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一般行政警察錄取心得分享-立下誓言「有生之年要考上」,沒想到能4個半月考上

一、前言

首先,我要感謝太平老師用心投入在輔考行政警察這方面的付出,因為有他集大成之用心整理筆記與不定時舉辦讀書會,讓我在104年有幸考上四等行政警察並得以順利錄取,以下我將分享一些心路歷程與想法予未來有志投考四等行政警察的朋友或未來學弟/妹作為參考,謝謝。

OK  

二、背景

我本身是私立大學風管系畢業,就是俗稱的商學系,從畢業、退伍後,在社會上也有過幾份工作的歷練,也曾經歷過一次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而失業,但是我對於未來的志向一直深深的期許著

所以這當中也參加過很多國營、民營事業的考試,當然最後都未有所成,但是我卻未曾放棄過自己,反而是更加積極努力在追尋著更美好的未來,只因為我相信。

對於國考,礙於經濟上的考量,我是買參考書採取自修的方式準備,原則上,我算是一位半兼職半全職的考生,因為考試前期我本來是兼職在準備,而後期為求奮力一博,我決定辭職全心準備考試,這一方面也是為了張顯自己的決心而做。

然而對於警察特考我是頭一次參加,但在之前我有讀過一些相關的科目,除了刑法及行政法算是初學,其他的考試科目也未必全然沒概念,而我真正準備的期間是在從1042月初(過年前夕)一直到6月中旬參加考試,總共歷經了將近是四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時間上雖然是有些趕,但我很是努力地求得上榜的付出,不管一試、二試、體測,每個過程比比皆是。

三、各科讀書方法

(一)國文(作文31 公文11 測驗12)

1.作文:

對於作文的準備,其實寫作這件事我並不畏懼,源自於平常就有寫東西的習慣,喜愛抒發一些文字欲,且也有閱讀一些作家或專欄的寫作或心靈饗宴的習慣,雖然考前我也有特別背一些名言佳句,但是我發現上了考場幾乎無用到居多,感覺上只是在背心安的,真心不建議硬背它,因為用錯反而成累贅。

我認為平常就要培養對文字欲的感覺,就好像說話一樣的自自然然,只不過寫作要有段落的分明,但原則上只要你的文筆得宜,寫作自然不是太大的問題,建議培養文筆的部份要有多閱讀的習慣,另外,有時寫寫小短文的也是在培養寫作的方法之一,至於名言佳句的話,如果你能記得一些平時會用到的成語或佳句,好好落實在你的嘴巴,我想並不用去特別硬記。

2.公文:

我本來是看太平老師分享的寫法,後來發現一名前輩的公文教學,他教導的寫法,對於初期準備公文考試的人真的是很淺顯易懂,就拜讀了他幾篇關於公文格式的寫法後,直到記得標準的格式後,再遵照每週練習一篇的習慣,原則上熟練格式後要寫出來就不難,差別在於,公文段落裡要書寫說明或辦法的部份,文筆好的話會拉高一點分數,否則基本上都不難的。

3.測驗:

選擇題部份,倒是沒有什麼特別準備的方式,因為準備了也沒有太大的效益,就以舊有的基礎下去準備考試的,可以找一些國文的考古題來練習,找到你對古文的感覺,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特別分享的,唯有找不到題目時,推薦一個叫《阿摩線上測驗》的平台真的超好用,只要是國考的人都愛用它。

(二)憲法概要(86)

(三)法學緒論(62)

(四)行政法概要(70)

法科的準備方式,我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去讀的,先了解法的基本大綱,再前進到法的基本大意,

最後是各法的細別內文,原則上三個科目的攻讀順序建議可以憲法→法緒→行政法。

憲法的範圍比較小且固定,在於本文,增修條文、大法官解釋看過,再勤作練習題即可。其次是法緒,從法的層次面去了解各個法的層級,再由緒論到各法條的內文去攻讀,再複習各常考的法來加強,同樣是勤作練習題。

最後是行政法,我認為它的範圍不只是大且雜,重點是我們從來沒有碰過它,所以在完全沒有概念下去讀太吃力,但是,如果依照前面我所說的順序來攻讀行政法,或許比較有一點概念會好一些,行政法各部份,建議多注意有重疊性的觀念可以另作整理筆記好釐清

再來,前面憲法讀過的大法官解釋會運用的非常廣,所以務必把大法官解釋每一個搞清楚它的重點在哪,再進行勤作練習題,行政法初期若挫折感太大是正常的,慢慢的搞清楚後你就能駕輕就熟了,千萬不要氣餒,因為行政法的學習特別讓人摸不著頭緒,要有耐心點。

(五)英文(40)

我的英文程度真的不是很好,以前大學時代也常是在及格邊緣遊走,加上我的準備時間很緊湊,所以英文我沒有特別去作準備,只有偶爾會寫寫練習題和背背單字,所以沒有辦法作什麼分享。

但是,請注意,如果你在英文的地方特別強的話,你的確會為自己拉高一些分數,因為英文的分數大家都普偏性偏低。

(六)刑法概要(39)(12/12/12/3)

我最陌生的刑法,也是最花我時間的一科,卻也是最低分的,其實只要你能達到40 分,你已經有了基本分了,初期的摸索真的很頭疼,但了解他的架構之後,你會對他慢慢產生莫大的興趣

再加上太平老師的教學寫法,你也就慢慢進步寫成一篇有邏輯的論述,但是,我準備的時間太短暫,能達到這樣已經相當盡力了,每題的基本分也都算是有拿到了,除了最後一題來不及寫以外,不過我還是可以分享一下準備的歷程和心得給大家參考一下。刑法的部份雖然是有寫就會有分,但切記不能沒有邏輯而亂寫,甚至是長篇大論沒有重點。

首先,刑法的教科書,我翻不到一半就看不太下去了,所以完全靠太平老師的重點筆記和題庫版筆記,以及我自己上網看一些老師觀念上的影片教學等等

對於刑法的準備,除了以三階段寫法去寫,大家都建議刑法總則篇第11條到第31條是必背,而且是把內容一字不漏的默寫出來,別懷疑我就是這麼做的,因為總則部份會影響到你寫題時觀念的問題。

再來是刑法分則,網路上都有分享常考的條文,在七除八扣之後,還是有不少要背的,但是,我建議大家至少先搞懂他的內文大概就好,至少要知道,刑法第二七一條是殺人罪、第三O四條是強制罪。

再者譬如說:殺人罪如何成立,第一,說明,殺人者即成立殺人罪,第二,一定要有主、客觀因素,第三,罪名成立與否,原則上,這就是三階段教你的基本論述架構。

有了以上的基礎寫法之外,太平老師的筆記也會有許多相關性的論述法可以增加你的內文篇幅,這就是靠你自己自由活用。

另外,建議除了歷年常考的考試類型以外,冷門考題也要注意,還有重點放在與時事結合的考試題型,尤其是與警察有相關的題目,最後,還是不忘要多多練習,除了要多多練習寫以外,也要練習邏輯思考,以及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論述。

這點相當重要,因為九十分鐘要寫四題,時間上你要作好分配,平常練習時務必要求時間的部份。

另外,也提供自己一項增進自己法感的方法,當我準備這項科目開始,我會隨時去注意時事或身邊的狀況,然後動腦筋思考,這犯了什麼罪,這要怎麼成立罪名等等,這樣有助於你會愈來愈了解刑法在幹嘛。

四、其他

※特別推薦《阿摩線上測驗》,不僅有很多的練習題能練習,針對即時更新的法條或問題也都會有高手或熱心的人在上面作交流的,而且它還特別設置了一個叫作打氣加油的打卡機置,我有時候會特別早起去搶頭香,但是很可惜是從未成功過就是,不過這麼做對於彼此不相識的人來說那很不錯的,你能在鼓勵大家之餘也能幫助自己,真的是個很大的福音。※

五、給有此志向者的一些話

雖然,大家有幸志向相同於投考警察特考,相信內心裡最深的希望就是【考上警特】,針對在準備考試上,讀書的方法貴為重要,多聽多想多思考有助於找到自己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再來是報考的決心也很重要,必須是一位有終極決心想要考上的人,所以我立下誓言「有生之年要考上」之類的,來勉勵自己,就從我準備報考這項考試之後,我把它視為我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

當你決定走上國考這條路以後,你要開始變成一個最低調的人,要抵抗所有外界的誘惑,先把類似FB、推特、LINE 給關掉

同時你要心理有所準備,在準備國考的過程當中,你會是全世界最孤獨的人,尤其是如同我一般自修的人,有一段話和大家分享「考上以後,過去一切的努力都值得,考過以前,別人對你的冷言冷語都要謹記在心。考上以後,不要忘記那些過去努力艱辛的歷程」,對於【上榜】這件事,是會讓你這輩子永生難忘。

如果有人對你說出洩氣的話,你也不用特別把它當作「馬耳東風」,你可以轉念把它放在心中當作一種負面的激勵方式,記得時時都要給自己作好最佳的心理建設,永遠保持一顆最正面積極的心,這是我對自己在態度上的要求

因為被看不起,被看衰,被冷言冷語的大有人在,就算不冷言冷語,大家對於參加國考這件事情上,都是一副你加油,你努力,祝你金榜題名的心態。

事實上,他們對於考國考的心態是,不是很難考嗎?還要考申論題不是?不是很競爭嗎?以上全是逃避的心態。我要說,至少我敢去實現這件事情,也真真切切的面對自己及了解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下去,因為人生不能夠只是逃避再逃避,所以,我希望當你下定決心後,也請你用最大的努力堅持到上榜為止,半途而廢的人生哲學不適合想上榜的人。

六、結語

其實,今年雖然是第一次參加,而且還是後段班、甚至掉車尾的方式上榜,我心裡頭總覺得,除了是自己緊密的努力之外,我覺得上天也是有特別眷顧著我

因為祂知道我有從警的決心,且不瞞你說,我直到最後1028日放榜前的一、二個小時前,我心裡還是不踏實的想,萬一我不幸落榜了,下一步該如何呢?

所以這段時間,我自己跑到堤防去跑步,想試圖放鬆自己的緊張,但其實說白了,我只是不曉得面對這份空虛又有點緊張的等待,所以我刻意在線上放榜的半個小時後才回家,接著打開電腦一步一步的前進查詢放榜的緊張旅程

就這樣,我看到自己的大名在榜單上面,我緊張到感動流淚,不久後家母踏進門,我叫她來看,「我。上。榜。了」

隨即我們相擁而泣,因為這幾個月的努力真的都值得了。

在筆試、一試放榜、體檢、體測、二試放榜、錄取的這幾個月當中,我時常在夢中作出奇奇怪怪的夢

譬如:收到錄取通知了,或被電話通知我落榜了,或者是,夢見自己已經在辦案子捉壞人等等諸如此類的夢,這部份源自於自己想要從警有強烈的上榜慾望

如果你也有這種傾向,恭喜你,你也適合追尋這樣子的夢想。其實,投身國家考試難在於當你在面對這段準備時各式各樣的準備功夫,說穿了就是對於準備考試時的心情調整,因為對你來說那是影響深遠的。

說真的,我很想把每一個時期的心情一一作分享,但礙於大家閱讀及版面的篇幅太多,所以就只能這樣了。這輩子唯一讓我感到心想事成的一件事,就是我上榜了,我希望未來大家都能夠心想事成,因為能夠體驗這份心情激動的當下,也只有你在完成之時才能感同身受,期許你們也都能像我一樣,那麼這篇上榜文我也就寫的值得了,謹將這份抗戰勝利後成功的喜悅獻給大家,謝謝。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taipingg(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