂謎,不同角度解釋犯罪的原因,這兩個理論要一起理解,考無規範理論時的結論可以提到古典緊張,考古典緊張理論的前言也可以適時放入無規範理論的大意,運用一兩行的空間來說明這兩個理論的差異!

因此讀通絕對比死背來的重要又輕鬆,推薦這個方向給大家參考!因此我解犯罪原因論,只有前言、犯罪原因、犯罪預防,理論優缺點,結論,這幾個大標題!

標題內的小標,堅持專有名詞與原著,內容以自己理解的文字配合專業名詞帶入解釋!

四、總結:

今年我調整我的讀書方式,先上完老師的課程,會幫助你了解課本內容,更容易理解記憶,接續是自己要下功夫的地方,將太平講義和補習班用書結合,電腦打字,親手抄寫都可以,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

筆記整理方式要化繁為簡的方式來做,並非將課本抄寫下來,大標題,小標題,一定要用補習班課本或原著的標題,切勿自行創造或修改,標題內的文字,只需要抓專有名詞關鍵字配合自己理解的文字來解釋!

規劃進度,一天可以不用多,例如,犯罪學,我一天整理二到三個理論,不求多,不求快,但一定要完全了解理論內涵,前因後果!

筆記整理完後,就是訂定進度來讀,反覆讀並注意時事來搭配解題幫助思考與記憶!

五、感受心得: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考公職,代表努力爭取一份你認同的工作,這份工作無法讓你成為首富,但能讓你更有成就感,更有責任心!,雖然過程艱辛,但成功達成目標,一切努力沒白費!

感謝我的家人,女友,朋友的諒解與支持,也很感恩曾經分享考取心得的學長姐們的幫忙,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成功上榜!

日行一善,說好話,做好事,能幫助您正向思考,舒緩壓力!考試準備期間我會找時間去運動慢跑,慢跑時可以聽自己的錄音檔或背監獄行刑法法條!

慢跑一小時,可以將本法和細則80%,用背的方式背一輪,所以操場上運動的阿伯阿姨都覺得我怪怪的~兩天RUN一次,效果十足,推薦給大家!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陸續分享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