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選對考試+掌握技巧+堅持到底=快速上榜!!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首先非常感謝太平老師、元碩公職一年來對我的課業指導與協助,使我得以在短短十個月內,沒有任何國家考試的經驗下能一次考取。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我所能做的,就是將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及經驗分享給後期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辛苦正宏非常能夠感同身受,相信以下個人的準備心路歷程能縮短大家備考的期程,儘快上榜,去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1382151514-1030407253_n1111111111

(二)我的背景

我就讀的是國中畢業報考的空軍士官學校(高職課程),畢業後即進入空軍屏東機場服務十年餘,從小因為看母親為維持家計辛苦的上班,不但薪水微薄且民間公司許多制度不全的情況下,工作沒有保障,因此我國中畢業後就報考空軍士官學校,也讓我感覺到公家單位的福利與穩定確實能帶給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很大的支柱。

因此剛畢業的我(時年18歲),也認真想過是否要在軍職體系永久工作下去,然而這幾年因國防政策的轉型與生涯規劃的考量,使我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但我也深知不景氣的年代,民間公司的辛苦與不穩定性,當時我經由盧顧問「監所必勝攻略」對監所的考科、工作及生涯規劃的分析感到興趣,覺得這就是我要的,便決定著手準備,也輾轉認識了太平老師,老師精編筆記是我這次上榜的關鍵推手之一。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1)國學常識:

這個部分靠自己以前的國學基礎處理,而把重點放在「公文」及「作文」。

(2)公文:

使用張師的『神奇公文』,老師出身於公職體系,公文的素養自然不在話下,我覺得老師最特別的是會舉許多坊間補習班或網路部落格流傳的一些格式寫作上的錯誤認知,畢竟許多人內文就寫不好了,如果格式再有所偏誤,會拿10分以下也就不意外了。

(3)作文:

採用盧顧問建議抄寫社論的方式,不但能增加時事的了解,也能學習到文筆流暢的作家如何將主題包裝與揮灑的淋漓盡致,也可以順便訓練字跡與速度,一舉數得,另外要學習如何從不同的角度詮釋作文主題,才會高分

 

2.三合一:

(1)憲法:

不要急著猛做考古題,反倒要在這邊打好法科的基礎,因為憲法是國家法律與命令的最高指導原則,與之牴觸者一律無效,因此一定要深入了解(是了解,不是去死背喔)。

特別是第8條到第23條一定要能與監獄行刑法串連,放在前言會有破題的效果,增加申論題作達的深度及廣度,另外大法官釋字的條號可以不背,但內容一定要了解大法官的見解,選擇題常出,本科要想辦法全對,以彌補法緒的失分。

(2)法緒:

我是讀王X鑑老師的神奇法緒,老師用很清楚的體系架構將各章節的重點做樹狀圖式的整理,使我在讀完後看到樹狀圖可清楚了解專有名詞間的關聯性與意義。

聽說很多人以為多做考古題就能輕鬆掌握本科,但考題越出越活已經是個趨勢了(相信本年度參加考試的朋友都會心有戚戚焉),但有清楚的體系架構,題目不管怎麼變都可輕易尋得答題脈絡。

(3)英文:

要看個人的程度,建議可參考歷屆考題的程度,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解題,如果沒有建議就直接用猜的,把重心放在其他的專業科目。

但如果英文是你的強項,建議還是要把握,畢竟在共同科目拿分,會比專業科目取勝來得容易些,所以沒有標準答案,依個人的能力定之。

 

3.刑法:

這一科是許多人都很害怕的一科,常聽補習班使用三階段的論法來解刑法題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改刑法的是法律系的教授,一定要懂得使用法律人的思維邏輯去寫,老師改起來會覺得特別的親切。

這裡是使用元碩瑜律師的課程,老師指導我們的是法律人常用的「三段論法」,也就是所謂的「大前提」、「小前提」、「涵攝」。

大前提部分,就是描述本題的考點,以及該考點在本題中的意義,讓閱卷官知道您的觀念清晰,在開頭的部分就能清楚了解到這點,因為老師批閱時間短暫,有時就直接繞到結論看你的罪名論的對不對,如果也沒問題,分數自然就不會低。

如果採三階層論法的解法,較不符合法律人解題的思維,二來無法讓閱卷官在短時間內判斷您是否會寫,甚至會有打迷糊仗的錯覺(即使您這題會寫),進而影響改題成績,是相當可惜的。

特別是瑜律師的筆記編得很精要,我常在圖書館看到一些考生用書都超厚的,光是看刑法這一科恐怕就不用看其他的了,因此有一本精要的筆記和簡單明瞭的解說是相當重要的,剛好瑜律師的課程都兼具這些特性,使我們讀起來比別人輕鬆好幾倍,有更多的時間鞏固矯正類三科的分數。

 

4.犯罪學:

這一科首重體系架構與活用,一定要清楚三大部分,分別是「理論的基礎假設」、「論點核心」、「犯防的啟示」等三大部分。另外就是要有清楚體系觀念、例如社會學又可分為社會過程、社會結構、社會衝突等三大學派,而這些學派之間的關連性為何?

這裡的重點不是在背哪一派的體系,而是你要有清楚的概念,並言之有物,而不是一直猛背人家的東西,沒有一點自己的想法,這點很忌諱,而我們矯正類科是博師,老師會灌輸我們正確的讀書觀念以及方法,並舉許多生活化的例子使我們了解理論之間的意義與關聯性。

甚至可以與監獄學與監獄行刑法串連,相信有參加今年度考試的考生都有被一些很活的題目嚇到,而博師這一套讀活書的觀念,不但幫助我們快速的吸收內化,更是上榜的關鍵。

 

5.監獄學:

本科是屬於監獄矯正實務理論面的部分,建議擺在監獄行刑法之後閱讀,因為監獄行刑法的法條是實務工作的依據,可以快速了解監所的作業方式,也是和矯正類科打基礎之用。

當監獄行刑法讀完或讀一段時間後(要有消化吸收),再來讀監獄學,就會覺得他親切很多,另外法條也可以補充理論面的敘述,但要注意的是「監獄社會」、「社區處遇」、「中間性刑罰」等一些議題在行刑法中較無法涉獵,在此可以好好的加以研究。

像今年監獄學與犯罪學的題目都有穿插出現,所以再次印證了博師強調的讀活書的概念,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6.監獄行刑法:

這科有許多人第一個直覺就是「背!背!背!」,但以近年考題的趨勢,早已跳脫了「背=多分」的趨勢。

因為所謂的申論題,並不是要你抄書,而是「要看你有什麼言之有物的高見」,如果你只是將焦點關注於「怎麼把法條一字不漏的背下來」。

只能說一開始的方向就已經偏差了,讀得比別人累,卻可能比別人還低分,同樣的在博師的指導下,從讀書開始就已經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

因此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亦能有辦法寫出自己的獨到見解,像今年的考題較為基礎,在大家都會寫的情況下,如何在前言與結論大作文章,並將法條融合論政能力加以具體呈現,就成了上榜的關鍵,而這些方法,老師在讀書會時都有教導我們,真的很感謝!!

 

7.太平筆記對我的幫助

準備考試各階段都有不同的任務要完成,在正規課上完後,便需要著手建立完整的體系架構,並開始整理其關聯性,在考別種考科的時候,這段功夫都要自己去整理。

但考監所的考生是幸福的,有我們的大學長太平老師幫我們整理各科的精編筆記,使我們可以快速抓到考科重點及關聯性。且老師很用心的為每個標題設了容易背誦的口訣,大大的減低了背誦的難度。

這次考試看到許多筆記裡面有整裡的重點主題,我們要做的只是將口訣轉換成標題引述出來即可。

另外提醒各位考生,太平筆記有分重點版和題庫式兩種,功能上有所不同,一定都要索取入手並善加運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最後老師也會不定時舉辦公益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出去走走,做做善事,紓解考試的壓力,一路上得到老師的協助非常多,真的很感謝~

 

(四)結語

要上榜除了自己要非常努力外,選對補習班及找到對的方法相當關鍵,非常感謝元碩公職和太平老師在我的備考期間給予我的支持與協助。

在這裡接受輔導,我所要做的就是「單純相信、然後照做」, 再加上堅持到底的努力不懈,造就了最後上榜的結果,一路走來,看到許多也非常努力的考生,因方法或心態上有所偏誤導致無法上榜,實在是非常可惜。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後面要考的同學及學弟妹們少走一些冤枉路,以最短的時間度過辛苦的備考期,儘快去過你們想要的人生,並記得上榜後仍應保有一顆感恩與回饋的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份善念永久的傳承下去,加油!!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