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是把目標訂得又高又遠而重重摔落-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準備過程:

本人私立法律系畢業,去年準備考試抱著僥倖的心態準備,認為上榜就賺到,落榜乃為必然之事,只認真準備了犯罪學、監獄學和行刑法三個專業科目。法緒、憲法等選擇題科目一題未做,而刑法更是重大無知的挑了本題庫書念了一個禮拜,就匆匆赴試,最後落榜。

那時心中喜憂參半,憂慮的是面對國考這種不確定性極高的考試,就像走在沙漠裡,到底何時才能抵達綠洲,自己卻把自己逼上絕路,不得不背水一戰;而高興的是自己準備申論題及念書的方向大致正確,更堅定了目標,只要補平不足之處方有機會金榜題名。

OK  

二.動機:

   法律系畢業的我並無任何專長及任何興趣,而身邊同學多是以準備司法特考和律師為多,其中又以書記官為大宗。許多同學從大學就開始準備,而考上的人有,但少之又少,甚至一兩年過去了,就放棄或是另尋出路。

我害怕自己也會和他們一樣到最後不了知而放棄,決定準備進可攻,退可守的四等監所,等日後順利考取再轉戰其他考試。

因為人生不是把目標訂得又高又遠重重摔落,而是了解自己的實力,確立自己的目標努力進取。那些放棄的同學總是認為監所名額多好準備,考上是當然,落榜則是自己努力不足不用功等冷言冷語。

日本戰國大名武田信玄曾言:「一場戰爭的勝負,早在戰爭前就已經決定,戰爭不過是事後的收尾而已」在你挑錯了目標,不了解自己實力到那裡,又無相當的努力付出,頂多只是「不能犯」罷了。

10%的高錄取就代表有十個有九個會落榜,在國考日趨競爭下,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吳寶春的母親曾告訴他:「走上對的路,只要傻傻的一直走一直走就會看到終點」相信各位的選擇是對的。

三.教材:

   關於教材之選擇,仿間及各大補習班教材林立,我認為太平筆記可以讓我們於茫茫教材中讓考生順利進入狀況,而時事的補充可瀏覽熱心太平大大的落格,裡面資料豐富,並常常更新一些最新時事,對於國考的準備是有相當大的助益

四.讀書會:

   參加與否取決自己,有人不參加也是可以名列前茅、榜上有名。本人有參加讀書會,我認為這對我今年僥倖上榜是有相當的貢獻,如果自己是低自我控制之人,那我建議可以尋找實力不錯志在考取之人互相砥礪監督,每個禮拜的考試也有進度可以審視自己念書的狀況。

   運作方式是每個禮拜一次,互相出考題並改對方考卷,藉由這個方式一來可以了解自己與對方實力的差距,找出自己的盲點(當局者迷啊!),二來可以一探對方的優點為何並與之看齊,因為考場上的對手都是長這個樣子。

   而運作的開始建議要選擇一位嚴格的人負責訂立運作規範並嚴格執行,也就是扮黑臉的意思,途中一定會遇到成員根本沒在準備或是跟不上進度,考卷騙不了人,有沒有用心一考便知,可給予鼓勵或幫忙。但進度一定要嚴格貫徹,若他人無心考試就隨他去吧,讀書會最忌諱變成同樂會,我想這相當重要。

還有一定會有人提出””可以只討論不考試嗎?””這時侯請用力拒絕他,人都害怕考試,因為透過考試你會認識真正的自己,而人都害怕面對自己,千萬不要逃避。

五.日常作息與唸書時間:

   星期一至五早上9點起床到讀書館唸到中午12點,吃午餐睡覺休息到1點多,累了的時候會去看雜誌或是報紙,多看雜誌或報紙有助於作文和申論題的書寫,休息只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不要像很多人去自修室、圖書館幾乎都是掛著討論功課的旗幟,卻行抽菸打屁之實,而成了國考萬年落榜生。

   下午念到5點會去打籃球或跑步,洗完澡吃晚飯直到晚上8點開始唸書直到12點,要想上榜唸書時間10小時我想只能更多不能少。

六.各科準備:

   1.國文:作文我比較建議多看一些名人、偉人事蹟,考試時整段寫入充版面當正反例句,比背誦一堆名言佳句套不上去好的多。文筆流暢比字數重要,但切記一定要寫完。

    測驗毫無範圍可言,自己是吃老本,很多人花太多時間唸國文測驗,反而專業科目無法兼顧,這是落榜的危險前行為,除非你志在榜首。

   2.三合一:自己是買了一本有詳解的題庫書練習,今年花滿多時間準備憲法、法緒亦收到不錯的成果,家裡有電腦可以抓"趙絹題庫"練習。

而英文念的來的就拚,念不來的就多求神拜佛,英文只會影響你的名次前後而非是否上榜。

   3.犯罪學:理論多而雜,求理解會較輕鬆,不要花太多時間統合各家資料(範圍通常不離許、蔡著作,盡量以一本書為主,以免亂迷

   4.監獄行刑法:本法盡量熟悉,自己沒有全背,相關細則搭配要掌握,自己是以王師的準備,而其他如相關函示,可運用太平筆記快速掌握,不求一字不漏,但答題上的編排相當重要。

   5.監獄學:自己是使用王師的教材和太平筆記融合成自己的資料反覆熟練。筆記裡,當犯罪學與行刑法念完,恭喜您監獄學神功以成。另這科可多關注太平大部落格補充時事以防突襲。

   6.刑法:去年根本沒碰的科目,今年花非常多的時間攻這科,雖然考的分數不盡理想,但這科非常重要,許多人講了一口好刑法,寫出來根本亂七八糟,

    所以一定要”動筆”練習,也可參加其他國考測試實力(如警察特考,甚至增加自己上榜的機會,身邊還滿多人根本沒特別準備只是練筆就上榜)。法條自己是沒背,但內涵要懂。

七.心得(結論):

   其實身邊還有許多朋友考了數年尚未考取,我覺得當你發現自己一直落榜的時候,一定要嚴格檢視自己的缺點與弱點,而非找理由逃避,有位老師說過:「當你每年都在用一樣的方法、看一樣的書,那你憑什麼認為你今年會上榜

   透過去年的考試我了解自己的弱點在哪裡,弱點在哪就往哪打,雖然這很痛我知道,但追求越大的幸福,往往遇上越大的難關。盧梭:「忍耐很苦,但它的果實很甜。」

而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總是佈滿荊棘。一年就上榜的人很厲害,因為他們能夠把握每一次機會;而考了數次才上榜的人,你也不輸他們,應為你夠堅持。

有人考了六年才上榜,當我想要放棄的時候我總是想起灌籃高手裡安西教練對三井說的話:「現在放棄了,比賽就到此結束了。

在這邊也祝福還在努力的讀書會夥伴和各位金榜題名,獵人書中人物金.富力士:「比想要的東西更寶貴的事物,一定會先出現在追求的過程當中。」我找到了,希望各位也可以,也感謝一路上給我幫助的人和背後支持我的父母及女友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P.S.歡迎加太平臉書好友點擊可連結,以便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歷屆試題放大照片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