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考公職考取經驗談(全國榜首告訴自己再也不要嚐到落榜的滋味

黨單.jpg

 

一、個人簡介:

我是108年私立大學三類科系畢業,應屆畢業當年曾上榜五等類科,後來覺得薪資太少不到3萬,因此想先考取監所管理員

二、備考過程:
五等報到工作開始後於109四月開始兼職準備,同年監所管理員備取倒數第三名,因為工作忙碌,每天大約可以運用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我自己也知道當時書根本沒有看完也沒有融會貫通,本來還以為自己會上榜,看到自己備取那麼後面,當天難過的哭出來。
但是太平老師鼓勵我,他相信我明年一定會上,且願意無償提供我更新後的全新教材,在此我真的非常感動。同時,也告訴自己不要嚐到落榜的感覺了。
1103月我決定從原單位辭職,儘管沒有甚麼人支持我,大多數人都認為邊工作邊考就好了,有些人甚至覺得我瘋了,幹嘛辭掉本來的公務員工作,但不管別人說甚麼,自己的路自己想好就好,今年一定要考上,賭的不只是自己的名譽,抱著必上的決心,花了將近7個月的時間上榜

三、心態:
國考如考上的前輩們所說,是一場馬拉松、一場硬仗,準備的過程非常痛苦,沒有收入的情況吃自己老本之下,也不知道今年到底會不會上,老實說我自己也是非常焦慮。
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也是看書看到自我懷疑,「我真的會上嗎?我這樣讀真的就夠了嗎?我到底有沒有讀通」
我想告訴各位還在奮戰的考生,「相信自己,你一定會上,撐下去,用出你100%的全力」

四、書單以及讀書方式:
我幾乎9成以上都只使用「太平講義」,並且我並沒有補習或是聽函授,額外我才會使用其他老師的書籍作為補充。
太平講義別看薄薄一本,它真的是考點的精華啊!只要你能夠讀到融會貫通,看到題目可以瞬間聯想到講義各章節,甚至可以連結多個理論,我想上榜肯定離你不遠了
很多人前面像猛牛往前衝刺,到了考試尾端就像老牛一樣沒有力氣,這也是許多人常常失敗的原因,中間偶然看到疫情而延長時,對我來說是很大的轉機,因為前面衝太緊了。
我給我自己放了大概三個星期的假期喘扣氣,之後便是全力衝刺。
在準備監所的過程中我有順便報名警特做為練筆,雖然有上榜,但是警察法規我並沒有準備(都是藉由行政法相關概念),因此這科準備尚無法我幫到警察考生,建議有心考取警察,還是要花時間熟讀老師講義。

1.《國文》55
這科我沒辦法給予建議,我只有考前閱讀太平老師的公文格式。
但選擇題我認為很吃語感,建議可以從答案反推回去與題目是否相呼應。
公文一直是很模糊的感覺,警特我隨便寫拿了12分,司特認真只有6...不過公文要拔掉了所以沒關係
作文盡量把字數寫多一點都會有基本分

2.《法學知識與英文》68
法學知識與憲法範圍廣大,需要靠大量的經驗累積,雖然我之前考過五等法學大意,但是對我來說這科還是很模糊,在做考古題的時候一下有時候很高分有時候又很低分,算是投資報酬率最沒有的科目。
原本目標至少是70,但只得到68
我的建議是採用8/2法則,大量進行題目練習,通過大量的題目可以會發現考來考去都在考差不多的觀念。
這邊推薦使用太平老師的講義先看過後就用大量的考古題維持法感,很重要,狂刷考古題就對了
如果你是警特考生,一樣就是刷爛它,考古題幾乎每年都那樣在變來變去。
英文的部分我本身也很爛,我大概每天撥出一個小時背7000單,剩下交給以前學生時期的語感

3.《刑法》98
太平老師的講義把刑法講的淺顯易懂,但還是需要搭配大量的題庫,才能夠明白自己是否真的學會。
監所刑法考的是選擇題,總則的觀念必須搞的非常明白,分則則是需要去細記一些比較特殊的法條,熟讀後就能夠拿到80分以上
但是選擇題還常常考出一些實務案例,所以我這邊還會推薦使用監獄喵的1000題題庫,裡面有許多實務案例題型,這些題型的掌握就成為你是否可以拿到90分以上高分的關鍵藉此來補足太平講義的不足。
到了最後30天我買了王元的歷屆試題,因為他收錄的近十年全面的考古題,基本上刷爛它就對了
刑法總結書單:
打底基礎:太平講義重點版+太平講義題庫版
補足實力:監獄喵1000題題庫
最後衝刺:王元10年所有歷屆試題

4.《監獄行刑法》100
太平老師的講義,沒錯老師的講義就非常充足了,更新後的新版講義,老師多補充了一大堆相關法,整本也變得更厚,重點版我至少就看了超過20次了,當然還是要搭配題庫板的題海練習。
我是以重點版的內容加上題庫版的題海來反覆練習,最後一個月就只使用題庫版上面的重點法條,然後不斷記憶,考試考出來的內容遠比老師講義的內容還簡單

5.《犯罪學》85分 申4738
6.
《監獄學》79分 申41 38

這兩科我放在一起講,因為這兩個科目準備方法差不多,且犯罪學內也包含監獄學,其中許多學說可以互通,也都要能夠靈活運用
原則上這兩科因為申論部分佔了60分的關係,所以考生的主戰場應該是在這裡。
先說選擇的部分,這兩顆選擇題都出的很簡單,即使用準備申論題方向去準備,應該還是可以輕鬆拿到高分,所以各位考生不需要太擔心選擇題,只要你能夠將申論準備好,選擇題自然也會34分以上。

首先是監獄學,去年我應該就是栽在這科了,我在申論的分數低到一個不可思議,可能就是是我錯過去年名額的因素
今年我準備申論方向改了一下,這次今年我學習的方式是以老師題庫版為主,重點版我會當作初步閱讀,之後便以題庫版為主書
看過歷屆考題後可以發現考試喜歡著重在哪些章節,當然老師每篇章節的星星數是很好的參考

其實準備申論就是《關鍵字》把握《關鍵字》才能夠讓你讀到高分,考官在閱卷的時候不會細細慢慢品味你怎麼寫,而且看你有沒有寫出關鍵字,能夠用列舉的方式舉出來讓考官一眼就看到那就再好不過了

監獄學這科比較枯燥乏味,幾乎都是在硬背,雖然很痛苦,但是請把老師的口訣記熟
熟記後看到題目腦袋會自動聯想到口訣,考試時看到題目會笑

犯罪學這科由於學派眾多,必須了解每個學派的學者理論,這科對我而言比較像是在讀歷史。

剛開始準備這科因為人物太多理論太多,還沒有讀到理論前後呼應時真的很痛苦,如果有補習聽課很快就能夠跳過這種撞牆期。
沒有補習就麻煩多看幾次,後面章節的理論是可以銜接前面章節的
犯罪學很大一個重點是要能夠整合理論,例如看到竊盜犯,你就必須要聯想到許多理論都可以解釋。

我不喜歡額外做筆記,所以太平講義這種9成全部都是重點就很適合我這種人,我會把我領悟到或是想要補充的直接寫在空白處,連畫樹狀圖或是系統表就直接用便條紙貼在上面補充,使得整本書成為我自己專屬的筆記

 

五、總結心得: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沒有人是不辛苦的,在備考的期間可能會受到許多酸言或是其他人對你的有色眼光,就算失敗過一次也不要輕易放棄,讀到產生自我懷疑都是正常的
當自己讀的很痛苦那就是快要上榜了,可以暫時放鬆一下轉換心情,給自己一段休假,但勢必還是要拾取書本,繼續奮鬥。
最後,感謝太平老師、身邊支持我的朋友們
監所管理員上榜不是我旅途終點,只是我踏上了下個階梯,往後我也會不斷奮鬥下去。

-----------------------------------------------------------------------------------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搜尋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