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奮戰到最後一刻 ~102年監所管理員(女)錄取心得

在此分享一些自己準備國考過程的心得,其中包括些許建議及自己所犯的錯誤,提供各位準上榜生作為參考:

、前言:

今年是我第三次考試,我是職業婦女,服務業,月休5~7天,扣掉工作及打理2個小孩雜事的時間,每天抽出2~3小時念書,休假時會多唸一點或帶孩子去玩放鬆一下。

我告訴自己時間是自己騰出來的,不要輕易說沒時間準備,某次偶然在網路上發現到太平,想去太平讀書會(好過只看函授閉門造車)但時間總是湊不上,今年4月辭職成為全職考生,開始參加讀書會及模擬考調整自己作答模式

當我見到大家為考試努力的樣子,就會激勵自己,充滿鬥志,真的感謝太平老師的輔導及戰友們的相互激勵與無私分享,讓我不再獨自摸索

DSC0102111

二、各科準備及作答方式:

(一)國文:67(作文36、公文13、測驗18)

  1. 作文:背一些名言佳句,作答時先在試題紙上列出各段落的寫作大綱,有助作答速度,內容則盡量運用犯罪社會學的概念去變化及擴充答案,避免詞窮。
  2. 公文:考前一週看DVD複習格式,瀏覽近3年歷屆試題並挑選數題抄寫練習(太平的國文速成就很好用,準備起來省時省力)。
  3. 測驗:因範圍廣,完全沒準備,作答順序、時間及頁數為:(測驗10分鐘;公文20~25分鐘,3頁;最後作文4頁半)

(二)三合一(56)

憲法範圍最少,分數一定要把握,盡量不要失分,大法官解釋、增修條文及本文都要熟。法緒範圍大,除了課本的基本概念外,可多做考古題,提高敏感度。

英文考的應屬高中以上程度,而我只有國中程度,念五專起就沒再碰了,今年答案多為C,而我多猜B,結果英文只拿10分,此科分數比去年整整少了20分,本以為今年又沒望了,所以鄭重告訴各位一定要奮戰到最後一秒,不要預設立場、輕言放棄

(三)刑法概要:(3+5+15+20)

今年我一看到第一題就傻住,因為具體的條號及罪名不會,導致第二題題目沒看清楚,完全沒論述到正當防衛的考點,是我考刑法考最慘的一次。

本科作答重點在於論述過程(主要考點篇幅寫多些,其他的帶過即可),而非成罪與否,我習慣寫三階論較保守,把握基本分,條號第幾條第幾項前、後段都有寫(但如果不確定只要寫XX罪即可,條號不要掰)。

我不太寫破題法(除非是很明顯的爭點),要用何種作答方式主要端看個人習慣,只要能穩定的在時間內把所有考點論述得當,就是適合自己的。太平刑法題庫版筆記令我感到很受用,各大題型的例題非常完整,我從中挑幾題來練寫,考試當天7點到試場溫習總則1~31條、個人法益及重要判例。

(四)監獄學:(18+22+12+17)

這科一開始讓我摸不著頭緒,總覺得範圍廣,好像不難但又寫不出所以然,很是困擾。

今年開始以太平重點式筆記為主,內容有系統且詳盡,又有通用口訣幫助記憶,對我本科的學習產生莫大的助益

建議作答時可多開些標題,增加廣度並輔以犯罪學及監獄行刑法(條號前要加我國或把條文大義寫出即可)的概念帶入。(其實各科或多或少都有關聯性,可相互補充應用)。

考試時我太緊張,當我第三題寫到外役監的善時制度時,就一併把優劣點寫到外役監的了(題目是問善時制度的優劣點),等交卷後才突然回神,為時已晚。

(五)犯罪學:(18+18+19+18)

原先我很排斥它,覺得理論、口訣很多、很煩、很亂,好像念不完,但內心又清楚不能這樣下去,於是花最多時間整理這科筆記,結果成為我最喜歡的一科。

建議可看著太平重點式筆記的目錄,依循各章節自問自答,檢視自己是否能在不看書的情況下亦可對相關考點如數家珍,不熟的再翻內文,印象會比較深刻。

筆記則以口訣、表格、圖像、關鍵字及條列式整理以便考前快速複習,除了針對考點逐一作答外,題目沒問到的相關重點就適切地帶到前言、結語,同中求異。

(六)監獄行刑法:(19+24+23+15)

去年挑條文背導致第二、三題都只各拿5分,是敗北的主因(只拿46分),我要強調這實為不智之舉,因這科是專業科目中範圍最小,最易掌握分數得一科(背多分)

反之,這科若失分太多(如果大家都會的題目,自己不熟或不會),就很容易回天乏術了,畢竟有上榜實力的考生都把這科背得滾瓜爛熟。今年則以太平筆記及背誦版為主,其每個條文都有彙整相關條文、考點及口訣,可說一次到位,考試時透過口訣迅速反應

但有一點我要再提醒考生,文具千萬要檢查,我考這科時,才開始寫第一頁,修正帶就沒了,幸好還有備用的修正液,但多花了很多時間塗改及等待風乾的時間,寫第四題時只剩五分鐘。

三、心得綜整:

u          讀書計畫和唸書習慣要符合自己習性才能長久,不同科目交叉安排,避免一天只唸一科,讓大腦活化,並誠實面對自己,和自己做比較,檢視比昨天進步了多少。

u          依據考古題及80/20法則,增加重要章節的複習次數,要精讀,因重要題型大家都會,如果自己不熟,會大失分。不會的題目也千萬別留白,可依據核心或源頭概念旁徵博引,只要言之有物,不離題,反而是超越別人的契機。

u          心無旁鶩,時間長短不是重點,唸進去多少才重要,娛樂運動也不要完全捨棄。

u          勤作筆記加強記憶並勤練寫題目,訓練手感,如果都只是看過,考試時可能會因不習慣解題導致時間內寫不完、構題不佳。

u          下筆前先審題,提升作答率,架構與標題要層次分明,誠如太平老師一再強調的,會寫比會讀重要,千萬不要遇到會寫的題目就欲罷不能,成敗關鍵取決於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使總分最大化

u          通常最先和最後念的內容印象會比較深刻,建議不要都從第一章或某一科開始念。

u          重複建構,與其花很長時間讀同一章節,不如加快速度多讀幾章,把時間拿來增加複習次數,久而久之,自然提高熟悉度,考試時是比誰忘的少而不是比誰記的多,且隨著複習次數的增加,可能有不同的體會,有助加強理解程度及作答應用能力。

u          整理一份自己的重點筆記,可作考前休息時間快速複習。

u          遇到瓶頸或讀累了、倦了,可看看太平金榜題名區,有助重新燃起鬥志。

u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太平重點版及題庫版筆記有系統且詳盡,集各家之大成,節省許多自行收集資料的心力,如果有仔細研讀並經常複習,肯定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四、結語:

讀書方法或許大家都能侃侃而談,但要確切落實卻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相當大的決心與自律性,國考是場耐力賽,過程中多半會遇到瓶頸及各方壓力,如親友或經濟等,只要堅信目標是對的,儘管滿路荊棘,奮力往目標邁進就對了

我今年考試也算是狀況連連,像是英文只拿10分、題目看錯導致方向寫錯、文具荒等,幸而有驚無險。

說實在,我一考完即做好再拼一次的準備,直到榜示看到自己名字時,那種感受無法形容,所以不管考試狀況如何,一定要奮戰到最後一刻,如果自己先放棄,屆時可能僅差臨門一腳,記得,將來要過怎樣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裡,別人無法替我們承擔後果,最終還是要再次感謝太平的輔導及所有支持、協助我的人。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