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公職考取經驗談  你想要考一次就上榜,還是考四次才上榜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公職

#無基礎自修上榜

榜單.jpg

一、報考動機:
在北部工作結婚有三個小孩後,在30歲時返鄉工作聽聞朋友說監所有在應徵職代,薪水在鄉下也算過得去,稍微準備一下就去考試,也幸運應徵上,所以是邊當夜勤邊準備考試。
 

二、背景及準備過程:

我普通私立科大管理學院畢業,第一年因為不懂,書局隨便買了教材就去考試,想當然也是當了炮灰,第二年聽學長講起考監所的很多都買太平的書,就查詢了一下也訂了一套,但也因為沒有用心沒讀好所以也差了一點,第三年讀的很多但也忘了很多,就是讀不熟,加上考試的壓力導致申論沒寫好所以爆掉,雖然差幾名就備取,但也還是沒上。
也就是說,我落榜了三次,雖然都在監所做職代,當兼職考生,經濟暫時沒有問題,但是每年要從新續聘或考試,總讓人沒有安全感。

所以今年決定要好好善用時間,過完年後開始,我只要退班,回家幫家人買個早餐換個衣服我就是去圖書館讀書,累了就在桌上瞇一下,到考前我幾乎沒有家庭生活,我也告訴太太今年是最後一年我一定會上,不然這種生活太痛苦了。就是因為有這種破釜沉舟的決心,終於在今年上岸了。
 

三、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吃老本,也還好學生時代國文其實都不差,所以選擇就算不準備也都還過得去,作文就是寫好起承轉合然後篇幅最少要三頁,能四頁當然是最好,不要偏離題意分數都不會太差。

公文:就考前一週背背格式,自己找些題目練習,會找主旨、說明、辦法就可以了,太平的書裡也都有範例,稍微練習一下即可

()法緒英文:

太平的題庫重點最少看兩遍以上,尤其大法官解釋跟憲法增修條例,我自己是有買一本法典,沒事就翻翻重點,晚上睡前逼自己刷一次阿摩題庫,做大概五年內所有考試的四等考試的法緒題目,這科我是採取每天累積一點,考前一個月內就直接看重點刷題目,英文直接一條龍,法緒這科加英文目標有50分我就滿意了。

 

()刑法:
一樣先把太平的重點跟題庫看過一遍,總則看完看分則,清楚構成要件,做錯的題目要知道自己為什麼錯,是哪裡搞錯了,然後我還有買一本周師的刑法選擇題的題庫書來搭配使用。

晚上睡覺前一樣刷阿摩找四等刑法選擇題的題庫來刷,我是刷到後來幾乎都滿分或9698分,但不是滿分就代表你一定考的好,只是題型你熟悉了,換個說法你可能就選不出來了,所以構成要件一定要熟,考試的時候先寫會的,不會的或是第一時間選不出來的最後再來寫。

()監獄行刑法:
就是本法跟細則、辦法一定要看很多遍,想高分一定要讀熟太平書,我是大概考前兩個月才開始看,因為本來就是在當職代,所以多少基本都熟悉,只是真的要看很細,尤其細則跟辦法,我自己會把容易搞混的天數、數字類的自己寫下來當重點,這幾年越考越刁鑽,一年比一年難,想考高分就是要比細心跟熟悉,沒別的方法了。

()犯罪學:
我過完年就開始準備犯罪學的申論,背完一定會忘,我就是一直背,退班去圖書館我就是先背個一到兩題,背完可以穿插看個刑法選擇,轉換口味才不會膩。

然後隔天上班凌晨夜深人靜在值班桌前偷偷看繼續背加深印象,簽巡時試著把他背出來,再隔天去圖書館看能不能寫出來,寫不出來就繼續背,背完了我才會再開始讀新的題目。

反正就是要讀新的之前我會先複習舊的,因為一定會忘,很正常,一直這樣累積下去,你才會越背越多。

今年有一題社會控制社會鍵,我幾乎就是照太平題庫內容全部寫出來,還怕超過一題的時間我還刪減了一些內容,寫了一頁半左右拿18

選擇我就沒有特別準備了,申論練的越多其實選擇應該也差不了。

 

()監獄學:
準備方法跟犯罪學差不多,反正就是常考的題型一定要會一定要練,像受刑人處遇對策、假釋、暴動這種的一定要會寫,這幾年考的有點偏實務,有當過職代其實也有些優勢,因為監所那些規定什麼的其實都可以寫進去,外醫或是受刑人的權利義務都是實務上會遇到的問題,算好發揮。

四、結論:

監所算是CP值很高的公務員,跟其他考試相比名額多很多,只要有用心其實不怕考不上。

我從第一年700名,第二年500名,第三年307名,到今年46名。

太平筆記對我真的幫助很大,內容已經是整理過的,只要照著筆記認真去讀,好好吸收,要上榜絕對不是難事,難的是自己沒有決心跟毅力

兼職考生已經少人家一半時間讀書,尤其職代又是夜勤,要邊上班邊準備考試還要邊顧家人小孩,真的辛苦,還好有把握上今年的機會,要上就辛苦一次就好不要再第二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