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職考取經驗談  先求有再求好  一步一步建立信心逐夢踏實

OKOK.jpg

 

 

一、個人背景

原是105年警特上榜生,下單位後因為作息不正常加上家族成員有相關家族疾病,為了自己身體著想於是決定改考高普考,力求考取正常作息的公家機構,在多方考慮及一位學弟的建議下,決定報名社會行政。

因為不是坊間補習班常推薦的大類科,所以專業科目準備上堂數較少,需要自己額外補充相關知識。

二、準備方式:

1.國文:

因為之前有學過且公文在實務上也有操作過,所以準備起來只要注意平行文或上下行文及格式,即可拿到基本分。

測驗方面就是刷考古題,積少成多一定有收穫。

2.法知與英文及行政法:

法知及行政法非常感謝太平老師上時不時的提供最新釋字及一些修法,有些釋字及修法是在補習班課程結束後才增加,所以得自己去做整理,太平老師也會出相關試題,讓我加深印象。

3.英文

方面就只能慢慢累積,一天起碼背5-10個單字,但不能亂背,我是從四等考古題去蒐集單字,練到後面會發現某些單字是一直會出現,這些單字就是必背,有同學說英文不重要,我個人是覺得英文是讓我上榜的關鍵之一

4.社會工作:

補習班課程上完後嘗試自己去練習選擇題及申論,選擇題就是刷題而已,練多了幾乎可以考到40分左右

申論方面,一定要親自去寫,一開始可能一些理論適用的情況很糢糊,這時可以翻課本或上網去找參考例子,只要理論常用,自然而然一些專業關鍵字就會形成肌肉記憶,在考場上會下意識的寫出來

再來倫理議題也很重要,社會工作師倫理守則是一定要背,裡面的內容可以適度的寫進去答案卷裡,增加專業性。

5.社會政策與立法:

很花時間去記憶的科目,社政法典很多部,且有時候申論題可能會單獨拿其中一個法典(例如家暴法)單獨出題,沒有看過沒有印象根本寫不出來,這科讀書的方式傾向製作表格

因為各種法典有許多不同的數字(例如緊急救援24小時緊急安置72小時),所以得加強背誦,最起碼曾經考過的要記起來

再來是政策方面,由於社會行政的主管機關是衛生福利部,所以衛生福利部主要推行的政策和社區發展季刊一定要看過(例如社安網,準公托)

通常考出來,只要有整理過一定寫的出來而且分數不會差

學理方面我是有買大學教科書,裡面很多補習班不會特別去教,但選擇題就是會考的東西。

以上兩專業科目的選擇題型,由於題數少,所以會建議連初五等,高考社會工作師的選擇題也練習過

6.社會研究法:

也是唯一全申論的科目,很重視邏輯性,對於沒有做過研究的我來說這一科的難度比前兩個專業科目還來的困難許多,但隨著補習班老師用實際做研究的例子來講解,唸到後面有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的感覺,其實就是量化、質性研究在往下延伸而已,但大主題(例如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研究工具...等)還是要細讀且親自寫過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真的理解。

三、最後感想轉職考試建議:

在跨領域念書的過程中絕對是不輕鬆的,甚至有被冷言冷語過,這時千萬別被影響到,繼續執行自己的讀書計畫,可以找個現實或網路的讀書夥伴,彼此交流練習,互相補充不足到地方

以我自己為例,在網路上找的一位現實讀書夥伴,我跟他都榜上有名,且夥伴可以互相支持、打氣,以此提升士氣,最後我覺得心態很重要,不能想著自己考不上,要想著自己一定考得上,當這念頭很強烈的時候,自然而然會形成積極的行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