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到鐘聲響起就對了-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選擇題投資報酬率不高,平常會利用吃飯閒暇時間看一下論語、古文觀止,稍微抓一點感覺,公文考前一個月練格式,完全依照太平老師給予的格式練習,一周寫個一兩題。

作文我用抄名言佳句的方式,看到寫的不錯的文章,喜歡就抄寫在自己的本子上,考前可以稍微背一下,至少讓自己下筆順暢,不會停頓很久。

OK  

(二)三合一:

英文從高中後就完全沒有接觸了,恕無法提供方法;法緒我是透過多做考古題來記憶;憲法感覺是比較好拿的分數,多看多做收穫多。

(三)監獄學:

我自己有買黃徵男老師的書,但是後來幾乎只有看太平老師的筆記,因為書的內容真的不適合考試背誦,但是還是需要互相補充,幫助自己理解。我考前三個月,幾乎只有反覆看及背誦太平講義的標題跟內容,最後一個月則是努力手寫並開始挑自己覺得考試機率高的題目重複閱讀

如同太平老師所講,監獄學是相對比較能夠聯想起內容而能與犯罪學及監刑法相互對照的科目,準備上能多點開花就會省時省力。

(四)刑法:

參加太平讀書會時聽考取同學建議,買一本林東茂老師的書參考,內容寫的淺白能理解,作為打基本功之用,再加上太平老師的刑法筆記、申論高分關鍵的傳授,就上考場了。

太平老師給予的寫作方式對我而言是值得投資的利器,太平老師仔細的分門別類並將考點拆解,只要在考試時好好將三段論法的架構+考點清楚寫上去,大概就能得到基本分數了~

今年分數出乎我自己的意料的高,前兩題算是中規中矩的寫,因為第四題被嚇到 (當下真的傻眼,看不懂他在寫什麼?事後才發現至少該要寫出贓物罪法條及內容) 第三題完全沒準備到,就想說把時間拿來好好寫前兩題,所以我前兩題花了70分鐘左右,剩下的時間就努力瞎掰、拼命擠東西填考卷,沒想到竟然還有預期外的分數,也藉此勉勵各位考生,在考場上沒有放棄這件事,唯有寫到鐘聲響起就對了!

(五)犯罪學:

我有買許春金的犯罪學,研讀太平講義內容有不理解的時候就會找書翻一下,幫助自己能消化吸收太平講義的大補帖,先把該理論理解後,標題背起來,之後就是用標題去想內容。

 

犯罪學有著很繁瑣的理論內容,我會常常反覆看太平講義上面的理論體系表,幫助自己有時間前後的記憶,這樣才不會太亂。

(六)監獄行刑法:

是個絕對要投資時間的科目,只要努力背法條分數一定有,但是遇到的問題就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投資的時間特別多,所幸太平講義的口訣大大提升了反覆記憶的深度,讓我在考試壓力之下仍然可以順利先寫出關鍵字,我覺得這是科只要努力就可以拿到不錯分數的科目。

二、個人建議

我自己對於太平講義的熟悉程度幾乎到達完全背誦的地步,我把每科的大綱+口 訣另外影印隨身攜帶,只要有空就在心中回想那些章節跟內容。犯罪學理論的時間早晚順序、監獄行刑法的各章節、監獄學的諸多制度,想不起來不要馬上看而是繼續走完到一個段落,這樣多跑幾次下來就會有整體脈絡,之後再細部的默背某些口訣,以次數多寡來加深印象,我個人蠻喜歡這方法,讓自己在考場上不會太緊張, 希望對大家能有幫助。

此外,多練筆真的是最後上榜關鍵!我考前最後三個月完全專注在手寫內容以及不斷反覆的記憶口訣,試著用太平講義的內容做出最後的擬答,能寫的順、寫得出來,考場上自然不會太緊張!

三、結論:

感謝太平老師,為我們舉辦讀書會、批改考卷、不斷修改著更強大更精良的太平講義,因著您的這份熱忱,幫助許多同學上榜有名!真心感謝!

 

P.S.部落格隨意窩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