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的-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背景:

小弟是技職體系出班,對於科學類有興趣,對於背書,讀書,看書,完全沒興趣,離開書本好幾年,原本以為從此不用再書了,也從來沒想過會考國考

但人算不如天算,我卻重拾了課本,從一翻書就昏睡,坐一下就腰酸背痛屁股痛,身體像長蟲一樣,讀沒幾行就想起來動,到慢慢習慣進圖書館,坐在位子上的續航力提升,進而訓練成為鐵屁股,從一開始看到書就討厭,看到內容就想罵髒話(寫什麼鬼東西阿,難道就不能白話一點嗎)到漸漸融入書本

我想這一切都是習慣度的問題,跟個人聰明才智沒什麼關係,星爺說過,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食神的,所以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戰勝國考,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新影像11111

 

1.是否需要補習?

監所考試除了刑法外,其它科目,監獄學,犯罪學,監獄行刑法,均強調背誦的科目

小弟看了好友們所提供的函授DVD發現,(不同派別名師)除刑法外都是照著課本唸,中間穿插許多與考試無關的題外話,或者解釋重要考點囉嗦一大堆,但其實書上就寫的很清楚了(國考用書都是這些名師編的,上課只是又把他寫的書又唸一遍而已),花三小時看一堂DVD不如自己讀三小時來的更有效率.但刑法是一門無法死背,也很難自己看書就能理解的科目(想想新聞常報導恐龍法官,亂判,誤判,連法官都會引錯法條了,更何況是我們這些非法律系的菜鳥)

因此如果真的要補習,建議只補單一科刑法就好,其他專業科目自己自修即可.

 

2.準備時的迷思

(1)全職與兼職:

小弟原是兼職考生(幫忙家中生意)但落榜後就想應該是沒全職準備的關係,讀書時間沒有別人多,因此決定全職準備,但事實上,實際計算專心坐在書桌上看書的時間,一整天最多不超過6小時(扣掉吃飯,接電話,看電視,神遊,作夢流口水,心煩意亂讀不下)

如果是兼職的考生應該也能在一天內擠出,34小時看書吧,說真的,全職考生非常多,但並非上榜的人都是全職考生,扣掉一些神人不算(讀個幾個月就能考上)

小弟在最後一年發現,其實兼職考生是幸福的(因此又回家幫忙,基本上只讀早上,下午幫忙家中,如不忙時才提早回圖書館),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上榜,就像是買大樂透一樣,想中頭彩就一定要買彩卷,但買彩卷不一定能中獎

國考也是如此,戰線會拉多長沒人知道(套一句聽到就討厭的話: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

所以,如果現在還在上班工作卻還要準備國考的人,要感到很幸福,因為不管戰線多長,每月5號銀彈就補進來,如此才能繼續衝鋒殺敵,壓力也比較不會這麼大,(雖然壓力是向前的動力,但壓力卻也是造成放棄的那根稻草)

想想如果全職拼了好幾年卻還是落榜,這種壓力誰受的了呀,(除非家裡金山銀山,吃三代也吃不完,如果是這樣幹麻還考公職,又不是傻了)

因此千萬不要覺得沒補習,沒全職就一定考不上(補習班都不敢說來補習一定就了上了),說了一大堆只是想表達,千萬別有全職一年一定能考上的心態,也不要認為有補習才會上榜的想法

將國考戰線拉長,有工作就別辭(國考還是需要火力支援的)就算落榜了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個廢人,更重要的是親朋好友也不會過份關心(因我還在上班),這樣才不會落榜2,3年老天爺都已經安排你上榜了,卻自己放棄

 

(2)書籍

小弟應該與廣大國考信徒們一樣,聽到那個老師書好就去買,看到誰考上使用的書就去找,算一算,我光單一科就買了3本不同名師出版大作,考上的學長們一直提醒一本書為主

但本人體內反骨的基因卻一直作祟,深怕什麼東西沒讀到,認為補習班名師出的新書一定有什麼重點,因此每年都買新書,好險每本新書都有認真的看完,不然我一定會被雷公給劈死,後來當我將市面上名師所出版的大作集結後,才體悟到為什麼上榜的考生會一直強調一本書為主,因為每位名師寫的內容都大同小異,硬要說有什麼不同,應該就是......編排不同

換句話說,永遠背不起來的篇幅不同,因此小弟對書籍購買心得是,挑一本厚一點的,內容看起來喜歡的,編排方式看起來舒服且清楚的,搭配太平筆記看,兩者相輔相成,書籍讓我看懂內容,太平筆記讓我知道重點

 

(3)筆記

是否需要做筆記,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但以小弟為例,我集結所有市面大全及太平筆記,想說融合所有書籍重點,準備一份自己筆記,結果四科專業科目整理寫完,剩三個月考試當然.......殘念.浪費了一堆活頁紙與原子筆

後來更發現,整理出來的東西跟名師所出的參考書內容,一模模一樣樣,因為參考書就已經是濃縮所有權威大作了,只是為了增加書本厚度,方便考生們午休睡覺當枕頭,不得不加減說些廢話衝一下篇幅

因此小弟不建議再從書上抄寫自以為是重點的重點,直接拿紅筆畫線不就好了,等你整理好筆記都準備上戰場了,(今年專業科目出現了冷門的考題,好幾題是小弟筆記沒有的,因為自以為不會考,DVD名師也說不重要呀但書上及太平筆記卻有提到!一看考卷整個嚇傻,超級後悔為什麼不把書本及太平筆記認真看過,而只看自己整理的筆記,因此建議要花時間寫筆記不如將時間拿來練歷屆試題及多看幾遍最順眼的那本參考書和太平筆記.

 

(4)看書不如練題目

經過了這場硬戰後,小弟深深體會到,人腦真的不是電腦,就算一篇文章叫我背一百遍我也沒辦法完完全全一字不漏的默寫出來就算是自己寫過的筆記,也無法完整背出,大概只能有印象好像寫過,好像是這樣,粗略記得大綱,因為國考不像求學時,老師考前還會畫重點,給題目

國考每科參考書厚的像鬼一樣,重頭看到尾,需要花好幾個月時間,誰會記得幾個月前所看過的東西呀,電影劇情都忘了,還想記得住書裡內容勒,因此今年我轉換的讀書方式,就是將書本看幾遍後,就瘋狂的練考題,(當然不是默寫,我的頭腦是豬腦,而是看到題目馬上找出書上答案,並參考太平大的筆記寫法)

一開始完全不知如何下筆,所以就抄課本或抄太平筆記,控制在一頁半內容,等寫了幾個月後,看到題目就會感到親切感,但還是沒辦法默寫出來,一樣需要翻書寫,只是會越寫越感到輕鬆

等到上戰場那天,當然一定也沒辦法完整寫出書上內容,但是你會對題目有親切感,緊張感降低,此時就照你的感覺,看到黑影就開槍吧,閱卷老師看的是大綱結構,方向對,應該就會給分

小弟這次考試沒有一題是照書本筆記排版及書寫方式寫出,而是朝那個'方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湊成一頁半(當然不是亂湊,例如題目問你毒品處遇,你寫性侵處遇,當然就是死路一條,)而是把有關毒品種類,次文化,處遇方式等等大致些一點,一頁半很快就滿了,一不小心還會溢出來呢.

 

3.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小弟是技職體系出班,想當然而,國文一定是爛爆了,不懂怎麼起承轉合,往往寫好一句,下一句就不知道要接什麼,東湊西湊,寫什麼鬼東西連我自己都看不下,還想拿高分,根本是為難閱卷老師麻

偏偏作文這種東西又不是短時間救的起來的,因此只好找幾篇覺得不錯的文章背一背,考試時頭腦能有些墨水了

測驗方面可以買本市面上國文測驗歷屆試題,每天加減看一些,不管有沒有效至少我沒放棄,公文方面真的就不需擔心了,考前十天把格式背一背,大多有基本分,這東西別想要衝高分,求基本就好.

 

(2)三合一

憲法範圍小,可買本憲法看個幾遍後就可直接練習歷屆試題,法緒的話範圍真的太大了,行政法,民法,公司法,一大堆等你看懂這些就要考試了,所以建議直接看考古題就好,另外太平整理的重點相當好用,可搭配看

英文嘛,小弟直接放棄.

 

(3)監獄行刑法

真的就像學長姐說的,就是背,但不是從第一條背到最後一條,而是背群組

因為考試通常是考一個章節,例如問作業等等相關問題, 就直接把作業那章法條直接丟上去,不管有沒有問,我就是開標丟法條,再額外補充一些作業相關規定,目的,優點等,重點是條號要正確,排板要清楚

於每條內容寫個大概就好,我的頭腦沒辦法一字不漏背出來,閱卷老師應該也不會一個字一個字的對吧

此科建議:買本監所法典並搭配太平筆記即可,太平筆記已經將群組分類非常細且清楚,此科其實不太需要買參考書.

 

(4)監獄學

這科說難不難, 說簡單好像也沒那麼簡單,如果考偏一點的一樣哀鴻遍野,此科小弟一樣以一本書為主,搭配監獄行刑法的法條,如考有相關的,例如作業,教化等等,可帶些法規增加篇幅,重要的是,不斷練習歷屆試題,小弟發現此科往往會考歷屆基本題

偶爾來個獨門暗器,碰到這種東西莫緊張莫慌張,把犯罪學,監獄學,反正頭腦有的東西,朝著那方向寫就對了

在讀書過程中千萬不要上網亂搜尋或聽同行說什麼考前猜題等等,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緊張,將一本書看熟,考題不斷做,應該就會有一定水平.

此科建議:買本喜歡的參考書,搭配太平筆記重點,排板,(太平筆記中已經將所有考題類型整理出來,如果能照著寫出大概我想分數都不會太差)

 

(5)犯罪學

這科剛開始看應該會痛苦到,但跟刑法比,痛苦度還算能接受範圍,此科均考理論,常聽人說此科有分什麼派什麼派,考試應該要寫什麼派的比較好

小弟根本不懂,也不想自己嚇自己,反正就依我最鍾愛的那本書為主就好,按照自己那本書的分類持續的翻閱並配合太平筆記濃縮的內容,重點還是記得理論提倡者及內容大剛即可,配合作考題

當題目出現某某人,或某某理論就開槍,就跟開大砲一樣,朝著敵人方向開過去,不用命中,也能造成傷害.

 

(6)刑法

此科應該是所有非法律系的痛,剛開始不知道犯什麼罪,爭點是什麼,考點是什麼,建議此科還是需要補習或聽聽函授,否則一些專有名詞如原因自由行為,什麼阻卻違法事由,等等.....都不懂意思了,更何況要看出它是要考什麼

小弟在準備此科是一直看朋友提供的函授影片,然後配合考題瞭解題目爭點,再利用三段論法,(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有責性)鋪成,及不斷背法條,再藉由考古題,模仿解題方式,時間一久慢慢就能在考卷上擠出一頁半的.

 

感言:

小弟與現在正受國考摧殘的考生們一樣,經歷過壓力,緊張,痛苦,常望著天空嘆氣,對自己到底行不行充滿懷疑,這些都是除了神人考生外,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

所以要相信自己,保持愉快心情,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飯,煩了就去玩,千萬不要硬勉強自己一定要坐在書桌上,出去透透氣,放鬆心情,如此讀起書來才能事半功倍,另外也不會一直陷入國考的憂鬱中.

最後我想謝謝我最親愛的南哥,在這段未知的國考旅程中,一直陪伴著我,支持我,犧牲休息時間為我出考題,幫我改考卷,因為有你的鼓勵與陪伴讓我在這未知的旅程中不感到孤單,接下來的日子換我為你加油打氣.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