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下去,絕不輕言放棄-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堅持下去,絕不輕言放棄」是我考國考這條路這三年來的信心喊話。國考這條路對我來說確實很孤單、犧牲也很大,但我常回頭想想這最終一定是好的結果,憑此信念於103年我錄取了!

我原本是全職的文理補習班的國中英文老師,也因為不穩定的薪資,造成我一直有不安定的感覺。當自己的妹妹考上國考後,我立即轉為兼職,開始投入國考的行列。

而為何選擇投考監所管理員,全是因為一位認識的老師給我的建議。這位老師認為想投入監獄的工作的女孩會比較少,若不排斥監獄環境,那麼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吧!

OK    

當第一次聽到選擇在監獄上班,或許對於喜歡接受不一樣挑戰的自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從原本教小朋友英文的我突然轉換到學習有關法律的東西,確實是很大變化也很有挑戰性,但若能考取,除了我日後的工作能穩定外,我更要的是一份成就感與榮譽感!

而我準備這三年的過程中,當然也不是一直很順利。除了要減少很多娛樂外,讀書的方式我也一直在調整。求學時期我每天花很多時間讀書,但效果都不是很好,成績也很普通。

因此我在準備這些國考的科目時,我非常重視讀書效率及自己做重點筆記(可參考太平筆記及部落格相文章)。從一本三百多頁的課本,我在考前將它濃縮成一本屬於自己專屬的課本,主要是讓自己在考前可以比別人多複習幾次。

因為畢竟自己還有工作要做,若考生想節省一些時間,這是不錯的方式可以參考。

以下是各科我的讀書方式,提供參考:

1.刑法:不斷重複聽老師上過的範圍,1~2天一定都要碰到書本,讓自己對刑法的解題架構不斷烙印在腦中。千萬不要畏懼刑法,考前可以多看歷屆各類科有考到刑法的考題,反覆思考及整理好用句,此功夫一定有莫大幫助!

2.犯罪學:每天要能至少思考課本上一到兩個主題,試著用口述的方式將重點詳細描述出來。可以與同學互相考試,彼此挑對方描述不清楚的地方,加以重述或提醒。口述出來的或許還能比用寫的更有印象及更有效率。另外碩士班考題也不妨試著練習,增加自己接觸不同考法的適應。

3.監獄行刑法:法條的背誦不建議死背,須多理解法條內容,讓自己可以抓到訣竅,例如核心重點以提升法條記憶能力!

4.監獄學:雖然監學範圍很廣,我認為很多東西仍需要藉由實務的經驗才能更深

   刻了解。但建議可以由監獄行刑法來輔助監獄學的學習。

5.國文及公文:作文部份多背誦作文的範例及好用句,別輕忽作文的部分。

作文拿高分有助於拉高分數。國文選擇題的部份就平時多練習考古題,培養語感。公文除格式要正確外,可以多看範本多練習寫。

6.英文:英文單字每一年有越來越加深其困難度,已經是中級單字或中高級單字的趨向,建議能每天持續不斷背單字,不要輕言放棄此科。若英文程度不好考生,文法部分能了解就多了解,若覺得太艱澀的,也不妨跳過,將時間花在多背單字亦可。

另外,上網搜尋太平臉書,太平學長除提供大量上榜生的考取心得,讓考監獄管理員及監獄官的考生們可以參考外。也有提供讓經濟較困難的考生們,可以免費獲得太平的參考資料,對很多考生們是一大福音喔!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