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聰明,只能不停地背了又忘,忘了又背-102年監所管理錄取心得(女) 

一、背景

   民間企業的工作都是責任制,讓我有參加國家考試的念頭。因為需要負擔家中經濟,所以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並不要求自己於一年內上榜,而是訂一個期限來做準備。在準備期間除了定期回鄉下探望父母外,社交活動減少很多(98年到99年),但我因不懂得讀書方式而且工作非常繁重,考試成績不理想,開始閱讀坊間介紹一些關於名校上榜生的K書方法相關書籍,自己才真正懂得如何正確的念書。

   從99年8月考完開始完全沒參加社交活動,除了工作外,晚上和假日都在補習和讀書,是用拼命的狀態在苦讀,100年5月自組讀書會, 六位同學定期舉辦模擬考試,讀書會中有三位同學上榜,我差一點就正取,心中有著不想放棄的念頭,但因100年結婚,要適應新的工作、新的生活環境,還有角色的轉變與意外的懷孕加上親人過世,身心俱疲,所以101年度沒去考。

   102年度(第四次考試)取得先生和婆家支持,考前半年時間開始準備,靠著以前整理的筆記和書本及太平學長的筆記自己自修,並於五月份開始參加讀書會的模擬考,終於考取監所管理員

 image (1)11111111

二、準備方式

   100年度的些微差距落榜,發現共同科目是我的弱點(國文41分,三合一58

分),固是此次加強重點,以下將上榜的準備過程分成幾個部分來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讀書方面

1.筆記:

老師上課的東西倘若吸收的了,上課筆記不一定要抄的很詳細,上課聽的懂加上回家讀書並寫入筆記中才是自己所理解。所以我上課較少抄筆記,但每個科目還是要整理自己的筆記喔!!這樣才能有助於寫申論題。

2.標籤紙:

法典、課本、筆記、筆記等,利用標籤紙將章節標示,可大大減少翻書的時間,time is money 。

3.課前預習與課後複習:

因一邊工作一邊準備我只能做到課後複習,就算當天上完課很累,隔天還要上班,也要挪出時間來,真的沒辦法,最晚於下次上課前一定要複習及整理筆記,畢竟那時的記憶是比較新鮮,學習會事半功倍。

4.口訣:

今年偶然由考上的同學介紹太平學長的部落格及筆記(5月份),發現裡面口訣能加速背誦,提高讀書效率。太平學長所編的口訣如果好記的就背誦,不好記憶的就自己重編,變成自己好背的口訣,總不能光口訣就花大半時間在背吧!有限的時間對我來說背口訣比較省力、省時,複習速度也變快,但不見得大家都適合,記得背口訣後要有能力還原標題。

5.考古題:

歷屆考古題當然也是不能放過,最好都能練過,對於同科目不同類科考試的考古題也可以練過,今年時間有限,只能利用每週讀書會每科練兩題,保持手感,平時沒時間寫題就利用口訣將標題念出來對答案。

6.模擬考:

知名連鎖補習班每年五月時會舉辦全國模擬考,可以讓大家練筆及發現自己不熟的部份再作加強,太平學長也有提供太平考生免費參加元碩補習班所準備的模擬考(6月),今年我只有參加元碩補習班的模擬考,另外也有參加讀書會(5月開始,每週一次),重點是別讓國家考場成為你第一次試筆的地方

7.參加太平讀書會:

如果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可以盡量問,太平學長都很樂意回答,也可以寫題目請學長改喔,才會知道哪裡寫的不好或不足,以便修正。

8.其他:

當我意志不堅時,會上太平部落格看考取學長姊的心得,並尋找一些話激勵自己,寫下來貼在房間的門後,例如:「法條就是金條」、「不怕苦,苦半輩子怕苦,苦一輩子」、「考試最大的心魔是自己,克服它。」、「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是比你優秀的人比你還努力」,總之尋找可以支撐自己在繁忙的生活中還能念下去的動力。

(二)各科準備方面

1.國文:(作文:35分、公文:12分、測驗:16分)

   (1)公文部分:

看元碩補習班的神奇公文,老師把很多細節講得很清楚,考前把公文練過五遍,並請讀書會同學互相檢視格式是否有錯,格式對至少有9-12分。

(2)作文部分:

首先要看懂題目,多看寫的好的作文,了解題目原意,並盡量用修辭技巧如排比、對句、疊詞、成語等,總之不要太白話,還有準備幾個故事,正例或反例、古代或現代的都可以,挑歷屆考題練五遍,強迫自己60分鐘內寫完四頁,並請先生的弟弟(醫學系)幫我看錯字和語句是否通順,以前我國文是放棄沒準備,當然分數也放棄了我 > <,今年大幅提升,有練習過作文有差。

(3)測驗部分:

靠以前國、高中的印象答題,範圍太廣沒有另外花時間準備。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和憲法是老師上完之後當天我就馬上複習,並且做題目,之後就沒再看過了,今年就不斷的練題庫(太平學長提供)訓練法感 ,憲法有整理1/2、1/3、1/4連署、罷免、修憲門檻等,因為數字容易混淆,考試當天會再複習一下。英文十多年沒碰了,單字早離我遠去,要補救很難,就一條龍答題,只能說英文爛的人其他科目就絕對不能放棄。

3.監獄行刑法:

要訣就是『背多分』,除本法和細則全背到一字不漏外,相關法規也都要背,如:外役監條例、特別獎賞辦法、行刑累進處遇條例等,並且用法條組合方式去複習,我今年是搭配太平學長筆記的口訣一起背,譬如:自由刑的例外處所(放假日、外送、借吃住)至少有11個法條組合一起複習。(100年81分、102年79分)

4.犯罪學:

以補習班筆記的分類為主(犯罪社會學派:結構、過程、衝突),理解各學派的核心概念、犯罪定義、人性假設、代表人物等,並搭類型論看,類型論雖考的不多,但也要有印象,免得考出來完全不會寫,那就剉屎了,考古題有考過的類型論我都有背,另外整理考古題有考過理論比較的地方。

5.監獄學:

太平學長口訣很多,就搭著背,融合監獄行刑法和犯罪學一起念,監獄行刑法像實務,監獄學像理論,犯罪學又包含監獄學在內,先念完監獄行刑法和犯罪學後,這一科可以最後念。

6.刑法:

念撲師的(偏難),教得很細,初學者會比較吃力,但老師課本內容粗體字的地方很多都可以寫在解答內,會讓閱卷者誤認你是法律系學生,分數自然就高。

100年度有寫題給補習班老師改,今年就自己練考古題,看過5年內所有各類科的刑法考題,馬上即時反應其爭點,分則常考條號背熟內容要知道,因為法條內容就是構成要件居多,考古題看多了就知道考來考去都那些爭點。

其實今年考試因身體不舒服,有一題我法條和爭點全寫錯,還有60分,只能說很幸運。(100年度刑法第一題不太會寫還拿了80分)。

另外,我每一張考卷除了國文外,都寫到最後一頁,雖然很ㄍㄧㄥ,但是我想還是有一定的效果。堅持到底!!!

(三)結語:

   我看似全職考生其實不是,自己邊帶小孩邊準備考試,加上先前中斷一年半沒讀書,很多內容都忘光了,有新生兒和餵母奶的家庭就知道其實沒有一天能睡好覺,睡眠不足。

另外大家庭要做的家事多如牛毛,還有傳統家庭為人長媳的角色要兼顧,長輩三不五時期待我出去工作,親戚的關切,鄰居婆婆媽媽不看好,家庭支出的經濟問題,種種的壓力,只能默默承受,曾幾度暗夜裡哭泣,質疑自己那麼辛苦堅持考試,究竟為什麼?

今年都沒什時間念書,一定考不上,何必浪費時間?趕快去工作賺錢才是王道,幸好先生的鼓勵與支持,希望我不要放棄自己的理想,相信每位考生都有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與論與壓力,只能靠自己找方法去克服。

   忙碌的生活裡,幾乎沒什麼完整的時間好好念書,時間規劃顯得很重要,任何瑣碎的時間都不放過,舉凡走路、搭公車、廁所甚至做家事時間,都在背法條,口袋隨時有自己手寫的背誦內容和法條。

我並不聰明,只能不停地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國考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除了考生能體會外,外人是不知其壓力的,另外挑選一本好的工具書能讓自己事半功倍,節省很多時間,共勉之。

 

推薦幾本好書:

書籍:K書高手 作者:呂宗昕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籍:年輕,不打安全牌 作者:許峰源 出版社:方智 (有爆炸性壓力,才有爆炸性的進步!)

書籍: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 東大合格生筆記本大公開 東大合格生のノ:トはかならず美しい作者:太田文(太田あや)/ Aya Ota譯者:王麗芳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書籍:東大生不藏私 作者:東大家庭教師之友會 譯者:劉滌昭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有限公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