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榜首監所管理錄取心得-國考並非是等公車而是馬拉松

首先,我想要感謝每位在我考試路上支持我、幫助我、鼓勵我、協助我的人;感謝你們,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我。

我將讀書過程'心得'書單'考試的技巧'筆記的作法'及建議分述如下:

一、讀書過程:

1.我是自己一個人奮鬥:並沒有加入過讀書會、考取班、考試班等,但是我每天讀書的時間約花上12小時以上(已經扣除睡覺、聊天、通車、上廁所的時間)。

沒錯,我是全職考生,已經比大部分的人幸運多了,我可以專心讀書,回想起來,我大約是在大學時期的時候,想過人生的規劃,後來因緣際會之下有人建議我考監所管理員的考試,因此在大學期先賺取補習費,後來出社會工作兩年後再開始準備考試。

2.太平老師的筆記:已把各科的精華、重點都濃縮在課本上了,所以應該多花時間去理解、背誦、記憶,把時間、精力花在刀口上,才可以快速考取。

3.讀書時間分配為:早上前(自修室開門前)、早上、下午、晚上,各讀一科,也在就是說,大約3天內,每一科一定都會再接觸到,不至於太陌生。

例如:早上前-讀共同科目(國文測驗、法續)、早上(專業科目-監獄行刑法)、下午(專業科目-犯罪學)、晚上(補習或是刑法)

4.在讀書的過程:難免會碰到輟折或是怠惰,所以我規定我自己盡量降低一切的慾望及朋友的聯絡,以避免過多的外務,我頂多一個月休息個半天,或是真的讀不下去就去讀共同科目,或是看些名言佳句。

但是盡量部要有怠惰的時間,

且不允許自己幫自己找可以放鬆或是休息的藉口,因為沒有人會鞭轍我,所以我靠自己編徹自己。

5.寫考卷給老師改:一定要練習寫考卷,要知道輸出比輸入重要,今天是要考試,所以你沒有寫怎麼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哩,且記住,要限制時間(20),不然你寫的在完美都只是多餘的,有問題或是考試上有疑惑一定要問老師,或

是實力好的同學。

不要得過且過(我每一節下課都一定會去問老師問題,雖然老師到後來都不耐煩了..哈,但是既然花了錢,來補習班就是為了考上,所以一定要去解除你的疑惑阿,別得過且過。)

OKOK  

二、考試及筆記的技巧

1.用筆:我使用OB 0.38的黑色原子筆

2.寫題技巧:我會使用長尺在每一題開始時畫直線,以避免寫到後來歪掉(整份考卷下來約多花30秒),使用方法,請自行參閱太平老師申論題高分關鍵說明。

3.練習考古題:最近五年內的題目可以先練習,再擴及更早之前的經典題目及其他類別的科目。例如:犯罪學會練習各研究所的題目或是監察事務官的題目,刑法則是警特、法律廉政、各三等、四等的考試題目。

而且每一題的題目練習時間接控制在20分鐘以內,時間到就一定要停筆,不管有沒有寫完,慢慢得就會掌握時間。

4.前言及結語:一定要寫,最簡單的是照抄題目,但是照抄題目通常不會有加分效果,所以因該先寫大前提或是概念。

例如:勞作金是權利說或是獎勵說,但是不要超過3行;結語的話要補充一開始忘記寫到或是一些重要的內容或是個人對該題目的想法,或是看是否與大法官釋字有相關,都可以帶進去。

5.使用電子錶計時間:每一題題目的時間分配一定要均勻,草稿約花5分鐘、每一題20分鐘(最算真的很會寫頂多再花個1-2分鐘)、最後五分鐘從重新檢閱有無錯字或是做補充。不到最後一秒鐘,我絕對不會交卷。

6.字的美醜並非絕對:因為我的字並不好看,甚至被3-4個老師念過...,但是我發現,字不好看但是最少不能寫太小字或是大小不均勻。

7.一定要再做筆記:雖然每個老師都建議用手寫,但是我覺得用手寫到後來整份筆記會變得很亂或是要做補充很難補充,更甚者遺失,那就得不償失。因此我建議要用電腦打,我是使用GOOGLE的雲端硬碟,因為不用錢且方便,只要有網路就可以打資料且不用擔心硬碟壞掉,又可以與其他同學分享。

8.精華筆記:做筆記到後來一定要做精華,因為到考試前你頂多剩下30分鐘到一小時可以快速複習,因此濃縮的筆記很重要。可以讓你快速複習完全部內容。

9.口訣的編排:這方面有太平老師的筆記的人,我就不用多說了。沒有的,簡單的說,那就是一個題目,你會下好幾個標題,而從這些標題裡面在編成一個口訣,這樣子你就可以很快速的把整個題目內容給記下來。

10.讀書計畫的編排:要給自己設定一份讀書計畫表,非常重要,沒有讀書計畫表你很難知道自己現在的實力以及自己哪一科比較弱(詳細後述)

11.軟墊或是硬墊的使用:以避免考試桌面不平整。

12.要參加模擬考:不管是哪個補習班的模擬考都要去參加,花點小錢可以得到很多經驗,而且請記住,把它當成真正的考試來考,不要考完後跟別人聊天或是玩手機,這是戰爭阿。不然就沒有模擬考的意義了。

我會建議若經濟上許可的話可以去參加正式考試去練刑法及公文作文,這樣比較可以知道當被真正閱卷老師改的時候,分數會落在哪裡。

13.對於讀書會的建議:我沒有參加過讀書會,所以很難提供相關的資訊,但是我建議若你發現你的讀書會聊天的時間多於討論功課的時間,那就別浪費時間了,你是要考試,不是要來交朋友的。

14.筆記的內容:筆記要將這個題目的精華或是重點(例如大標)寫入就可以,而不是把所有的內容寫進去,基本上應該不會太多,若你發現你筆記內容太多納可能就是你沒有擷取精華。

15:法條是基本功:刑法1-31條我建議全背、監獄行刑法(總則全部(33條也一定要背,作業章節越來越重要)、細則看法條、外役監、與眷同住、吸菸管理辦法調查分類辦法的重點法條請背)

三、讀書計畫表

1.讀書計畫表之編排:每天至少2-3科專業科目,再利用小段時間讀共同科目(如等公車、上廁所、洗澡、吃飯、抽菸等等),而讀書計畫表要做全年度及每個月的讀書計畫表以及每個禮拜的,以利於你知道你現在讀書的進度及到考試前可以讀幾遍,並做檢討是否有確實執行。

 (1)全年度:若有補習的人,可以按照補習班進度規畫自己的年度讀書計畫表。

 (2)月讀書計畫表:設定每一科的進度(例如:犯罪學1-4章、刑法總則、監獄行刑法法條1-50),及使用的時間(不需要做細節的編排),如這個月要讀到哪一章節,及考古題要做幾題。

(3)週讀書計畫表:一周七天,因此我建議六天的讀書計畫表編排,把一天分為3-4個時段,每個時段讀一科,禮拜天是用來把落後的進度給補上,或是超前進度用的(別想要偷懶),並且要檢視自己為什麼沒有做到的原因,及哪一科比較落後或是不夠熟。並編排下一周的讀書計畫表(因此應該是一周一周做,而不是一次做一整個月,這樣會花時間一直改計畫表),計畫表自己看得懂就好,不用作得很漂亮,沒有必要。

2.課前預習及課後複習,並且超前進度:有補習的人,請一定要做預習的動作,你才知道哪一段聽不懂,才可以下課問老師問題,並且在隔天就一定要把上課進度預習完。不然到最後會越積越多,就開始怠惰或是跳過。然後開始做筆記。

3:超前進度:若能力可以或是舊生,事實上4個月內就一定可以把專業科目讀完一輪(不用很熟,大致了解內容),若做得到,其實上課都是在做復習的動作了,就可以開始練習寫考卷給老師改,及做精華筆記與背誦口訣。

4.太平老師的資料可以幫助許多新、舊生減少許多摸索的時間,讓你花最少的時間,得到最多的重點,老師已經把80/20法則發揮的淋漓盡致了,只要各位願意努力、用功,成功將會是你應得的,因為這一切你值得!

最後,我想要在鼓勵一下各位新生、舊生;考試只有一定要,沒有盡力。盡力是應該的,一定要考上,那才是我們努力這麼久的原因不是嗎?!

 

P.S.部落格隨意窩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