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遠比堅持容易-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本人學歷高職畢業,前後總共參加四次國考,記得當時是因為放了無薪假,逐產生要當公務人員的念頭,因為想要有平穩的生活,於是開始著手收集資料。

後來看到了太平大哥的部落格,並且分析自己的優缺點,決定報考監所管理員(考此科的優點及評估方式,部落格中都有說明,在此不多做贅敘)

62591111111111

 

二.考試經歷

第一次,是99年的時候,當時是南部某太陽能廠的員工,從補習班買了一套考試用書,隨便翻翻,就上場了,可想而知,總分36.33的砲灰。

第二次,深自反省,決心辭掉工作,當個全職考生,在家自學,考了57.33。

第三次,還是決定跟它拼了,參加補習班,考了60分。

第四次,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上榜了。

 

三.準備方式

其實補習是見仁見智,如果你無法自己安排學習進度,就去補習吧。至於,補習對我而言,只是覺得幫我自己再複習一遍而已。

落榜以後,就是從頭讀起,沒有捷徑,所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以下就介紹一下自己的準備方式:

(一)   先把考試用書瀏覽過一遍,並且每天至少抄寫8題申論每科2題。你沒看錯,是抄,就把題庫式的書籍,每題都抄過,全部抄寫完後,就去解監刑法和監獄學的題庫,一邊翻書一邊寫,強迫自己掰2頁。

(二)   使用錄音筆默背法條,也是邊背邊寫,到了考試前3-4個月,一天寫1-2題保持手感,全力衝刺各科太平筆記及法條判例

(三)   國文(66):保持閱讀的習慣,古文觀止.菜根譚.四書.論語,去舊書攤買的,每天都閱讀報紙,但不看娛樂版,偶而看名言佳句及小故事,考前幾個月才練習寫文章,強度不是很足,可能是這樣,作文依職沒突破38分過。

(四)   公文(13): 考1個月再慢慢的練習,並背格式,10-13分,蠻穩定的。

(五)   監獄行刑法(70):最先開始的專業科目,每章分開背,並開始想像犯罪人入獄的流程,使用王師的書。背的有點印象的時候,就開始幫法條找左鄰右舍,例如,與第一調相關的就列出來,以此類推。

(六)   犯罪學(57):我比較有興趣的一科,此刻我是由小而大,先把個別的理論背起來,再慢慢的按照結構圖分門別類,使用2本書,一本是題庫式的,方便抄寫,一本是純粹解釋犯罪學的課本,方便理解,好像讀歷史一樣,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七)   刑法(33):一開始也是很害怕這科,但是發現只要多看題目,培養那種感覺,知道題目是要考總則還是分則,是打擊亦或客體,是分則哪條,就算條號忘了 也要寫出他的罪名,搭配基本的三階,把基本盤穩固就夠了,本人從不奢望能用刑法拉高分數,準備幾個判例,讓自己言之有物,使用沈師的書。

(八)   三合一(52):會考此科的原因就是英文不好,就不班門弄斧了,憲法跟法緒就一直做考古題。

(九)   監獄學(79):這是我最怕的一科,因為他考的東西能偏犯罪學,也能偏監刑法,而且不是像這2科那樣的有條理.有系統,他的結構有點破碎,所以我就只 能盡量讀熟,並把它大略分成人.事.時.地.去理解。因為監獄學有短暫的歷史及淵源,監獄建築乃至於跟它有關的生活型態,也可考法條但不可寫條號,也可考 收容人及管理人員的東西,總之,我個人覺得這科不好準備,想不到它竟然是分數最高的一科。

  

四.心路歷程

考試如何準備其實是因人而異,選擇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要人云亦云,把握本心就對了。

我的方式就是土法煉鋼,先看課本1-2次,然後把能寫能抄的,都寫過一遍,並在太平筆記上註記題庫式課本的頁數,方便忘記的時候查閱。

落榜後就是調整心態,把上述的是再重來一遍。

101年考完以後因為經濟壓力,於是 開始工作當個兼職考生,因為有一半的時間要工作,本人決定今年的準備方式就不寫了,事實證明,在忙再累也要寫,可以寫少一點但不能不寫。

當我向考上警察的朋友恭賀的時候,我向他說今年我狀況不好的事情,比如覺得時間不夠(寫的不快).寫不多,這是往常不會發生的。

前兩次還有多10-15分鐘可以檢查,今年都很趕,重要的第2天還頭痛,但是收到成績單的當下,一切都值得了,我有把握的2科是分數比較低的,反倒是另外2科拉高了分數,證明生命總是峰迴路轉

 

考試的時候,就算不會寫也要掰出來,比如今年考的李斯特,就照正義模式下去寫,還有寫題目的方法也很重要,從前言.淵源.代表人物.論述事實.結語都要熟 悉運用,才能以小作大且言之有物。

總之,把基礎都讀熟,在以此去衍生複雜的題目,而範圍一開始要廣,隨著時間的逼近再慢慢縮小,就不會怕冷門的題目。

這幾年由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準備的過程中犧牲玩樂的時間是必要的

愛因斯坦曾說,人類最大的失敗就是每天都在做相同的事,卻希望有不一樣的結果

你能改變自己,就能改變未來,以前抽菸喝酒的我,讓閱讀及寫字成為習慣,終於進入這道窄門,相信你也能做到。

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變了很多,但是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只能再沉默中死亡,感謝我工作中照顧我的好同事以及身邊周遭的好朋友,包括太平學長,你們都是我的貴人。

對我不好的亦是我的逆緣菩薩,也感謝我信仰的神明來幫助。我曾說要考到40歲,幸好再33歲的時候讓我考上了。加油,放棄遠比堅持容易,加油。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