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絕不幫助不動之人-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個人背景:

本人就讀私立科技大學畢業,由於讀書時沒太用心,成績也不是很好,95年畢業後隨即入伍當兵,原本有想在軍中多看點書之類,結果軍中生活太過乏味,又接到總機這個爽缺,以致於將原先的理想全拋諸腦後。

退伍後不想離家太遠工作又剛好遇到所謂金融風暴,只能在工業區內找個低階層的工作做,一做就是快3年,有一天做到很煩,老是被催資料,主管又只顧自已升官,拼命抓屬下的缺點,於是終於受不了,提出辭呈,邁向國考之路。

在國考的列車上,我有認真準備的總共考了三次才錄取,第一年是準備書記官,當然頭一年準備完全沒有頭緒,也沒搜尋太多資訊就投入考公職的這條路,結果當然是落榜。

第二年透過學弟的介紹,得知監所這個類科準備起來比書記官要來得容易,於是下定決心轉換類科,當時也跟學弟及其他朋友組成了讀書會,但家中碰巧剛好要整理房子,我就放掉手邊的書,幫忙整理,當然讀書會也就都沒去了,於是放榜後以平均0.3分之差落榜。

第三年礙於經濟的因素,因此又重新投入職場,本想半工半讀,只是附近的工作幾乎都是製造業為主,所以力不從心,常常看書看到睡著。

後來在剩下五個月時,就又全職讀書了,在因緣際會之下找到太平的blog也索取了筆記,裡面有很多考試的資訊以及鼓勵的文章,對考生非常有幫助。

在我心情低落時,總是會上去看一些文章,激勵自已,也看看別人的準備方式及上榜心得,而在這中間也遇到家人的反對與朋友的不看好,但是畢竟考上或沒考上都是我自已的選擇以及我的人生,我會對自已負責。

 成績11111

(二)準備:

1.三合一:

在第一年準備書記官時,讀的專業科目皆為法科為主,因此打下了法緒的基礎,考前一個月將法緒的題庫全看過,英文看不懂的全猜一樣而已,平常讀書讀累了就看看英文單字。

 

2.國文:

選擇題沒什麼準備,僅於廁所放一本國文筆記書,平常只利用每天上大號時看後面的文章以及歷屆解題,並且多背名言佳句以及成語,寫作文時想到就丟進去,公文利用太平提供電子檔所教的格式下去作答,幾乎都是這樣的分數。

 

3.刑法:

這科算花最多時間的,看久了弄懂了就覺得有興趣了,法條每天看,背罪名,考前一個月一直默寫罪名及條號加深印像(但今年考的都沒猜到),並就太平筆記所言三階下去作答,沒多學其他的答題方式

 

4.監獄學:

使用李師的書,基本上書本看熟,不斷的寫題目,將太平筆記裡的口訣背熟,直到考試前一天

5.犯罪學:

使用李師的書,將所有理論先看熟,再背熟,學的東西太深了,背就對了,如能加上口訣可說是事半功倍。

 

6.監刑法:

這科最花時間,我只有花”時間”一直抄,抄到背起來,中午大家睡覺,我則利用想睡的時後來抄,再加上太平筆記的法條搭配,花時間寫題目

 

(三)結論:

監所這一類科考起來沒什麼技巧,只要多練習寫題目,這點是非常重要,我們組成的讀書會幾乎常常考試,這樣不但能互相比較並互相討論,並且增加自已寫題的手感,找出自已的優缺點。

當看到別人考得比我好的時候,我也就不太敢睡覺。「上帝絕不幫助不動之人」,繼續勇往直前,堅持下去,因為我也是花了三年才考上的。

最後,有家人做後盾真的很幸福,真的要好好把握,千萬不要再把時間花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做什麼要像什麼,要懂的自已想要的是什麼。

我看過很多考上國考的並非巧合,皆有下過一翻功夫,每個上榜的真的有特別的地方,一定與眾不同,才能成為上榜者,找出自已的特點吧(單純是我的感覺)。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