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公職考取經驗談  我39歲了,但我有決心立誓願來準備考試

(一)個人背景

小弟今年39歲,從事環保服務業在北部某焚化廠OT案操作廠商擔任水處理專責人員。

先前自行苦讀落榜的痛苦,105決定調整上網瞭解前輩上榜因素及考試技巧,於是,詳細瀏覽太平老師的部落格。並開始參加太平老師的每一場讀書會報名xx補習班的閻王班

今年(105)初除了擬讀書進度並破釜沈舟的動手寫練習(自我鞭策小考每科目每日兩題)。

當然,自我擬達考試的書寫內容後,在比照太平老師的手寫考內容在加上閻王班老師的擬達內容,調整擬答方式專有詞語避免閉門造車、自我感覺良好而造成再度落榜的遺憾。並將往年考試成績單及題目拿出來回想考試當時的擬達內容及分數,瞭解錯誤並修正。

太平老師讀書會曾說,想上榜自我得立下誓願準備考試,用某件事或某件物,來犒賞自己。

因工作關係固定週休二日,只要放假就是上圖書館(沒仔細算在圖書館時間,規定自我進度是否達到應有標準)下班晚餐後關起書房門,自我模擬練習寫完考題。

而我犒賞方式就是抱兒子背女兒奢侈的時光(期間父母及老婆常常擋住小孩子們想找爸爸抱的渴望)。

期間讀幼稚園的女兒還偷偷地告訴我說:「剛剛阿公拜拜時求佛主讓爸爸考試上榜」當下鼻頭一酸、眉頭深鎖,已快不惑之年紀,還在讀書……。

今年開始參加每場太平老師讀書會時,看到每位同學們都好認真,用功,深怕輸他們及又覺得年紀也不小了及記憶不如年輕小夥子,自我警惕更應該努力,並告訴自己「時候」不多了……。

okok  

(二)以下是近半年各科分數及略述準備方式,供給同學參考:

1、三合一52分;

(1)法緒部份:

列印近三年各類科各等別歷屆試題,考前約三個月開始練習,每日一份練習完後並對答案,並再看先前作過的歷屆錯的題目,每日快速看就會記住,在加上太平的筆記粗體的重點若遇有陷阱題目及答案不知如何猜時,我會以推理加上刪除法的方式今年就這樣救回6題的答案

(2)英文:……,小弟用太平老師公式猜法,發現在練習歷屆試題時突然覺得在此猜法也適用近2年交通事業鐵路人員的員級等別

2、國文:作文35;公文13。

(1)作文部份

只背有關做人處事等相關的古人名言佳句,在每段起頭就先寫名言佳句,在將名言佳句與題目因果關係的牽扯(啦迪賽)。

(2)公文方面:

買有大小排序圓圈圈短尺畫在發文日期發文字號機關首長簽字章上看起來讓閱卷老師順眼及整齊一致的小圈圈,盼求分數多給些,(想說今年試試看這個小撇步)

 

3、刑法59(22、11、8、18)

(1)基礎方面:找適合自己上課授教的方式以加強吸收概念,個人推薦程老師加上太平老師的部份公式。

(2)自我小考部份:去年只拿32分,練習不夠充分,當年最後一題題目光讀就需花2分鐘的時間,肯定手忙腳亂,進而影響思緒,於是,今年決定加強看題目的速度及考點。列印近四年各類科(含三等)各等別歷屆試題,但,今年各題分數因題行不同有點落差。

(3)法條部份:上下班騎車時聽法條有聲書(分則),加深法條構成要件,另總則是基本功,一定、一定、一定要搞懂

 

4、監獄學62(14、17、15、16),今年完全將太平老師的筆記幾乎全背。

(1)背的方式:新的章節先瀏覽一次第二次先背口訣,口訣部份個人覺得不一定以老師的順序為準,(可以自創,齷齪無厘頭的口訣記得越快)。

後,口訣記住後我會先不看書將口訣還原成綱要寫在白紙上在翻書對照,這樣加深印象,隔日在背新的理論加上先前背過,溫故知新方式記憶,終究會有背玩的一天。

(2)自我小考部份:列印監獄學秘笈330題練習,在加上閻王班的題目;遇到未讀過的題目,一樣照擬答,再去找相關答案。

 

5、犯罪學72(17、18、17、20),

(1)今年監所三科中分數最高的,自己覺得很意外(可能典試委員當下心情大開吧!),

(2)理論理解方法:有蔡派、楊派及許派……。我最後使用太平派,太平老師已經將內容精要了。但,有時會霧煞煞,就將自己的筆記(小弟有購買方x名師的參考書籍為主,並從中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搭配穿插讀。

(3)自我小考部份:挑犯罪學秘笈155題每次2題,在加上閻王班的題目,勤加練習。

(4)高分關鍵:還記得104年的題目較活,但不離理論基礎內容,當年最後一題考題是標籤理論,運用綱要式答題方式,四題分數中較高,牢記其答題方式,今年監所三科題目均以此模式。

 

6、行刑法59(12、17、11、19)

(1)法條部份,本法熟背外與細則、相關條例及規則的重要法條內容。相信同學一定想,騙肖為,這麼多這麼背,就想像該法條內容在推演出題者會如何出題。

(2)當然還是動筆練習,行刑法秘笈302題擬答練習。

7、結論:

(1)需下定決心動筆寧可考前挫敗認清當下程度,也不要榜上無名的無奈,並時時調整擬答內容保持最佳狀態。

考前三個月時,小考或研讀時挑整考試排程之科目為準(ex:第一日:國文、法續、監獄學;第二日;刑法、監獄學、犯罪學)

(2)熟背太平老師綱要式的筆記

(3)飲食方面:因夏季盛產檸檬,工作性質每日巡檢設備時都會汗流浹背,並頻繁的進進出出冷氣房擔心感冒進而影響讀書時間及情緒,因此幾乎天天飲用搾好的檸檬原汁稀釋(千萬不要喝冰飲;其可增加胃腸蠕動、明目、緩解感冒、幫助記憶、穩定情緒檸檬的芬芳有利於集中精力,在沈思時也很有益考試當天也是攜帶檸檬水去飲用

(4)因本身需要上班,又在意別人知道在考國考的眼神,於是將太平老師的筆記,一頁一頁用手機拍起來,只要無法以書本讀書或開會時大家低頭玩電動時,趁機低頭看書。

(5)今年,每一科及每一題,小弟今年答題前言會點出題目癥結點約2~3行禮貌性方式起頭,並最後開標寫結語

(6)準備期間頭腦保持『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的考試精神(小弟非聰明之人,只能靠勤能補拙討些分數)。

(7)考試當天、買飯糰、蛋餅、肉包等較不油膩的食物當午餐(第一年買考場便當,可能剛好我的那個便當用地溝油吧!致良好的腸胃如….)。 

8、後記(二試體測部份):

105起的新制,二試未過一試的努力也白費,所以也分享這一個月準備體測心得供同學參考(準備前小弟身高約183、體重約73;體測完體重減到70)。

(1)第一周,下班傍晚慢跑淡大操場400公尺場地3圈(喚醒沉睡已久的肌肉),注意有酸痛(肌腱炎)就先停止或趕緊就醫生評估。第2周後到操場暖身後,就直接測1200公尺跑的時間,後在慢跑或快步400~800m,跑完後約半小時飲約350cc的豆漿。

(2)期間飲食,早餐吃五穀饅頭,芝麻包子及豆漿;中午就會吃飽些但以7分菜類與3分肉類;晚餐,因跑玩滿身大汗多少會影響食慾就少吃但仍以菜類為主(一方面刻意在減輕體重,跑起來較輕鬆)。

(3)上網觀看長跑選手許績勝跑步姿勢與呼吸,調整自己跑步姿勢等(另外還有找到新竹羅教官教跑步,但因時間等因素無法配合作罷)。

(4)找同期準備體測的同學一起練習及鼓勵,感謝同期的同學魏兄、王兄、俊銘、小曹及隆教練,真的感謝他們。

最後,感謝太平老師犧牲個人時間整理筆記及舉辦讀書會,讓眾多考生受惠,謝謝太平老師。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