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發現監所寶庫-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序言】:
很榮幸應太平學長之邀今年有資格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上榜的經驗心得。小弟本身是念設計科系出身的,所學與法律一點關聯都沒有,但實際上的設計公司、出版社給予的薪資都只有18K至20K而已,在薪資苛薄又不受尊重的情況下,還是考取公職比較穩定。
也因為所學與考試的科目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在監所這個考科上我前前後後一共花了3年的時間;第一年剛踏進來時是3月,可是當我寫好筆記之後已經要考試了,在來不及背以及沒有練習寫的情況下,當年差了6分落榜。

OK  

第二年捲土重來,但依然差了0.67分再度落榜。直到2014年的2月在整理書架時發現早在2 年前就拿到太平筆記都沒有被我翻閱過幾次,也大概是因為有了先前的底子,重新拿起太平筆記翻了一下才發現簡直是寶庫!如2013年犯罪學第四題的犯罪補償制度理論在太平筆記裡面都有,可是那年我卻因為忽略了太平筆記導致該題只有3分而飲恨,我就想著如果當初有勤勞翻閱太平筆記是不是我早在去年就上榜了!
正因為有慘痛的經驗,2014年的2月起我就將太平學長的筆記全部念過,再把太平筆記的重點精華補入我自己的筆記裡面,如此一來,我既有專屬自己整理起來的筆記,也有太平的精華,整理起來之後這一份自己的筆記就是征戰沙場而無所懼的倚天劍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1.作文:由於作文的範圍實在沒有邊界可言,但因為四等的分數是平均分配,絕不能偏廢任何一科,所以我將作文分成四大類,分別是:感恩類、肅貪類、戒慎恐懼類、未來理想類。

綜觀歷年考題,我發現作文題目大致上會落在這些題目上,像今年的考題是"我的處世觀",只要將感恩類的寫法套進去,寫出一篇我的處世觀是感恩,就行了。

雖然分數並沒有因此特別高分,但至少不會茫茫然不知所措,也與大部份考生的分數不相上下即可。

2.公文:上行下行平行文要弄清楚、基本格式要寫對,分數上就不會太難看。今年的公文可能改得較嚴,我說明寫了3點、辦法寫了6點,分數還是只有10分。

3.測驗:這個是無法準備,只能靠自己從小到大的文學底子和直覺來答題了,因為題目重覆率不高,要特別針對這部分下心力比較不值得。
二、法緒與英文:
因為全部都是選擇題,而法緒與憲法在準備上是可以掌握住的,所以通常我會把它放在一天的最後才來練習,建議去買坊間的題庫書來寫,法緒1千題買個2本來做、憲法1千題也是買個2本來寫即可,一直重複,基本上就沒什麼大問題。

至於英文我曾經買過7千字單字書來背,但發現每天要讀科目這麼多,英文範圍太大要記住7千字的三成都很困難,且投資報酬率不佳,於是直接放棄直接用猜的比較快。

三、專業科目:
1.監獄學:太平的筆記其實裡面已經有著大量的口訣以及各個考試重點的精華節錄,且這一科建議在熟讀監行法與犯罪學之後再來碰會比較能快速讀懂它

也因為監獄學的範圍其實頗大,若有不會的題目用監獄行刑法與犯罪學的底子去推答案,分數也不會太差。

但說實話,監獄學這一科卻是我相當頭痛的一科,還好靠著太平筆記的大量口訣讓我PASS過關了。

2.犯罪學:這一科學起來相當有趣,建議如果行有餘力的話可以買一本學者的書籍來看,裡面的觀念可以讓理解度更加深,且在念犯罪學時一定要將時事、其它章節做聯想,這樣才能將犯罪學掌握住。

現在考題愈考愈活,如果只是死背是拿不到好分數的。今年的犯罪學考得不難,都是基本觀念題,可是卻加了許多活用的考法,若沒有讀出屬於自己的想法,考試時是相當不利的。

3.監獄行刑法:這一科沒有什麼訣竅,就是一直背!本法是必定 滾瓜爛熟的,細則是挑出較重要的條文來背;這一科的準備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條文的組合。

太平筆記內已經把相關條文都組合起來了,所以每一頁都相當重要,不可以跳過不念,畢竟本法的法條不多,每一條都相當可能會考,當你認為該法條考的機率不大時,偏偏它就是出這一題!今年考的勞作金分配、吸菸辦法就是一例。

4.刑法:通常刑法是許多考生心中的痛,由於大部分的考生都不 是法律系畢業,讀起來挫折感頗大;我是先把基本觀念搞懂,接著買一本自己看得懂也看得下的解題書,先跟著解題書依樣畫葫蘆的照抄,題目做多了慢慢的就會發現「原來遇到這種題目這麼解就可以了!」,可以參閱太平刑法題庫版筆記。

刑法首重觀念,絕對不能混淆不清、模稜兩可;觀念通了之後,要常翻法條,刑法的條文除了決水罪、鴉片罪章不會出題之外,其他的條文都必須要有個印象!我每天在睡前都會反覆的看法條,只要熟悉,就不怕它考。

另外,我會再多背判決、判例,雖然這個部份會加重考試的壓力 與心力,可是一旦考試時應用正確,會加不少分數!今年也是刑法這一科讓我順利上榜,它耗了我許多心血和時間,可是分數也是拉最多的一科,當其他考生在這一 科普通時,你卻掌握住分數,整個差距就會拉開來了。
我是念大X海的王師的刑法,王師這一本課本的刑法編得相當讚,觀念、歷屆考題、判決、判例都整理在書中,此書淺顯易懂,書局也有販售,個人推薦這本書。

【準備時間】

由於司法特考一年只有一次,若落榜就只能明年再來,所以時間上比較匆促,我在11月、12月這兩個月份因為補習班都剛開課沒多久,心態上不用繃太緊,每天只有讀6個小時,其他時間就上上網、問些問題、 找資料,可以輕鬆度過這兩個月。

翌年1月起就開始繃緊神經,每天讀10個小時,不輕易更改讀書時間!在十個小時的分配上我將每個科目平均分2小時。
一大早精神、記憶力正強,我先把最難的刑法放在首輪,這兩個小時內做題目、背判決、判例;其餘專業科目也都是2小時分配,如此一來,每日八小時就是固定的時間,最後兩小時因為體力與精神也到了尾聲,就把最後兩小時拿來做法緒、憲法題目。
每天都這麼練習,一個禮拜所有科目就練了7次,一個月下來就練了30次,幾個月下來所有科目都轉了上百次,還能不熟悉嗎?!

【結語】:

所有的考生一開始的起跑點都是一樣的,但不代表跑輸別人就沒希望,有時候只是中途絆到了石頭不小心延誤了時間

但只要有心,跌倒了再爬起來繼續衝也還是一樣會到達終點!我也不是很會讀書,前後也考了三次;但我不灰心,因為我知道每一次的考試都一直在進步中,我不知道要花幾次考試才能上榜,只知道我就差了那幾步,不認輸、不放棄的意志力讓我辦到了!

標題可點擊-全套DVD教材公益贈送(活動投稿截止日104年1月15日)

 

P.S.部落格已搬新家會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103年度錄取心得陸續分享中~請留意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