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監獄官及行政警察錄取心得-雙榜題名 

個人是心理系畢業,之前曾參加觀護人考試,但數次皆以些微分數落榜。今年在朋友的建議下便轉考監獄官,憑藉太平筆記及朋友資料的輔助,很幸運的一轉考便上榜了,以下就個人準備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IMAG0633111111111

IMAG06324444444444

國文:

基本上就是靠以前的底子應付,公文格式背熟而已,沒什麼特別之處。

 

三合一:

法緒及憲法就是題目多做,憲法的增修條文是出題重點,建議多看幾遍。英文也是靠從前的底子來應付,若是英文底子比較差的同學,法緒及憲法就要盡量多拿分數來彌補了。其實三等共科的比重比四等低,個人不建議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每天花個半小時到1小時左右即可。

 

刑法:

刑法我是用撲師的總則及分則兩本書,他的內容不錯又豐富,但要是沒上過他的課直接服用可能比較困難。其實坊間刑法的書都不會太差,只要能理解吸收都足夠對付考試。

今年三等刑法個人覺得考的滿難的,每個題目爭點都不少,答題時要注意時間控制。不要像我最後一題只剩15分鐘作答,那就糟了,結果也反應在成績上。刑總的重要性無需贅言,刑分重要的法條也要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才能確實的對犯罪構成要件作討論。考試給分是看提到幾個爭點,我平常會多看題目,將會討論到的法條條號寫上去,再核對答案

監獄行刑法:

我先把楊士隆的課本瀏覽一遍,第二遍再細讀,每個章節唸完後配合太平筆記。太平筆記內容豐富詳細,大多數的重點都有囊括,有需要補充的部分我就在筆記空白頁做筆記。法條部分本法全部記熟,細則除了一些較瑣碎規定外(如教化篇章某幾條)也是盡量記熟。其他諸如行累、外役監…等相關規定則是筆記上有提到的才背。除了法條外,立法理由也應該瞭解,可用在作答時鋪陳前言結語,讓自己的答案看起來更有學理基礎。

 

監獄學:

研讀的方式同監刑法,課本搭配太平筆記,必要時做筆記。一開始會覺得監獄學東西很多又很像(尤其後面特殊受刑人處遇部分) ,口訣的運用是一定要的,到了後半段我還特別做了一份只有口訣的筆記,每天睡前花半個小時的時間背誦,忘了就回去翻書。其實犯罪學及監刑法念熟的話,監獄學也不會太差。

 

諮商輔導:

我是看Corey著作,修慧蘭翻譯的諮商與心理治療。這本書算是國內諮商科系常用的聖經本,再搭配以前準備觀護人時的補習班筆記,其實那本筆記的編排也只是摘要整理Corey的書而已。此外我還找了一本天馬出版社的諮商技術書籍,諮商技術每年必考,但Corey的書上提不多,所以我找了這本書補充。

本科目非常重要,好壞差距很大。和生硬的法科不同,此科對各學派理念的理解及比較需要用心體會。個人覺得心思細膩的人讀起來會比較有感覺,可惜我神經大條,讀了很久也只是差強人意,哈哈。

 

心理測驗:

本科目內容其實不多,若稍有統計知識背景會更容易上手。原理的理解很重要,考試可能會問妳原因或說明理由;此外,雖然不會考複雜的計算(因為不能用計算機),但最基本的公式還是要背(標準誤及區間估計),有出題機會。

 

犯罪學:

我是看林師的書搭配太平筆記,個人覺得基本上這樣就夠了。至於所謂的許派楊派的區別,個人覺得在國考影響不會很大。只要有答案有所本且言之有物,分數都不會太差。

刑事政策:

隨便找一本坊間的參考書搭配太平筆記就可以了,本科目出題較不固定,需多留意時事。作答時所有學過的科目都可以運用,只要能說出個道理來,分數都不會太低。

 

我6月時還有參加行政警察考試,亦有幸上榜,九月也通過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警特只有一科行政法是監所同學沒唸過的(個人之前曾經接觸過行政法),但是他的行政法是考選擇題,而且考試重點還滿集中,有心念的話其實是可以短期速成的。另外警特英文考一張考卷100分,對英文有一定程度的同學很有利,上榜機會大增。其實警特第一階段筆試不會很難(錄取人數很多),但第二階段的體能測驗反而會考倒許多人(今年不足額錄取)。有心要準備的同學平常唸書之餘就要多運動培養體力,也有助於調劑身心,一舉數得。就算沒準備行政法、英文也不好的同學,報名警特去練筆熟悉考試氛圍也是很好,個人十分推薦。太平的網站也有警特相關資料,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上榜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外(我是全職考生),也謝謝太平的指導協助。筆記資料的提供及讀書會的舉辦對考生來說非常實用,太平筆記省去我很多做筆記的時間,讓我能看更多題目及玩樂(大誤);讀書會提供同學檢視自己優缺點及彼此切磋交流的機會,有機會不要錯過。

最後想說的是,國考之路不容易,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保持信心、用對方法、堅持到底,一定可以開花結果。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