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104年警察特考錄取排名215名考取經驗談和受訓心得

大家好,我是104年度一般行政警察四等上榜生,分享一些心得給立志當警察也正在這條路上的學弟妹們,思考了大家可能想問的問題,提供參考:

一、   背景

73年次的我在考上之前並不知道理想為何,也沒有特殊的技能與興趣,因此沒有正常的職業(短暫),在102年尾決定準備國考,報考警察的動機在此不詳述,準備期間半工半讀。

二、   考試結果

本身非法律系出身,學生時期在課業上也沒有下苦心,讀書對我來說是不在行的事,但學習中對法律產生興趣,準備一年後去考試,第一次成績相當不理想,除了刑法成績能看之外,總排名3千多名。隔年104年正逢警察大招2千多名,正逢好機會因此上榜,排名215。

OKOK  

三、   準備過程

(一)    申論題

刑法是在本類組是唯一一科申論題,也是唯一感興趣也有補習的,如前所述學生時期都在混,所以寫作部分(包含作文)一直很有問題,擔心之餘在第一次考前先買了參考書閱讀,但真正有所提升仍是透過補習班。

先後選修了不同老師,最後真正打通觀念的老師叫「程師」、「紀師」,他採邏輯思考方式讓我明白學習並非背誦,了解法律本身只要透過理解就能掌握,上課所用到的體系圖也成為解題時思考的最佳武器,讓我即使沒有錢買解題書也能寫出答案,重點在言之有理。而這樣的思考邏輯我也運用在其他法科,相當有成效。
接觸他之後才發現自己先前的讀書方式有很大問題,也就是不求甚解,法律爭議之所以多,是因為他是人文科學,本來就不像數學有一定的答案,只要掌握上位階,無論題型在怎麼變化都能識破考點,而這也是很多考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盲點,沒有思考背後的邏及最終淪為背誦,造成過多的負擔,所以很感謝老師為我解開盲點,對之後的學習影響很大。

   (二)選擇題

     除了刑法是申論之外,選擇題部分買了「林師」行政法解題庫,採取最偷懶的方式,先瀏覽進五年考題,確認行政程序法比重較大,選擇這部分作題目。法緒和憲法部分則沒有做題目,自己有加入多個國考社團,上面時常會放各種法科題目,有空的時候就掃過作答,不會耗費太多時間,當然我這樣的作法分數是不會多高的。

   (三)參考資料

     準備途中有組成讀書會(但成效不大最終解散),雖然固定討論但久了 之後會發現很多問題,個人進度不同時間也未必喬攏,最後覺得最有幫助的還是網路上的資源,參加的國考版時常會放上不同時事或題型輔助思考,譬如「太平」blog上常用時事命題並擬答給考生參考,上完正課後常利用此資源看自己了解多少,時事題較多變化也容易反映在當年度的考題中,而且修法不斷,此時網路的及時功能就是最好的輔助工具。

         我也透過太平blog提供的免費索取資料方式,取得太平老師關於法緒、刑法的講義,重點都幫學生整理好,像這樣免費的資源對於經濟能力不好的考生是相當有幫助的,在此感謝這些無償的國考版主們。

四、   筆試過後

我不認為警察錄取率高代表門檻低,他並不像一般國家考試一試定生死,通過筆試之後還有三階段的試煉,體檢、體測、受訓,分述如下:

(一)     體檢

不要小看體檢,在一試過後短暫期間必須附上證明才能擁有體測資格,而體檢未必一間不通過就絕望,多試幾間醫院只要拿到通過即可。

(二)     體測

跑步、跳遠我覺得沒什麼好分享,因為這些都是從小就會的,差別在要克服恐懼心態,其實有時間準備的,縱使在一試過後才開始訓練,每天慢跑個幾圈應該都能通過,當然在現場我也看到有人跳遠失敗,只能說放鬆心情,如果身體沒有重大不適,應該都能順利。如果是因為身體天生無法克服,並不建議選則從警這條路,畢竟這是需要體能的工作,不需要特別勉強自己。

(三)     受訓

剛開始真的很緊張,網路上的心得文重點也都擺在預備教育周,理由是這三周類似軍事教育,相當痛苦撐不過就完了?事實上我不覺得如此,當過兵的都能體會出這不算什麼,那女生怎麼辦?結果我看到的昰女生更強韌的一面,也許有人落淚但那都只是情緒的展現,在受訓的表現中我所看到的昰女生產生的專注力遠高於男生,而專注力也會影響到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這部分。

但也全然不是不必擔心,畢竟受訓成績會影響到分發,如果你很介意這點,那麼在學科、術科、操性就必須要謹慎,基本的就是教官怎麼說就怎麼做,心有餘力在加強學科部分,操性則是平常當作習慣一樣要求自己(折棉被、制服整潔皮鞋光亮、與長官應對良好),相信都能得到不錯的分數。

如果你把警察當做生涯的一環,就會發現受訓的期間其實是相當短暫的,未來會在哪也沒人說的準,重點是平安,不是嗎?

五、   結論

受訓期間過了一半其實很快,期望自己的同學也能填到好單位並遇到好長官,也希望這份心得能對學弟妹有所幫助,天道酬勤。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信箱聯絡),亦可透過太平老師問我,一定盡力給予答覆,祝妳們順利達成夢想。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