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國考心理層面的重要性-102年監獄官錄取心得 

一、前言:

各位好,今年有幸能錄取,因此可以和大家分享我讀書的一些心得,但這些並不代表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有些方法或許只適合我自己,因此大家可以稍作斟酌,甚至當作放鬆調劑也可以。希望我的心得可以幫助到大家。

PA142890-1111111 

二、準備心態:

這次考試可以算是我第三次考試,我原本就有給自己三年的時間,也就是說這是我最後一次考試,所以今年我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去準備的,不考慮四等,只考三等。一旦再落榜,我只好另尋出路,再也不碰國考。

也許就是因為在外求職的不確定感,以及作為全職考生在經濟上的無力和無奈感,鞭策我讓我有動力去面對一本又一本枯燥的教科書。

在準備考試期間,總是會有撞牆的時候,有補習班同學和我說太平老師的部落格是極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因而養成了在讀書上有問題,或遇到有壓力時,就會上部落格尋求解決之道的習慣,平常也有加入監所夢想地的FB社團。

看到太平老師輔導那些過去學長姐們的上榜心得,就會使我充滿信心,擁有了重新回到書本懷抱的力量。今年能夠順利上榜,也必須感謝太平老師提供給考生們的討論平台給予我很大的心理安慰。

 

三、我的讀書筆記:

我每科都有做筆記,但刑事政策除外,因為這科說實在的只準備課本沒有甚麼意義,複習時是以筆記為主,課本為輔的方式進行,也就是說,我大多是記自己筆記上的標題,然後搭配課本內容,這樣我就可以有更深刻的印象,日後考試時開標題也好下手。

我會建議同學做筆記的原因是,因為在編寫筆記的過程中,可以順便把課本的內容好好仔細的想一遍,不會只是看過去就算了。這樣就可以對剛剛看的東西比較有印象,所以各位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做筆記幫助記憶。

我寫筆記的習慣是標題會用不同顏色的筆區分,這樣看起來才會一目了然,也會相當精美。再來,我用的是樹狀圖的方式寫筆記,這樣每個區塊都可以劃分清楚哪些概念從哪裡來,這招相當有用。

我全部的筆記加起來大約有420頁的B4活頁紙這麼多,可見我在筆記上是下了很多工夫的。

 

四、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作文部分,我是依照補習班老師的上課講義翻翻一些名言佳句來使用,再按照老師提供的題目拆解及寫作結構寫,這樣應該就會有不錯的分數。

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國考作文教科書大多會有名言佳句以及作文範本,如果真的沒空,就把範例多看熟我想應該也足夠。

測驗題的部分就只有應用文的部分比較熟,其他的完全就是吃老本,頂多是早上剛起床時寫一下國文題目,因為閱讀測驗範圍真的太廣泛,只能盡量增加熟悉感。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如果把補習班的題目都做完弄懂,大概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畢竟對於三等來說,國文和法學知識與英文加起來只占10%,不太需要把心力放在這裡。至於英文是半放棄,錯了18分,也是不要太在意。

(三)監獄學:

我建議各位考生採一本書主義,把一本教科書融會貫通就好,閱卷老師們都是專家,絕對知道考生們寫的答案從哪本書來,而就我所知,各個老師們也不會只偏好自己的學派,不用擔心。

今年的考題大多是考古題,所以還算好應付,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就是第三題的教化很冷門,因此各位千萬不能因為該範圍冷門就不讀,偶爾還是會有突擊性考題的。

(四)刑法:

如果是考過幾次的考生,一定可以發現刑法越考越難了,不像以往的少數幾個爭點的大幅討論,而是演化成很多個爭點在2頁的空間內都要討論到,題目又臭又長,難度甚至不下律師、司法官的題目。

尤其今年的題目只能用可怕來形容,許多以往被認為冷門的法條今年都有考(例如第一題的168、第二題的183),所以建議大家在準備時,除了三等題目必練之外,律師、司法官的題目也可以試寫看看,還有法條不能只看個人法益,現在幾乎整部刑法都有可能出了,千萬不要不信邪。

(五)監獄行刑法:

這一科是相當好拿分的,只要寫對老師們分數都很敢給,但相對的就是基本法條要背熟(每一條都要清清楚楚),細則則是挑重點背,我個人是每天早上都有複習法條,當作每天的早課。

還有,這一科也有偏難偏細的趨勢。例如第一題一次考了兩個受刑人的遴選條件,這不是刁難考生,那什麼才是刁難考生,所以那種很細的地方,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

今年的考題很不錯,我相當佩服出題老師的地方在於可以把這麼死的科目的題目出得這麼靈活,這樣真的很能測出實力。因此對付這一科的辦法就是要背熟。

這一科可以和監獄學互相參照,也就是說監獄學就是監刑法的理論來源,但要記得。監獄學是比較通用性的科目,所以舉例時舉國內監刑法的例子不是不行,但要特別強調是我國而不是每一個國家都是如此。

(六)心理測驗:

我自己是看高師的心理測驗,剃除教育心測的部分以決定我讀書的範圍。

另外葛樹人的心理測驗學我有詳讀,很清楚明白,不會太艱澀,郭生玉的教育心理測驗也有很多人推薦,說是淺顯易懂,但這本我就沒有看過了,不便發表個人意見。

高師的心理測驗內容是滿豐富,而且可以有計算題的演練(今年就有,而且25分,絕對不可輕忽),葛樹人的這本有很多不同種的心理測驗介紹,我覺得這在題目要求要舉例時會很有幫助。

(七)諮商與輔導

這科是我超級不在行的科目,他的難處在於大多數人沒有諮商的經驗,也不知道如何進行,再加上理論抽象,所以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

我是靠著鄭師的上課講解才讓我對於諮商的各個理論和諮商的各個技巧及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我認為讀這一科要有一點想像力,想像自己是諮商師或是當事人,試著從這兩者的角度去思考理論中的人性觀、當事人的經驗等等,這樣比較方便理解。

同樣的,今年也有冷門考題出現,就是第四題的溝通分析,再次提醒大家千萬不要略過任何部分。諮商技術對話題型、諮商倫理也是近幾年愛考的,尤其倫理對於一個心理師來說師非常重要的,所以務必要注意。

(八)刑事政策

若是各位有觀察近幾年的刑事政策考題,可以發現他的題型都是意見陳述的類型,像是老師要考生評論一個議題合不合適、自己的看法如何等等,而少有基本題型,所以個人的看法在這一科很重要。

市面上雖然有很多相關書籍,但幾乎沒有一本的範圍適合三等監獄官的,勉強用來加強的大概就是許福生的刑事政策,所以我這科的準備只有參考元師的刑事政策當作應付基本題型,其他的可能要靠博覽群書來補充,使自己的意見有內容,還可以言之有理。

(九)犯罪學

把握一個大原則:"一本書主義",選擇一本順眼又適合自己的教科書來記體系,這樣會比較輕鬆,至於其他老師的則可以當作參考增強實力用。

我背理論的方法是先將理論名稱和提出的學者連結在一起,然後再理解理論的主要內容,每個理論都會有一個核心概念,例如社會鍵理論最重要的就是那四個鍵,一定要清楚了解。

近幾年三等犯罪學也偏向應用而少有單純靠背誦就可以解決的題目,所以不能只有背而是要理解,如此才能應付越來越靈活的考題。

 

七、給大家勉勵:

國考是很殘酷的一條路,他雖然公平,但是也可能代表我國的取才制度是僵化的,只憑表面測驗的成績來決定誰能擠進這個窄門。

我絕對相信每一個落榜而有心從事矯正工作的考生,能力絕對不比我差,成績的差異只是個人運氣問題,或是剛好我比大家多注意了一些細節而使我上榜。

若各位有心從事矯正工作,繼續努力必定可以上榜,希望在電腦前面看太平部落格的各位,將來都可以成為同事。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