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必勝心法與三大關卡-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第一部分:個人投考說明

    透過好友的介紹,我得知監所管理員的工作,不過我對公務人員的既定印象很差,而且我從事行銷企劃主管職的工作,每個月的收入比監所管理員高。另外我還有家庭的經濟壓力(2個小孩),所以一開始我拒絕我好友的投考邀請,但是我的好友說了一句話打動我的心『這是一份相當有意義的工作

我開始思考我花了10多年在職場中汲汲營營謀求的是甚麼?我在1~20多歲時也曾經做過浪子,是上帝幫助我深知自己的過錯,從黑暗引導我到光明之中,所以我想這份工作對我人生的意義真的很重要。

我和太太商量後她也願意全力支持我,所以我就辭掉工作全職一年拚上榜,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成立一個更生人的『社會型企業』,不僅能幫助他們認識上帝認罪悔改之外,更能幫助他們維持出獄後的生計。

 unnamed  

第二部分:上榜心法

分享個人的上榜心法給求學、國考或人生過程中想要奮力向上的朋友們:

1、不論你有多麼的低潮,對手有多麼的強勁,你唯一要有的態度和精神就是『不要放棄,奮力一搏,上榜算甚麼,榜首都會被我幹掉』。

『鋼鐵擂台』:一個過氣的拳擊手,在人生最低潮快要放棄自己的時候,卻因為一個小孩和報廢機器人而找到人生的新契機。 http://youtu.be/K-sCk8blLSM

2、『不設限,就沒有極限』鐵人冠軍李筱瑜:

  最重要的不是讓別人來相信你,而是你相信自己可以;只要你上榜的信念夠強,就沒有人能夠阻礙你完成自己的目標。 http://youtu.be/hlTGPF9monY

3、每天沉思7分鐘是不斷精進成為勝利者的關鍵:

  每天花7分鐘的時間檢視今天進步了那些?以及有那些方法要修正?有問題想了幾天仍然無解,就要勇敢尋求解答。

4、屏除過去錯誤的學習心態:

  大部分的人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內快速學會一門科目或技巧,所以一開始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但短期的回報卻有限,所以產生挫折進而放棄(許多考生過不了這關,結果就是賣函授課程或是缺考)。

正確的學習循環是,對該門科目或技巧每天進行1~2小時(以個人不會心生厭惡的狀態來設定時間的長短),每天持續進行約21天,你會在不厭惡的心情下,取得一定的成就感和經驗,進而持續保持進步而達成良好的循環(記憶後會生疏是正常人該有的狀況,而持續複習是上榜者的不二法門)。

第三部分:上榜必破三關

    我看過超過15本以上有關國內外讀書、記憶的書籍以及很多的Youtube影片,試過無數種方法(只要你搜尋的到,我幾乎都試過了,包括覆誦、抄寫、聯想記憶、心智圖法、名師記憶課程…等等),所以請你相信以下的上榜三大關卡,絕對沒有捷徑:

第一關:理解與筆記

1、先把老師上課內容『理解』(拜託理解就好,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去死記,理解的意思就是老師教的這個課題你明白,標題你知道是甚麼意思即可,最好是能夠用自己的話概述出來更棒)。

2、該科完整上過課一次後,將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筆記重點就是採用主題式的方式將許多頁的教科書,整理成『體系展開式的筆記』(要有主次依序展開的架構,一般來說就是將要記的標題整理出來,因為內容用自己的話語表達出來即可)。

備註:這個時候不適合拿太平的筆記直接拿來K,不過可以當作參考(目的只是為了知道重點在哪裡?因為一開始會比較不知道那些是要記的重點,很多考生在這裡會急著用人家整理好的東西來K,結果會讀的一知半解)

第二關:大量資料最快記憶的方式就是『口訣』(可參考太平筆記或自編口訣)

1、80%重要的章節(出題比例高)的先記,再記20%的章節(出題比例較低)。

2、利用記憶卡,在閒暇時間不斷複習口訣(正面寫問題,背面寫口訣)。

3、活用思考角度不要死記:如果有人問你西瓜和蘋果哪裡不同,你當下可能講出來的內容有限,但是我如果事先設定好思考角度,只要經過理解,就可以講出長篇大論(如:種植季節、土壤、施肥、病蟲害、灌溉方式、大小、顏色、品種…)

如果我再問你香蕉和芭樂哪裡不同,你絕對不會想要全部背起來,而是透過理解,在用上述的思考角度去切即可。

有關各種類型的受刑人在監獄中如何處遇,你不可能全部都背,背到死分數也不會很高,而是理解這些受刑人的犯罪樣態,再一律用設定好的思考角度去切(如:戒護、管理、教化、作業、衛生、更生、社會資源、刑事政策…等等)

包括比較題也是如此,請自己舉一反三,你會發現真的要記的不多。

4、持續複習昨天或是前天讀過的口訣,不斷複習至爛熟,將每科口訣另外彙整寫在一張A4的紙上,你會發現每科約略只有三面(三頁),其實要記的沒有想像中的多。

備註:這個階段最大的問題就是口訣不易記憶,這個部分無法用三言兩語分享完,但訣竅就是多用聯想法,練習到最後你會發現,隨便甚麼口訣不用刻意去編都有辦法快速的記起來。

第三關:題庫模擬與學習廣度(請參考超詳細的太平題庫)

1、把太平的題庫每科每題都看過1~2次以上後,每天都實際抽選2題模擬(比照正式考試),要練習到每題20分鐘內寫完(一定可以,不要懷疑),保證你上考場信心十足(要練習到有如果你不會寫,別人也不會寫的信心)。

2、若心有餘力可涉略矯正專刊、矯正署網站、法規修正、五年內三等及四等的考古題、其他補習班老師的部落格等。

第四部份:結語

    以上上榜心法及三個關卡是個人研究各路讀書好手以及自己實務經驗的心得。你會發現比起用土法煉鋼讀書的考生會來的更輕鬆,三個關卡越早完成的人(全職考生約6個月內),越有充裕的時間將口訣複習到爛熟,模擬到可以自己設計前言、後語、秀功力的文字橋段,越接近榜首的境界,敬祝各位考生都能體會箇中奧妙,也願上帝祝福大家能夠認識真理。

備註:每次太平讀書會請務必參加,除了放鬆心情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