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  不要放棄每一題申論題的作答

由於本身並不是全職考生,只能利用下班後的晚上以及休假日的時間來準備。

因此我採用80/20法則,抓大放小,直接抓大重點來讀,所以參考書籍就必須有所挑選。

有次在網路上搜尋有關監所管理員的資料,無意間看到太平的部落格,發現太平為了讓更多想考監所的考生能夠考上,而無私的自己所整理出的筆記彙整成講義,讓大家可以利用,所以我也跟他索取了一套講義。

而太平所整理的講義,就很適合像我這種時間不多的人研讀,裡面都已經整理好重點跟考點。

再加上監所有些考科題目重複率偏高,很多題目都是換湯不換藥的一再出現,只要熟讀太平的講義跟勤做考古題,準備起來就會事半功倍。

很多人都有分享各科的準備心得,其實我的方法也是大同小異,在這邊就不再贅述。

我最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就是,不要放棄每一題申論題的作答,哪怕題目沒看過、不會寫、很不熟也沒關係,只要是你認為沾的上邊的就勇敢地寫下去吧,硬著頭皮也要掰出來撐版面,千萬不要就空著不寫。因為你不寫就一定是零分,但是有寫就會有一定的分數。

像這次的刑法(17、6、8、5),我除了第一題會寫以外,剩下的三題我根本就不會,但我還是硬掰,完全憑法感去拼湊出所犯的罪名。

真的很慶幸當初沒有放棄那三題的作答,不然今年肯定又落榜了。

另外,因太平板上太多讀書心得分享,所以我想著重在體測分享,今年男生刷了2成人數,女生刷了快一半人數。

OKOK  

※體測部分

我從一開始的七分、第二周的六分半、第三周的六分初、第四周的最佳成績五分四十秒到當天測出的五分十七秒,從放榜後到測驗前中間不到一個月的訓練過程,雖然很累。

但是前面都已經辛苦了一年甚至好幾年才通過筆試的門檻,難道在這邊就要前功盡棄了嗎。會跑不過的原因並不是你的身體先放棄,而是你的腦!

※訓練方式及心得:

一、每星期至少四到五天的慢跑(距離一定要超過1.2K)跟間歇跑(直線快,彎

    道慢)訓練肌耐力跟心肺功能。

二、休息日讓身體肌肉充分休息,只做核心肌群的訓練(棒式、深蹲)。

三、訓練途中如果發現膝蓋或其他部位疼痛或異常的話,一定要馬上停止,待康復後再繼續,千萬別逞強。

四、自我測驗一個星期一次即可,並且選休息後的隔日測較易看出進步成果,而且會有正增強的效果,強化下次訓練的動力。每次都測的話有可能會因為訓練後的肌肉尚未恢復而導致成績沒進步甚至退步,看了只會心情不好而已。

五、訓練的場地選400公尺的操場,比較有臨場感,因為體測的場地就是400公尺操場跑三圈。

六、每圈的配速很重要,有人可能會採取第一圈就衝快,讓後兩圈的時間充裕一點,或者是最後一圈再衝刺的做法,但我認為有點危險,所以保險一點還是最好平均每圈都能跑在2分內較好,這樣至少就在及格邊緣了。

或許你會認為及格邊緣有點危險,但是相信我,只要最後一個星期自測都能穩定跑在六分上下,測驗當天成績會因為腎上腺素的關係讓你進步最多30秒。

七、測驗前一小時喝紅牛或者是濃咖啡,多少對跑步有幫助。

八、遇到下雨天或者是雨後,更要去練跑,因為測驗當天有可能就是這樣(我們這次就遇到了),而且不會因為天候不佳就延期喔,除非放颱風假吧。

※測驗當天

如果是排早上的話,早餐請清淡吃就好,避免吃壞肚子,像我是排在下午一點四時至兩點報到,所以中午就只吃流質的東西止餓而已。

從報到後到正式測驗大概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我這梯快三點才跑),中間都在講注意事項跟等待,會讓你上很多次的廁所,所以不用擔心尿急的問題。

跑的時候最好自己帶著計時器(手錶),每跑一圈就看一下時間,因為現場只會跟你提醒你已跑的圈數,並不會你報時或有大大的時鐘可看。

跑之前會有人帶暖身操,可跟著做或是做自己的,做完後接著就要正式跑了。

一個梯次十個人跑,一次兩個梯次上去跑,分別各在操場的兩個彎道起跑。一個跑道站兩個人,因為起跑後就是彎道了,所以大家都會搶內線,這時候要小心別被別人絆倒了。

第一圈通常都會被帶頭的人影響,再加上腎上腺素的作用,導致會跑很快。但是後面兩圈請不要再盲目跟著衝了,因為腎上腺素只能幫你第一圈而已,繼續衝只會亂了自己的呼吸跟步調。

當我第一圈跑完後看了手錶,只花了一分半而已,遠優於平時練的成績,已經為自己賺到不少秒數,所以第二、三圈就穩穩地跑,最後的直線再衝刺一下,跑出了五分十七秒排名在第四位。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