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司法特考高分錄取心得分享(前5名內)  曾經我被貼上壞學生標籤,分享成功的6個法則:第一:不要害怕失敗。第二:…

ㄧ、前言

    首先謝謝太平前輩願意分享這些很屌的筆記題庫版書籍,還有部落格不時的耳提面命各種資訊,雖然每個人對各版本教科書的領悟力不同,如果你覺得太平分享的還不難讀,那麼請好好把握!

OKOK  

二、心路歷程辛酸血淚史

    一旦走上國考這條路,無論一路上多麼荊棘叢生,有多少崎嶇險峻亂石雜草,都不重要!都不要回頭看!無論如何要把它走完並且走到勝利的終點!

我的偶像阿諾史瓦辛格分享成功的6 個法則:

1. Don't be afraid to fail不要害怕失敗

2. Ignore the naysayers 忽視說風涼話那些人

3. Work like hell 認真讀書認真工作

4. Trust yourself 相信自己一定能上

5. Break some rules 

6. Give something back

   小學到國中一直都是品學兼優的孩子~到了高中叛逆期變得很愛玩~高中當時我也曾迷失方向,高中非常不愛讀書,打架~翹課~上課睡覺~早上遲到~因此被貼上壞學生~問題學生的標籤。

因為被貼上標籤~就更肆無忌憚的大玩特完~~大學不用說更是玩瘋了,忙著交女友時間都讓女朋友佔據了,到當兵之後經過金門外島的震撼教育整個人心境才稍為成長比較會想

才開始知道要擔心自己的前途~規劃未來的工作與人生的目標~

但是國考這種東西~哪怕是以前成績再好~文學底子在穩~頂多就是對國文那一科會比較有幫助!其餘科目基本上都是打掉重練~

因為玩了好幾年心早就不知道飛到哪一國去了~全身上下大概只剩下腦子還沒壞~其他功能例如寫字幾乎喪失~所以要再拿起筆桿從零開始的那當下其實心情是很複雜的~

一方面覺得寫字實力退化很多心理怨恨以前的自己到底是在幹什麼根本是浪費時間需度光陰~

一方面當然就是挫敗感的湧現~我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一旦決定做某件事就會想辦法做到完美~所以當下的求好心切加上複雜心情其實挺糟的!

雖然我並不打算放棄我自己~但是這時交往五年的女友給了我一記重擊選擇提出分手~她覺得我們沒有未來~~她覺得我會考很久甚至考不上~~所以選擇更好的人~~

結果萬萬沒想到那個人居然也是我的好朋友~!!

這個打擊讓我在準備國考的路上又更加挫敗了~~無法挽回也不給機會溝通加上當時準備國考的壓力!!現在回想起來那一陣子真的是快要瘋掉了~只差沒有真的去跳海~~總之那陣子整個人想法超級負面情緒盪到谷底~~

不過! 我現在很慶幸那時候至少沒有放棄我自己! 只要活著願意努力那盞希望的明燈就會為你點亮~我靠著不斷運動還有家人的陪伴跟朋友聊天走出低潮~~

在幾次的球友聚會上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幾位國考高人也 就是我現在的師傅兼考友(不過他是在準備強度張力更大的司法官考試)~~

我們互相打氣也互相鼓勵互相切磋分享資源~壓力大就聊聊天放輕鬆~~沒壓力時就趕進度~~

讀書阿不是死讀書也不是每天都在讀書讀10幾20小時~要適當問問自己有沒有真正讀進去腦袋瓜子裡?是否可以靈活運用不要題目意思變了就慌掉~~

我從原本的看到題目會慌頂多寫個一頁,到現在看到題目有如行雲流水寫滿八頁,這位好友兼師父對我影響很深~~也算是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當老天爺丟給你困難~失敗~挫折的時候~不要感到悲傷~憤恨不公平~不要沮喪!

因為這或許表示老天爺有更重要的任務要交付於你~你的人生還有更重要的使命~也就是所謂天命!

千萬不要垂頭喪氣~不要放棄自己~更不要責備環境怪罪家人~

老天爺是公平的~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要過著昂首闊步邁向成功的人生~或是做一行怨一行永遠當個魯蛇!?都操之在己!!

三、準備考試緣由:

    至於我為什麼會準備監所管理員這又另一個故事了~~因為家中至少有10位長輩在財政部服務,所以從小志向就是國考無庸置疑。

只是我對於財稅關稅各類科實在 沒什麼興趣也有可能是因為太笨理解力太低,各科目領悟力不高。加上年年入取率都超低,所以有一陣子實在很迷惘、很挫敗。

朋友親戚鄰居都笑我到底要考幾年! 所以我算是勤能補拙型的~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太平的朋友也是我母親同事的朋友,建議我可以試試看司法特考,看著看著發現自己對於監獄學犯罪學領悟力還不錯,越讀越有趣!

記得第一年是過完年三月開始認真念,8月去當然就是練筆的因為沒念完,但是監獄學居然就拿到65分,那時候信心就來了!信心就來了!信心就來了!信心就來了!信 心就來了!

我實際上是準備2年半左右,練筆ㄧ次不算加上今年是考兩次上榜。雖然家裡希望我當全職考生但我是半工半讀的,盡量不跟家裡拿錢。

   其實去年就該上了,無奈有把握的監獄學該年滑鐵盧拿到49分!少年矯正的困境那一題不知道是寫太快哪邊漏掉還是字太醜~

因為我除了把太平口訣全放還加上矯正學校被監院糾正的時事心得!該題只給我4分,因為那一題我落榜了。也許教授不喜歡我寫的吧!?

不過今年監獄學,我雪恥了!!!!

四、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作文

    這科要寫好沒有速成方法,只能花時間慢慢累積國文的素養而且要練筆不只寫的快還要寫的帥,詞彙的深度廣度,到書局自己選擇自己可以真正理解領悟的書籍跟詞彙嘉言絕句,背當然是要背,但是一旦真正理解詞彙含義才能變成自己的武器,運用自如。不然很容易方枘圓鑿、狗尾續貂,反而適得其反!考試張力這麼大死背很 容易忘記的!

(二)三合一

    英文就跟國文一樣,實力是平常慢慢累積,但因為沒有範圍準備真的浪費太多時間,所以這科是沒準備的。只能靠運氣了第一年拿76今年65。

    法緒跟憲法我看志x跟保x題庫而已。最好準備的一科,至少有一個範圍在那,有準備分數就是你的!

(三)刑法

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也是我最弱的,有看周師的函加上太平講義多實作多複習,不斷練習考古題就對了。但是我今年刑法整個是大失誤了!不知道太緊張還怎樣,觀念全寫錯了,所以只得到法條基本分數@@!(明明警特去練筆還有60啊。)

(四)監獄行刑法

算是次好準備的一科,太平講義搭配考古題實戰就對了。但近年有越考越細越改越嚴的趨勢,所以要拿高分卻不簡單哦。除了本法跟細則,外役監條例、更生保護法、大法官釋字、少年矯正實施通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等等,都要背。去年甚至考到受刑人吸菸管理獎勵辦法@@!

     比方說今年第一題,我把應報、嚇阻、隔離、矯治、教化、重整、復歸全寫了約一頁半只拿到12分!可見寫得好的高手越來越多了。

(五)監獄學

這科我是把它當成課外讀物在念,太平講義搭配考古題實戰而已。順便可以深入了解獄政的工作內容、性質等等。各項理論研究學說等等要真正理解,而不要死背,無法理解的再死背,尤其太平前輩有編口訣的部分一定不能放過背口訣的好處是當面對高張力考試壓力時,難免暫時失憶,這時口訣就能派上用場。

(六)犯罪學

平常就特別喜歡看犯罪懸疑動作片例如csi犯罪現場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毒品大企業諸如此類的,所以這一科算是領悟力較高興趣較濃的科目,一樣太平講義搭配考古題實戰。理解並熟讀各理論方能靈活運用。並無特別方法

    像今年的題目考得很靈活,寫得好並不容易!死背理論的應該會呆掉,今年有小小失誤只拿65算是預期中的分數,去年77。

五、讀書考試心得。

   我因為半工半讀,加上很愛運動的關係,每天能念書的時間約4-5小時,每天運動是我的堅持,運動後思緒清晰最適合讀書,國考不止考腦力還有體力,堪能面 對一整天高張力的腦力激盪還有體能的負荷!

還有每一科都不能放棄,我自認不是天才型,4-5個月就能上榜的那種!但我很努力!非常努力!書看不懂就看兩次 在看不懂就看第三次!古有明訓:「人ㄧ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誒,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