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適合自己的教材與讀書方法-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退伍之後一直在電子公司上班,並且半工半讀完成二技學業,其中經歷過金融海嘯,看著許多同事被裁員,讓我有了危機意識,工作期間斷斷續續考過台鐵、台電、中鋼、郵局、初考…等,但都沒有上榜因而放棄,後來家中作生意缺人,因而辭去工作回家幫忙工作。

後來,無意間看到朋友在準備司法特考四等的考試,想說自己也來考看看,就選錄取率較高的監所管理員來考,畢竟準備考試的人大多數都是從零開始讀,相對比較公平些,而考慮到自己工作時間雖長,但滿多空閒時間可以看書,就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成績單1111111

二、準備期間:

   第一年,考量到自己還有工作,而函授DVD教材沒有看的時間限制,可利用工作空閒時來聽DVD較彈性,跟X儒訂了函授,但由於教材是按照進度表。每個月一直寄DVD來,有時為了趕上每一科的進度,根本沒什麼時間作複習,加上工作下班巳經晚上8點多,只剩2~3小時可以專心看書,在專業沒看熟和充分練寫下就上考場,以總分47分落榜。

國文

58(申38測20)

三合一

64

監獄學

36(4、14、5、13)

刑法

41(0、20、12、9)

犯罪學

32(10、4、12、6)

監獄行刑法

42(14、7、6、15)

 

   第二年,前半年還是維持半工半讀,並慢慢調整心態,想說一次的失敗不算什麼,發現自己專業科目最弱普遍不高,開始上網找尋資料,無意間發現太平部落格,原來裡面有這麼多資訊是以前都不知道的,專業原來還有口訣幫助記憶,才讓我發現到之前專業背不起來,是自己沒有找到一本好的筆記和方法

而元碩補習班提供每月一次免費讀書會,是坊間補習班所沒有的,加上考試完後的讀書會,聽到學長上台作心得分享,讀不到1年就上榜,讓我更確信太平筆記能讓我快速考上。

考前半年我辭去工作專心準備,一到五早上讀2科專業(刑法和監獄行刑法),下午讀(犯罪學和監獄學),晚上讀國文和3合1,英文沒什麼準備,有時間還是要看,一個禮拜看完一遍,六到日跟戰友們在圖書館寫考題,專業每一題要求自己在22.5分鐘寫完,有時間再寫前言和結論,並持續到考前的一個禮拜為止,後期參加過X儒和元碩的模擬考,增加實戰經驗,有幸在第二年順利上榜。

    

 

三、準備方法:

一、國文:59 (作文36、公文11、測驗12)

(一)作文:我是看補習班的,利用X蒿的寫法,開頭帶公式,今年作文考:分享

第一段我會利用反推式寫法破題,例如:什麼是人生有意義的價值,是秦始皇統一天下的霸業,還是鎂光燈下的掌聲,還是登上喜馬拉雅山上的喜悅,我認為這些都不是,是要懂得如何與他人作分享,才是最有意義的價值。

第二段和第三段則是背幾篇故事來代入跟題目作結合(如:陳樹菊和道德素養..等),第四段則是再作一個總結,寫完太約4頁,時間1個小時。

(二)公文:考前一個月把基本格式背熟,說明和辦法則是多看些歷屆試題,大約用30分鐘來寫。

(三)測驗:平常沒有在作練習,平常利用看故事和報紙,來增加自己的國學常識,30分鐘來作答。

 

二、三合一:44

(一)憲法、法緒:看太平筆記,題目則是作補習班的題庫,建議有時間還是多作歷屆試題,並且把錯誤的整理在一本筆記,方便複習

(二)英文:由於沒花時間背單字,今年用太平的猜法對6題,有時間還是可以一天背幾個單字。

 

三、刑法:34 (3、7、3、21)

是一開始非法律系的痛,要提早準備並建立自己的刑法架構。先利用補習班的函授了解整個刑法概念,總則著重在觀念的建立和理解,看到題目要先學會找出爭點來,分則要了解法條的構成要件。

最近考試4題內有1~2題會出現較冷門的法條,再用法律人的3階體系(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罪責)一層一層來建立架構。

後期在學長推薦下多讀了金師的刑法,讓我背了許多重要的實務見解和判例,法條1─31條必背,我是把它抄在口袋型筆記本,讓我吃飯或是休息時可以隨時隨地的背,對考試幫助很大。

今年的題目行數都滿多的,所以題目要看仔細,才知道爭點在那裡,我只有第4題寫的比較順,其它就還好。

 

四、監獄行刑法:84 (20、23、20、21)

是屬於比較好拿分的科目,監獄行刑母法要提早背熟,因為這科有可能就是其它科目考差的救星。剛開始準備時利用函授將監獄行刑法作一個章節概念了解,再熟悉每一個章節的法條內容,這科也是利用口袋型筆記本抄寫法條,放在身上可以隨時的背誦。

之後再以太平筆記為主,利用口訣式的記憶法,將每一個母法相關連的法條作一個連結,太平筆記這方面整理的很好,讓我節省很多找法條的時間

再跟補習班的監獄行刑法搭配一起看,並且背一些聯合國在監人處遇標準套在結論,有加分的效果。

這一次考的題目都算滿基本的,只是將太平筆記的內容作一個組合,所以我考試時幾乎沒停過筆,寫到8頁。

五、監獄學:78 (17、22、20、19)

算是監獄實務的學科,雖然有些章節滿像監獄行刑法的,但考試還是以監獄學裡面學者的論點為主,而戒謢和監禁、社區處遇。

最近這幾年滿常考的,所以一定要背的苦瓜爛熟,本科盡量開很多標題,利用太平筆記的口訣來還原,內容以自己知道的意思敘述即可,讓閱卷老師知道你懂很多,分數自然就不會很差

受刑人處遇對策可以利用通用公式,分為入監、在監、出監前(後) ,可以寫到一頁的篇幅。剛開始也覺得標題很多記不起來,但只要多唸幾次口訣並反覆背誦,還原標題時只要想著章節的內容就能還原出來。

本次考題第一題問你貝加利、亞約翰霍華德龍布羅梭及李斯特學者的學說對監獄學的發展,李期特根本沒看過,也是取其它學者沒說到的去寫,想的比較久,其他3題太平筆記都有。

 

六、犯罪學:69 (17、13、21、18)

這科有很多學派和理論,而每一個理論都是一個重點,在未接觸到太平筆記時,坊間的課本,常常讓我看了又忘,理論也容易搞混。

之後接觸到太平筆記才發現原來每一個理論都是這麼條理分明,並且有口訣來引導背誦,才又慢慢建立起自己理論架構

而犯罪社會學派的學者很多,本身則是把社會結構理論、社會過程理論、社會衝突理論,另外把口訣整理在筆記本上,後期只要看口訣就很作完複習。

另太平題庫式筆記的目錄有寫命題率,可以利用80/20法則來作一個精讀。

今年犯罪學第二題考比較冷門的犯罪生物學,而題型又是我之前沒看過的,思考滿久的,最後也是把筆記的代表人物和缺點寫上去,至少還有拿到基本分。其他3題就屬於基本題。

 

六、結論:

   我今年才能順利上榜要感謝太平老師好用的筆記和資源,如果沒有太平筆記,我可能還在國考之路沉倫,以及曾經指導和鼓勵過我的學長和一起陪我練寫的考友

元碩補習班每個月辦的讀書會,讓我有問題可以馬上問老師,最後還有免費的模擬考,也是其他補習班所沒有的。

所以一次的失敗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記得太平考試完後說的:『要找出自己沒考上的原因是什麼?』

我慶幸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筆記以及一起共同努力的戰友。

希望還在為國考努的人,都能在太平老師筆記的幫助下,明年順利上榜。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