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必定可以上榜~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女)

首先,真的十分感謝太平老師所提供的筆記、資料以及我親愛的家人們。

一、先大概敘述我的背景:

私大畢業後,大多做助理職,渾渾噩噩的生活著,最大的妄想是找個好老公當個傳統的主婦(很沒有志氣)。但是年近30的我不但男朋友的影子沒看見,連工作也遇見瓶頸,22k的政策當道,即便有相關工作經驗但資方並不會多給你幾張新台幣。

換了3次工作薪水大都在3萬左右游移,扣除房租、生活費等等,過得不富有也不開心。外頭職場的辛酸就不在此多做贅述。

DSC_13521111111

 

二、關於考試的經歷:

這次今年考試是我第4次考試。會選擇這個考科,是聽說名額多(後來發現是男生才有名額多)又好考(後來發現女生好競爭)、薪水也比較多。

(一)第1次考試(96年):

不知哪來的自信花了6千左右只買補習班出的套書就上考場,分數大概40多分。

(二)第2次考試(97年):

想說不如就花個錢努力一下,花了3萬左右買了志x的視訊班,不過因為有在工作,很容易就怠惰,看dvd老是打瞌睡,視訊班只聽完刑法科目,其他科目都只聽了幾堂課就沒再聽了(因為幾乎的照本宣科、很枯燥乏味),記得那次考試刑法有50多分、行刑法有60多分,其他都考得完全不甚理想。

(三)第3次考試(98年):

因為生活上有相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完全沒有讀書就帶著空白腦袋上考場,想當然爾就是只有當砲灰的份。

(四)決定參加第4次考試(就是今年102年):

過完年後辭職就一直待業,一開始還很開心天天看韓劇、看電視、過著米蟲的生活,直到今年5月都還找不到可以做的工作,心裡很著急也很徬徨,也想給自己的父母過比較好的生活不想讓爸爸媽媽頂著白髮再為我擔心。

所以下定決心認真衝刺一次吧!報完名後,上網開始搜尋資料,發現了太平部落格,看了部落格所提供的資料以及心得分享,內心燃起強大的鬥志,寫信向太平老師索取筆記,這次是真的全心全意當個認真的考生,很開心這次榜上有我的名字

 

三、開始認真準備的時間:

(一)5、6月的時候:重拾書本開始讀書,一開始都靜不太下來,在家會分心,所以就到圖書館讀書,白天讀專業科目、晚上回到家做3合1考古題。

真正全力衝刺是從7月份開始,因為圖書館開始出現放暑假的小屁孩們,所以改回到自己房間讀書。

(二)每天行程:05:45起來跑4KM邊跑步邊聽本法,上午讀刑法、監獄行刑法、監獄學;中午吃飽飯後稍做休息(只看新聞沒有睡午覺)後下午都是在讀犯罪學(因為我犯罪學真的不太有把握);傍晚固定1700再跑4KM加背本法,晚上則是做三合一考古題,2200準時睡覺。

只有假日才有稍做休息及上網接收太平老師分享的心得、資訊。個人的LINE跟所有社群網站一律都是刪除帳號。

 

四、上榜關鍵:

這次考試準備和以往的不同就是:決心、太平筆記、全職考生、寫考古題。

(一)   決心:擔心父母、職場的不順遂、感情沒著落、年近30,是我這次下定決心的鞭策動力,沒有退路,也沒有人可以依靠。

(二)   太平筆記:每一本筆記都是菁華,尤其是犯罪學還有申論題解題(後來才知道每一個專業科目都有),因為犯罪學很雜又很亂又有學者的不同分類,太平筆記把犯罪學整理得很好,協助我這次考試犯罪學不至於成為致命傷。

(三)   寫考古題:前3次考試都未曾動過筆練習只純讀書,這次考試遵從太平老師部落格所提供考試準備的方法,80/20的準則,每天都有練筆,以及太平部落格提供上榜技巧都對我有莫大的助益。

 

五、各科準備(以太平筆記為主要)及各題分數:

(一)國文(60分=作文28+公文12+測驗題20):

只有考前背公文格式,這次測驗題很簡單,作文題目也很好發揮,但我作文寫得很淺白只拿28分。建議作文還是得要朝向比較八股文言的方向會比較高分。

(二)三合一(60分) ─ 只有做考古題。

 

(三)監獄學概要(80分=19+18+22+21)

很意外這科拿到80分,因為這次監獄學考題和以往很不同,但是太平筆記裡面都有,只有第一題李斯特有嚇到我,總覺得這名字很熟但真的不知道這名字是幹嘛的,後來就賭一把寫他是刑事政策的學者之類的。(哈哈,所以有矇對)

 

(四)刑法概要(67分=16+13+16+22) ─

除太平筆記外另外加讀林東茂的刑法總覽、撲師的刑法。出乎意料這次沒有考半題財產犯罪,拿到題目時也很心慌,但經過10分鐘後穩住心情,按照三階段理出頭緒寫出答案。

 

(五)犯罪學概要(43分=19+8+10+6) ─

這科目真的是我的弱項,準備的時間也是最多的。第一題不用多說是基本送分題,第2題我寫了滿滿2頁卻只拿8分,檢討自己可能沒有按照小題號去回答問題,解答解得太亂了。第3題我想也是,因為我就一股氣把所有答案都寫出來,卻沒有按照小題號去回答,導致這2題分數應該是可以拿到的,卻沒有拿到。第4題,雖然不會寫,但依舊鼓起勇氣把被害者相關的理論都搬出來寫,還是有拿到6分。

 

(六)監獄行刑法(74分=17+24+18+15) ─

這次題目沒有很恐怖,都沒有超出本法的範圍。都是之前曾經考過的考題,所以勤練考古題真的很重要。

 

六、感言:

最後再次感謝太平老師的無私分享以及太平筆記。請在看心得的你(妳),恪遵太平部落格上所提供的大大小小的秘訣及好好吸收太平老師所提供的資訊,相信下一個上榜的就會是你!

 

 

標題點擊連結:10月讀書會-更多考生現場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點擊連結:矯訓所受訓注意事項暨高分關鍵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時事考題討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