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有志投入警特朋友們的話-分享104年行政警察錄取心得

一、前言

  首先要感謝太平老師的幫忙,讓我有機會能夠在今年順利上榜。我不敢說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好的,僅此分享一些經驗和淺見給有志投入警特的朋友們參考參考。

 OKOK  

二、背景

  我是今年(104)國立大學設計系的應屆畢業生,在大四這年邊忙畢業專題和課業,邊準備四等一般警特,是兼職考生,沒有讀過法律,沒補習,第一次準備國考。準備期間103.11~104.6,七個多月左右。

 

三、各科讀書方法

 

(一)國文(作文36 公文12 測驗12)

 

1.作文:通常前輩們都會告訴我們要多背名言佳句,當然背名言佳句是有用的,但我記憶力不強,很多句子背過就忘,其中文言文的佳句需要背得一字不漏,尤其吃力。我自己的方法是多看一些美德相關的歷史故事或者寓言故事,看故事很有趣,很容易記進頭腦裡,而且引用故事也可以增長作文的篇幅。

 

2.公文:推薦青草茶前輩的公文教學,平時多練習寫,考前要複習格式,相信拿10分以上絕對不是問題。

 

3.測驗:我測驗題是吃高中老本的,這次也考差了,就不獻醜了……

 

(二)憲法概要(82)

(三)法學緒論(74)

(四)行政法概要(70)

 

法律這三科很多上榜前輩們都會說是來拉高平均的,我很顯然的考差了,但來是來獻醜一下(不然這篇心得也太偷懶了吧……囧)

 

1.首先是這三科讀的順序,我讀的順序:法緒→憲法→行政法,但我建議跟我一樣完全沒碰過法律的人可以以這個順序讀:憲法→法緒→行政法,先從小範圍的憲法讀熟增加自信心。

 

2.因為我七個月內要讀完六科,而且還沒有讀法律的基礎又有學校課業要忙,我只好反向來,直接做考古題做中學。我推薦阿摩線上測驗,有很多高手考生在上面熱心解析題目,因為修法而改的答案也會即時更新。但我真的不推薦時間充裕的朋友們也像我這樣準備唷……看我的成績就知道了。

 

3.這三科我都有做筆記,不同的是我筆記是電子化的,因為我時間不多沒辦法慢慢手寫筆記,二來是我覺得修改或補充新資料進去筆記裡,電子化的顯然比較方便排版。常錯的考古題我會納入電子筆記裡,完全學會後又會從筆記中挑除。考試時我也有把自己打的筆記印出來帶去看。

 

(五)英文(66)

 

我的英文程度約是英檢中級,很慚愧在大學沒有好好精進,基本上也是吃高中的本。

 

我把歷年警特的考古題做過一回,並把不會的單字記下來背。推薦一個手機單字卡App「Biscuit」,比傳統手寫單字卡還有趣、美觀且效率。

 

(六)刑法概要(41)

 

我把最難搞的刑法放在最後讀,這是很失策的,當時(104.3月底)我看到刑法考古題發現我完全不知道怎麼下筆整個很慌,只剩兩個月了!還好遇到太平老師,我讀太平老師的刑法題庫版講義三回,搭配常用法條小卡,順利的搶救回一些分數,真的萬分感謝!

 

我是這樣讀的:

 

1. 《太平刑法題庫版講義》第一回,我先了解申論題架構,把公式了解後開始讀。第一回的讀要去分析解答的架構與題目和公式間的關係,再動動螢光筆,把自己覺得需要注意的地方畫起來。同時注意哪些法條是常出現的,動手翻翻法條小卡來看,增加印象。

 

註:我使用的螢光筆是那種可消色的,因為個人習慣看講義乾乾淨淨、重點簡單明瞭,畫錯或者讀會後我會把他消色,所以有顏色的地方永遠是我應該著重注意的地方,而不是一片花花綠綠。

 

2. 《太平刑法題庫版講義》第二回,看題目後寫出解題架構,再開始動筆答題。此時依賴講義答案的程度還很高,不過沒關係,因為你在練寫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自己明顯的進步,會愈寫愈安心。這個階段請順便把出現過的法條背起來!

 

3. 《太平刑法題庫版講義》第三回,照第二回的方式再來一次,此時已經不太依賴解答了,可以寫完完整的申論再來用紅筆改。

 

四、給有志投入警特朋友們的話

 

  當然每個人都適用於不同的讀書方法,我在準備要投入警特時也在網路上爬了很多強大前輩們的讀書方法跟書單,有爬文有幫助!即使那些讀書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你在爬文過程中絕對能幫助自己更快掌握準備考試的方向跟感覺。我個人大概前兩個月都還在摸索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其實覺得自己的讀法蠻亂來的,我都怕我寫出來的讀書方法分享會誤人子弟,但如果有朋友跟我的背景差不多、時間也一樣很吃緊的時候……也許您可以試試我這種急救式的讀法。時間充裕的朋友們,請把太平老師的書好好地讀完吧!書不用多,每科一本讀熟最好。

 

  考場的桌子有時候桌面會不平整,誠心建議要帶透明軟墊,考國文的時候有軟墊寫起來很有感。其他考試時要準備什麼、注意什麼,問google大神就好不再贅述。

 

  還有平常讀書之餘,建議戴電子表去計時練跑,盡早練,讓您上榜更有保障又可保持身體健康!即使是一週跑一次也好。

 

五、心得與結語

 

  我覺得我很幸運,受了許多人的幫助~感謝不給我壓力、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感謝幫助我的貴人──助我筆試上榜的太平老師和教我跑步技巧的羅教官,感謝許多國考前輩們分享讀書經驗……很多很多的感謝!

 

  祝福大家~順利金榜題名!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加入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專頁-可以點擊連結,以便自動通知有更新文章,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