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會寫別人也不一定寫得好~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在準備過程中雖然很累,但是堅持下去成功就是屬於你的。

本人高中、大學均為夜校生,半工半讀情況下完成學業,在退伍後全職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我都考得上公職,我相信只要認真準備你也可以考得上。

 P106098511111111

二、各科成績:

國文:作文32、公文11、測驗14

三合一:50

監獄學:66

刑法:36

犯罪學:68

監獄行刑法:77

 

三、準備方式:

(一)     國文

1.測驗:完全是靠念書時期基礎,上課時認真聽。

2.公文:瞭解各公文種類差異(上行、平行、下行文) ,只差在小地方,語氣略有不同,並在考試前三個月多瀏覽各式範例,並且練習寫作及背格式。(兩頁)

3.作文:多看報紙社論,每天閱讀一點太多量也無法吸收,我是沒有特別背名言佳句或是成語,僅利用啟承轉合,將話題圍繞主旨而已,每段大約一頁左右。(四頁)

 

(二)     三合一

1.英文:沒英文底子,僅使用一條龍猜法(B),剛好今年最少,故考完對答案心情有受影響,但是堅持考下去才有幸今年上榜。

2.憲法:看鄭師課本為主並搭配賴師課本及題目,警特練筆效果不錯。

3.法學緒論:以陳師課本為主,內容豐富並且撘配練習題目。

三合一今年原本最有把握,卻是比預期中低很多。

 

(三)     監獄學(13/21/16/16)

監獄學以王師課程,但卻沒上完課程就結束。後來上超師課程,初期以林師課本,還好中後期以太平學長筆記做複習並增加廣度,這樣複習速度提生增加熟悉度

 

(四)     刑法(8/11/5/12)

今年大多分數不高,但還是有高分者。準備方式以樸師總則加上周師及法師課程,以三階論寫法拿基礎分數,我警特以破題法結果分數不高。四等以三階論就夠了,太平筆記亦有三階論詳細說明,考生們務必詳細參閱

 

(五)     犯罪學(17/13/18/20)

今年第四題救了筆者,這要歸功於太平筆記口訣才能拿高分。這題很多考生幾乎都拿0-5分,我還好有背了太平的口訣,能寫出內容來,而且分數高達20分,如果沒有這題分數,我想今年,我就落榜了。

初期以王師犯罪學課本為主,中後期以太平筆記互相搭配,犯罪學理論需要理解然後才記憶標題。

 

(六)     監獄行刑法(19/22/21/15)

這科沒有什麼訣竅就是花時間背誦(此科投資報酬率很高),初期以法條順著背誦(本法第一章、細則第一章、本法第二章、細則第二章),中後期以太平學長筆記組合背誦。條號及內容為高分關鍵,但切記考試若條號不確定別亂寫,可以其他(例如:第四章戒護相關規定)代替

 

四、結論:

(一)莫忘初衷:

準備過程中時時刻刻想著投入考試的原因,堅持下去。

考試時就算不會寫也要把它寫出一頁以上,並且考完全程,切勿因前科『感覺』考不好而中途放棄,你不會寫別人也不一定寫得好。

   (二)口訣是理解後才背誦:

       以犯罪學而言許多理論需要理解其核心觀念,一但理解後背誦標題口訣,考試時才不會只記憶口訣而無法還原標題及內容。

   (三)準備地點選擇:

       去年年底買書遇到書局阿姨建議我一定要去圖書館念書,因為我是個低自我控制者,家中有電視及網路,所以唸書到一半心就會飄走,毅然決然切斷網路,並且一早就到圖書館(上午八點至關閉)全力準備。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