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羨慕別人的成功,用自己的痛苦鞭策自己-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退伍後爸爸就拜託親戚幫我找了份一個月4萬多塊的工作,但拜託人當然是要看人臉色加上承受一些垃圾話,所以我覺得我讓自己的爸爸受到了羞辱,所以我當下就決定要靠自己不靠別人。

除了上述對父親的愧疚是我報考公職最大的動機外,另一方面我姐姐也是公務員,所以爸媽當然也希望我去試看看,於是在比較過錄取率、科目、薪水以及大家的起跑點都相同之後,選擇了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於是就開始了這艱苦的兩年國考之路!!!

OK  

 

二、準備歷程

(一)第一年

    第一年前期從八月開始,上課每天都以過一日算一日的心態,而我到了隔年1月也只有把監刑法本法根部分的背完。然後偶然間在網路上發現並索取太平筆記,以及在補習班認識了一個也是使用太平筆記的同學,就這樣兩個就開始一起讀書互相討論、互相打氣。

但由於前期太過於鬆散,以至於到了要考試前1個多月才把筆記做完,而且還做得零零落落的(個人覺得不會考不重要的都沒做),而我認為不會考的"善時制度""教化""被害補償理論"在這年都考出來了,所以想當然就是落榜了!!!

所以,這年給我的啟發是不要以為不是重點就不會考以及不要猜題,而跟我一起讀書的同學上榜了,在他的鼓勵跟打氣下我開始了我第二年的國考生活。

(二)第二年

    有了前一年的慘痛教訓後,我從新把筆記完整的整理過一份,這次就不在放過書本裡任何的資料,並且不斷的背誦記憶,不浪費任何一點時間,而對家人的愧疚以及與論的壓力在這年就變成我一定要上榜的動力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57)

1、選擇題(10):沒特別準備

2、作文(35):作文濫到被女朋友嘲笑過,說你的作文怎麼可以這麼爛!這次作文有拿到35分,而且我內容並沒有寫任何的名言佳句跟成語(因為根本背不起來),所以內容不一定要寫很多成語跟名言佳句,但如果有當然會更好,寫出來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比較重要!!!    

3、公文(12):格式對了就不會太差,主旨當然就操題目,說明其實可以用他給的題目下去稍微做修改就可以寫出來了,辦法我就選幾個萬用的再看題目下去修改內容。

(二)三合一(50)

法續、憲法看過幾次之後有時間做就點題目,而英文爛就只能用猜的,運氣很差只猜對3題,所以無法給太多建議。

(三)刑法(14、20、2、7)

看分數也知道蠻爛的,我都只把一些用語背起來,考試套進去而已,所以無法給太多建議。

(四)犯罪學(25、20、19、22)

課本我是以王師的書,然後輔以太平講義,並也會參考許師的書,再把王師跟太平的資料結合成我的筆記

犯罪學有人是用理解的,有人是用背誦的,而我文筆差所以常常理解後寫不出個什麼東西來,所以我選擇用8成背誦2成理解,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學習能力也會不同,所以先了解哪一種方式適合自己後再著手研讀背誦。

(五)監獄行刑法(15、17、19、19)

課本也是以王師跟太平的為主,太平監刑法的口訣實在是很強大,真的只要法條背的熟再搭配太平的口訣真的會輕鬆很多,本法及細則不要懷疑就是背背背背背背、背到底,其他相關法規就選課本有的或題目有搭配到的下去做背誦即可

(六)監獄學(20、18、16、12)

課本也是以王師跟太平的為主,而這科應該就不需要什麼理解力了,跟行刑法一樣背就對了,太平筆記後面的通用公式在這裡又超級重要了,可以讓你省掉超多腦容量,幾條口訣應付所有的困境、處遇對策、成因、預防,別人為了10幾種受刑人處遇對策及困境背的焦頭爛耳的時候,擁有太平的人簡直是如魚得水,但也請別擔心分數會不會比較低,放心絕對不會!!!!

 

四、結語

    考了國考這兩年,讓我發現國考需要動力(驅使你成功因素)、壓力(經濟、家庭、別人的眼光)、意志力(玩樂、朋友)並善用時間

而且找對老師找對教材真的非常重要,找對老師他會告訴你很多外面一般老師所不知道的考試資訊;找對教材,這當然非太平講義莫屬了。

這次能考上太平講義真的幫了大忙,要不是太平講義我可能就沒辦法這麼輕鬆的去面對這些著重於背誦的科目,真的很感謝太平,沒有太平無法成就考上的我,也很謝謝太平提供這些平台來幫助我們這些國考學生。最後感謝我父母跟女朋友,這麼支持我一直不離不棄。

用這句話送給還在努力的考生"不要羨慕別人的成功,而是要用自己的痛苦鞭策自己"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考古題解答與考情分析手寫照片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矯訓所受訓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