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考你需要的不只是方法,更需要的是心法-103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    前言:

國考真的是條艱辛的道路,這一路上的甘苦只有自已懂。這條路需要的是決心與毅力,無需左顧右盼只要照著自已的步伐向前進,有朝一日終能到達目的地,進入公職的窄門。本人能有幸撰寫上榜心得,實在是非常的幸運也心存感恩,在此感謝太平學長的協助及親友的支持,希望我的分享能在你的內心激起漣漪並對你有所助益。

OK  

二、    起心動念:

本人在金融業服務了十餘年算是小有所成,但金融業已非過往的金飯碗,雖然待遇還不錯但壓力頗大,更時常讓人有力不從心的無力感,為了給家人更大的保障並證明自已能力,經過深思熟慮後下定決心,從此便踏上了國考這條道路。

三、    著手進行:

(一)國文測驗+公文+作文:

國文則驗與公文拿個基本分並無太大問題,重點在作文,作文建議多閱讀課外讀物,背誦文言佳句並將之生活化,如我和朋友聊天時談到學習的態度時,就背出「荀子 勸學篇」的某一段,時常練習於日常生活事物中,久而久之便能在作文中運用自如,我此次作文成績有所進步,歸究原因也是我恰巧有背到一名言佳句,並以此為主軸貫穿全文。

(二)三合一:

英文並非我強項故不敢造次,法緒及憲法我則是利用手機APP大量且重複地練習考古題,並於考前表列不熟之重點加強記憶。

(三)刑法:

法條我無法完全背誦全文,但重要常考的法條我有特別加強,如殺人罪是271至少要記得,再進階至第1項殺人既遂;第2項殺人未遂等等。再者常考的題型也要熟加練習,並思考變化題型,由原始單純的案件慢慢加進一些狀況,看新聞時也可以思考應該是何罪要如何表述。

(四)犯罪學:

犯罪學我試著將所有的理論整理於筆記之中,用太平學長的方法將之轉換成口訣背誦,除了口訣背誦也試著了解其背景並思考其理論之意涵,係因何事件而衍生出此理論,或發展出此理論係為解釋或解決何種現象,依此多角度的思考不僅有助記憶亦能綜觀全貌。

(五)監獄學:

因為範圍較廣所以我是以太平筆記為主軸,將可以背的都盡量背起來,另外由於監獄學多為探討監獄之現象與問題解決,由此角度出發去思考,現行獄政遭遇到那些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如監獄擁擠、特殊受刑人處遇…等問題。

(六)監刑法:

監刑法我的建議也是背,盡可能的背熟,一字不漏最好,如果像我一樣記性不佳者,至少要能了解該法條大意及重點之所在,有餘力者如相關細則、辦法及條例也一併了解最好,你辛苦背的在考試當下都能給你相當的回饋,一來可豐富篇幅二來可增強信心。另外對法規的整體了解亦極為重要,通常一道題目牽涉到的法條眾多,為組合式題型故請詳讀太平講義,太平學長已將解題方式表述的非常清楚,再配合口訣背誦一切就沒問題了。

四、    心得分享

以前的我認為必須透過極端的方法才能激發出潛能,所以我把自已逼的很緊,甚至設下制約力求清心寡慾,虐待並苛責自已,讀的很辛苦過的很痛苦,忍受他人異樣眼光及自我否定的惶恐,內在外在壓力在你苦讀時都將排山倒海而來,精神、肉體與心靈的煎熬更是讓人難以承受,而你必須要求自已克服一切撐住不倒下…我撐過來了但最終我也失敗了。

之後,我改變心態與心境,將壓力當成修煉並強化自身內在抗壓力,試著把壓力轉化為助力,凡事正向思考,放鬆心情享受當下,享受自我挑戰的樂趣,享受國考競爭的刺激,最重要的是心存感恩。感謝自已感謝他人感謝所有的人事物,我想即是因為我感恩的心,激發出我超越100%的潛能,助我挑戰成功。

五、    結論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做任何事都有成功或失敗之可能,僅為機率問題,失敗乃為正常論,應當以健康心態以待,重要的是如何從失敗的經驗中汲取教訓,改之並做為下次成功的根本。個人認為就算考上了人生也並非從此一帆風順,仍然有許多挑戰和問題等待著我們去解決,故保持正確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最後以「有志者,事竟成」共勉之。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