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世界的我仍在落榜-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本魯第一次參加國考(警察練筆不算的話),有幸在五個多月內(三個月全職)考取監所管理員,國考究竟是甚麼概念都還未完全清晰的狀況下,放榜至今幾天過去如同平行世界沒有甚麼真實感。這次受太平老師之邀,厚顏發表讀書考試心得,請各位斟酌服用XD。

一.參加動機與背景

(一)國立二專設計類科畢業,退伍後從事室內設計業至今快十年,平日勞碌奔波加班熬夜不在話下,雖說也從工作中得到許多成就感,但近年心裡已感疲憊,熱忱亦漸漸不復在。且因故有意移居南台灣,考量南部室內設計業薪資較低,又偶然機會下翻出了十年前學生時買的[民法總則],回想起當初對法律有濃厚興趣(當時原想插大法律系),靈光一閃~決定再度投入法律這條路,參加國考!

(二)一開始原本想報考法警(作息固定,利於繼續未來參加其他三等考試),但考量到距離考試日期時間有限,在補習班顧問的建議下購買了監所管理員課程,打算且戰且走。又同時報名了法律的進修課程,一邊修習法律學分,順便補充學歷的不足。在一月底完全領完年終獎金後辭去爆肝工作,在學校旁租了個小套房移居南台灣便於上課。且在因緣際會與經濟考量之下(三月初~五月中)接下一住宅設計裝修案(SOHO工作),開始了我學業~工作~考試三方同時進行的新生活。

OK  

二.前置作業

因本人工作性質,在進行任何計畫之前會做小心的確認(否則屋子裝修完了再拆掉重弄就不好玩了),因此在看函授時,一邊蒐集過去學長姐的上榜心得文(大概有百篇以上),自己再去蕪存菁,因此應該有少走了一些冤忘路。然後為了補充體力與記憶力,腦磷脂與維他命B都有服用。

三.各科準備重點

剛取得教材時,依補習班的建議立刻先看憲法與刑法的部分,鞏固法學基礎知識,然後依序是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犯罪學。函授全看完時已四月底,後來各科除了共同與監刑法以外皆有自行製作筆記。這裡要特別補充一下,因為本魯第一次做考試筆記(厚厚一疊塞滿了活頁簿),在後來閱讀時發現根本像在瞎抄書重點也不明顯,而且多耗掉我快三週的時間。因此建議各位製作筆記的前提是要能對考點有一定的掌握再開始,方能事半功倍。

(一).國文(47)

作文(28):因專業科目都讀不完,只能吃老本,但還是有小小準備,例如把自己生平印象深刻的事情在考前做整理,但這次考得不理想(三頁),也許我的閱卷老師還是喜歡名言佳句吧!XD

公文(7):把格式熟悉,警特時還有拿到13分,這次打了五折真的不知問題在哪。

測驗(12):吃老本,交卷前又腦殘塗掉重改了三題,丟了六分。

(二).三合一(62)

  法緒憲法:憲法有看完正課,法緒則來不及,因此考前兩個月每天做一百題,做阿摩線上測驗,一共錯了四題。

英文:還自為考四技二專時有點基礎,每天睡前用手機APP看25個單字,結果自己做只對了五題,非常不可取,建議時間太短又沒基礎的考生直接猜就好了。

 

(三).刑法(49-17,16,8,8)

  閱讀瑜律師的刑法函授,這科算是最早接觸也最有興趣,還仿造東大特訓班做了樹狀記憶圖(因果歷程錯誤就畫了一台救護車....之類的),對於觀念上的釐清確實是有些幫助。因為補習班教的是破題法(把爭點寫在最前面)所以考警特時太過緊張衝太快,亂破一通。只拿了54。後來在監所考試前幾天決定懸崖勒馬,依太平講義的方式改用三階論,只求穩穩的推理出架構,但這次還是敗給了準備不足的國家法益與六月修法,後面兩題拿得不好。

 

(四).監獄行刑法(66-15,14,18,19)

  直接念太平講義把法條組合記熟。大家都說背背背,但剛開始念時還是偷懶肖想監刑細則背局部就好,但最後還是得幾乎全背,所以,早背晚背趕快背就是了!

然後因為上午得去工地監工,因此騎車的途中就聽自己錄的法條MP3,睡前也聽,到最後刑法的法條也比照辦理,效果不錯。還有一點就是,監獄行刑法若在作答時只有枯燥的法條,那麼跟別人的答案又有甚麼不同呢?所以我考前有閱覽矯正署的網頁,看一些近來監所相關的消息與活動。像這次第三題考到受刑人吸菸的相關規定,於是我在結語部分就帶入女監目前尚未開放菸禁的事,我想多少在分數上有幫助。

(五).犯罪學(72-19,17,16,20)

  閱讀自製筆記與太平講義題庫版。這是花最多心力的一門,內容龐雜且不易理解,一直到考前都還有許多困惑。是後來看到FB[犯罪怪物們]的資料(太平老師的朋友),才真正有一種在念課外人文讀物的感覺,當作故事來瞭解。因此建議,一定要把內容做一個通盤理解再來背誦才有助於記憶,否則題型一變就掰掰了。這次考試前兩題寫太爽忘了時間,到最後一題的時候只剩15分鐘,胡亂的把關鍵字填入,寫到剛好打鐘。沒想到這題反倒是最高分的,前面長篇大論的卻不怎樣,可見考試時間分配的重要性。此外這次的考題相對往年簡單,但仍有一些進階的考點,必須仔細思考後再作答,例如:第一題有各種犯罪統計法的相受性,或是第三題社會鍵的相互關係。。。我想這都是可以考出鑑別度的地方。

 

(六).監獄學(53-8,18,10,17)

  閱讀自製筆記與太平講義題庫版。這是讓我最煩的一科內容龐雜,沒有體系,只求把各關鍵字口訣記熟後考場還原即可。建議在監獄行刑法與犯罪學都看完後再看,因為他包含了這兩科的內容,可以少念很多東西。然後我的做法是特殊犯罪與受刑人的部分一起記(例如少年犯與少年受刑人的要點一起記憶),會比較有體系一些。這次第一題華勒的U型曲線,完全沒念過,但還是冷靜下來空著留到最後寫,最後再盡量依所知道的寫滿一面半,也是拿了一些墨水分數。然後第二題問到少年犯的困境與挑戰,我又衝太快,把困境寫完後,將[挑戰]當作[未來趨勢]寫。。。還好閱卷老師佛心來的還給了18分,否則就不用在這分享文章了。

 

四.整體感想

 (一).寫比讀重要

     小弟我開始背誦的時候都幾乎只剩下兩個月時間,而且本身字超醜(考模擬考時還被老師批字太醜,醜到自己看了心情不好),為了練排版與寫字速度以及加強印象,從考前兩個月起,一天做十題考古題,剛開始不會就用抄的(實際上到考前還在用抄的XD),兩個月下來也做了四百題左右,寫乾了十支筆,四百張以上複印的國考紙,考試的時候我就把那一捆寫乾的筆擺在桌上,告訴自己「都寫乾這一把了,我豈能輸?!!」霸氣外露,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前後左右XDDDD←病得不輕?

 (二).審題審題再審題!

   不多說,考試時記得跟我再心裡默念一次「把題目在心裡念三次!把題目在心裡念三次!把題目在心裡念三次!」。這次考試很多敗在這個小動作上,題目都沒看清楚就胡亂的寫,沒有依題意作答,甚至有小題漏掉的狀況,導致出了考場捶牆壁的狀況。都念了那麼久,真的不差那兩分鐘把題目審清楚。

 (三).考前不要抽籤啦

   要抽也是考完再抽,考前抽到好籤或是壞籤,你就不唸了嗎?這種影響心情的的事就別幹了,我體驗過,勸君莫為。

 (四).勿閉門造車,與外界保持接軌

   其實我看了很多心得文(書到沒讀那麼多),發現到很多學長姊若有落榜的經驗,關起來自己念這樣的情形是佔絕大多數的原因,導致用了錯誤的方式或是資訊。又或者投入國考後就悲情的背水一戰,把網路線拔了~手機關了~與外界斷絕聯繫,然後長期下來影響到身心理,容易造成負面的思想。小魯我呢,每天晚餐後,就會到公園走走散散心,吃飯時間手機也照樣滑滑,跟朋友聊一下,FB動態照樣關心,晚上把一天的書念完後就看點線上動畫或日劇,假日就去看看電影,才讓我這老草莓得以撐過國考這段悲情時光(大誤,勿模仿XD)。其實我覺得只要把讀書與休息時間給分清楚,國考生一樣可以吃喝玩樂有何不可呢?

 (五).有限時間-逆向思考

    其實五個月的時間對我這天資笨拙的老考生來說,很多東西是沒辦法全部唸完的。在這裡特別與時間有限的同學分享一下,其實考試七~八成考的是考古題,然後一~二成是獨門暗器或聽都沒聽過的鬼東西,那麼既然我們書已經念不完了,您覺得我們的選擇應該是à

A.把教材所有內容包羅萬象唸他個八遍-成績52(12~12~12~16)

B.把常考的考點唸十遍,冷門題目唸二遍66(18,18,18,12)

我想答案已經明顯的,如果你可以如太平老師所說的掌握把八二法則,就可以把重點更精熟的在考場發揮。像這次我除了監獄行刑法外,犯罪學與監獄學就跳過講義沒唸(來不及),直接唸太平題庫版講義,所以唸的都是考點中的考點,最常考的我就寫三次,次要的二次,較冷的寫一次,把握這原則去做考古題,我想也是這次可以幸運短時間上榜的關鍵。

  (六).別人的故事聽聽就好

   還記得年初在學校開始上課時,偶然跟一位同學聊了起來,才知道他是曾經考了監所十年的前輩(後來說放棄了改考律師)。那時心裡真的有被衝擊到,心想那我還有多少年要熬?這樣一路走下來瞭解到,別人的讀書經驗可以參考,但悲情的故事就。。。流傳在民間吧!想當初我未參加國考時也是一堆人說國考都要念個三年五年十年的,所以一直遲遲不敢嘗試,卻因為如此蹉跎了許多年少時光,畢竟考試是你自己的事情,只要選對了適合自己的考試,克服心中的恐懼~上榜並非遙不可及。

***最後,感謝我有這個機運可以接觸到太平講義,使我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必再自行整理重點,以及大推題庫版講義,犯罪學與監獄學兩科都靠它救起來,省了很多寶貴時間,不至於在龐雜的書海裡打滾。希望未來在國考之路上可以繼續邁進,與大家共勉之。

P.S.部落格隨意窩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