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分享  努力與練習是永遠不會背叛你的(中年歐吉桑也能三個月快速上榜)

一、準備歷程心境:

我必須很負責任的講,我今年的考運太好了(錄取名額大增)。但也因老天爺的保佑與加持,讓我心無保留的把自己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之前已經有陸陸續考過一些國考類科,但監所管理員還是第一次接觸到,今年四月底離開了職場後,五月分也斷斷續續的接到一些公司通知面試,直到有天好友突然打電話給我說。

今年的監所管理員名額不少,反正你現在也失業,要不要試一試。

所以,小弟是在報名截止前才決定報考的。過程中非常感謝老婆的體諒與支持,讓我這個中年歐吉桑還能有機會當個全職考生。

知道大家都是辛苦的一路走來,有人受盡了朋友與親戚的酸言酸語,但我只能說既然決定選了這條國考之路來折磨自己,那麼就心無旁騖的以對吧。

 OKOK  

二、讀書方法:

說實在的,要我寫我的讀書方法,還真得滿心虛的,因為準備時間實在是太短。

(一)  因為小弟沒買DVD視訊,也沒上補習班的面授班,這三個多月就只有太平筆記講義及題庫版,外加兩本教科書。每天早上起來後,送完小孩上學讀書,自己就到附近寺廟的圖書館去閉關了。

 

(二) 前兩個月我把四大主科讀了二遍,後面的一個月就拚命的寫考古題,考古題寫到一半卡住了就跳過去,等一下再回頭來審視時,就會知道自己的盲點。

 

(三)  不用太珍惜您的筆記本及教科書(沒有對老師不敬的意思),書是拿來讀的,而且是拿來讀懂的,不是拿來珍惜及擺設用

而且國考用書我想沒人會想到再拿來用第二次吧,因此讀到那邊不懂的,該做重點時盡量用自己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描繪。

 

(四)因為小弟是第一次接觸到監所管理員這個類科,老實講是個門外漢,為了讓自己能在短時間內(從決定報考到考試只剩三個多月)進入狀況

我選了兩本書,一為刑法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以及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

尤其是完全沒碰過這個類科的同學,個人強力推薦一定要好好的把這兩本書讀過二次後,再回頭去讀補習班或太平講義及題庫時,會覺得任督二脈突然被打通的感覺。

 

(五)看了不少人推薦讀書的順序,除了刑法單獨唸,其餘矯正三科依序為監獄行刑法,再來監獄學最後才是犯罪學。但個人覺得可以先唸監獄行刑法,再邊讀犯罪學的教科書,尤其是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並不會很枯悶,最後兩科讀完後,回頭再來讀監獄學會有種雨過天晴的感覺。

 

三、科目的準備:

(一)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基本我就讀太平筆記內容及題庫為主,外加找了一本考古題,在等車或接小孩時拿出來讀,能讀幾題是幾題,因為看過了總會有印象。

(二)英文:

基本上和大家一樣,吃老本的科目。

(三)國文:

有買了書局的測驗及公文,但個人認為短時間內難有效果,還是要日積月累的才能分出高下。

 

(四)刑法:

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至少要讀過二次以上,再加上太平的筆記及題庫,短期內應該還是可以看出效果的。

(五)監獄學:

這科再怎麼懶,也一定要把太平筆記及題庫內已標出的重點,完完整整的讀過兩方以上,而且個人覺得至少一定一定要把題庫版練個三次以上(不看答案的自己用手寫出來)。

(六)犯罪學

在讀太平筆記及題庫前,我花了一個星期把許春金老師的犯罪學讀過一遍,然後才開始讀太平筆記及題庫

個人建議把太平筆記及題庫中已標出三個星以上屬於重要章節的部份,挑出來對應許老師的犯罪學教科書的章節,認認真真的再讀一下,真得會有種任督二脈突然被打通的感覺。

尤其是今年的考題,有幾題基本上沒碰過,但完全按著許老師的思路來發揮,個人覺得成績還可以。

(七)監獄行刑法

這科我今年差點裁了,因為我只背了本法,細則部份差點就沈船了,所以只能建議各位本法及細則都要背,尤其是太平老師己標了重點的部份,基本上把它滅了就對了。

最後,謹以”努力與練習是永遠不會背叛你的”與大家共勉!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