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前言

105年有幸上榜,真心要感謝的是,國考ㄧ路走來遇到的貴人。

這條路走的孤獨,但卻是人生最有成就的時刻,再回首國考之路,會懷念這段孤行的歲月,更明白有耕耘才收穫的道理。

國考這條道路,只剩下堅持與信念伴隨,如果沒有堅持,就沒有站在山頂藐瞰盡收眼底美景的時刻,如果沒有信念,就沒有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不是ㄧ位全職考生, 是ㄧ位工程老師,我是ㄧ位時間被工作壓縮掉的考生,我能讀書的時間,就是所有上班族下班回到家休息的時間,晚上7點到深夜12點或凌晨1點,還有我最珍惜的週休二日。

每天八點半上班,晚上七點到家,偶爾導入新工程產品時,常常深夜才到家,ㄧ邊工作一邊讀書,讀書計畫常常會被打亂,但會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慢慢把進度趕回來。幫自己擬訂讀書計畫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規劃的讀書,才不會亂了腳步

我習慣看完或寫完題庫後,在目錄上寫上日期,或是完成的記號,這樣一步一步做下來,每每快完成一本題庫是一種成就,也可以大概抓一下時間點,去準備下一本題庫。

去年差了兩分就可以上榜,知道自己只要在多幾分努力,今年我ㄧ定會上榜。於是,堅持與信念,是最常在我想放棄的時候,撐著我的支柱

 D87488D6-6A55-4F48-A16B-66D67A34C8BD  

二、改變以往看書的模式,

第一:要擬定好讀書計畫,劃分好看書的進度。讀完在章節目錄後做記號。

第二:如果讀不下去,讓自己去放電,不要硬讀,因為硬讀不會有效果,反而浪費時間,想休息就休息,想睡覺就小睡片刻,想逛逛就去逛逛,讓自己放電也讓自己充電。

第三:培養運動的習慣與興趣。即使讀不累,但也會讓自己去運動一個小時,跑步或爬山,也是順便訓練自己體能的時刻。

跑馬拉松是我國考堅持下去的信念。其實讀書很辛苦,尤其是對於自己完全陌生的科目,在準備國考的時候,因為有慢跑的習慣,漸漸的也去參加很多大大小小的馬拉松賽事,這是我讀書之餘,唯一的放電充電的方式。

馬拉松的過程也很辛苦,但是抵達終點的那份感覺,是甜蜜有成就感的,國考的過程,就像馬拉松那樣,上了馬場,很多人為了同個目標去努力,只為了抵達終點線,中間的過程必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也有覺得終點怎麼還那麼遙遠,為什麼還沒到,遇到了所謂馬場的撞牆期。

每個人在馬場上的撞牆期不同,這表示自己要去克服的狀況與狀態都不同,放棄了荒廢了不堅持了就上回收車,獎牌總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每當我在馬場上想放棄的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再一下下就到了,準備考試都準備那麼久了,難道一場馬拉松會把自己難倒嗎?

每當我在工作與讀書之間,倦怠了想放棄了,我就會跟自己說,那麼難的馬拉松自己都可以完賽了,難道自己會被讀書難倒嗎?不知不覺我想到了自己在馬拉松過程的酸甜苦辣,我有了堅持下去的信念,馬拉松絕不是平常不用累積實力就可以完成的活動,國考也絕不是僥倖,就能成功的,唯有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才有戰鬥力去完成目標,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三、我的教材:

(ㄧ)國文:

1.測驗:

沒有特別去讀及準備,但今年考題蠻多白話文,我的測驗只有14分,有些是必須用國中高中那時的國文基礎去作答。其實測驗題,文言文基礎打好,就不大有什麼大問題。

2.公文:

直接買考試用稿紙練筆。太平老師的公文講義,裡面很多不同類型的題目可供考生們參考,我把太平老師的新公文格式背下來,然後每天分配兩題題目,自己抄寫練習。

太平老師講義裡面有些關鍵語詞,務必要背起來,那個真的很好用,很實用,很重要!!!!!

3.作文:

參閱太平老師的作文講義,每天翻看一篇。然後,再去網路找一些資料,去看看一些國小國中寫作教室裡的寫作文章,作文的範圍很廣,永遠不知道今年會出什麼樣的題目,所以,平常真的要靠大量的閱讀,還有寫法,去做一些吸收。

 

(二)英文:

說到英文,繼去年落榜,我就去買了本2000字國高中常考單字跟好幾本國高中閱讀測驗練習,英文其實要是不錯,考警特其實就是蠻吃香的

很可惜2000字快背完了,但我閱讀文章的速度太慢了,因為我想要把握拿閱讀的分數,總是覺得前面單字考的都是沒有範圍,所以先去看閱讀測驗拿分,結果沒想到我閱讀的速度太慢了,閱讀寫完了,快要打鐘了,剩下單字我就開始亂猜了

只是意外的是,今年的英文,考的非常簡單,我閱讀拿到了些分數,但是卻放棄了前面可以拿分的機會

奉勸大家,英文真的不要像我ㄧ樣,就算其他科拿了自己預期的分數,但英文考不好,還要提心吊膽分數被英文拉下來,這種等待放榜的那種心情,很煎熬,所以英文絕對不要放棄,最後要是真的死在英文,真的很想哭啊﹗

 

(三)憲法:

憲法書單:賴老師:憲法測驗之卷/憲法關鍵報告

         林老師:測驗命題焦點

         太平老師:憲法重點版+憲法題庫本

         出版社:中華民國憲法概要題庫

憲法這門科,我主要是讀賴老師的憲法,他是我憲法的主打老師,還買了他蠻多憲法的題庫跟書來練習。其他像林強老師的憲法,我也寫掉兩本,寫到後面,連出版社的都買來練習。

最後考前,太平老師的憲法,是我衝刺的核心,把太平老師的講義,再拿來精讀,把答案遮掉再練習,對考前的補充幫助很大,這兩年的題目,憲法變的很靈活,太平老師所整理出來得重點,考前真的必讀必看

太平老師的題庫很合我的胃,因為老師省略掉很多冗長的內容,講義裡面直接把重點敘述出來,準備考試的考生,可以直接馬上一目瞭然

比如說重點版憲法本第一章翻開,就直接是大法官解釋的重點整理,完全不囉唆,直接重點閱讀,真的省掉很多整理的時間,常考的或可能出的考點,太平老師都會直接底線重點畫記,完全直接讀重點。加上講義後面都有題庫,大量吃題庫,一直重複做題目,做久了就熟了

因近幾年考題有變活的趨勢,賴老師的書有收錄許多高普考或調查局等等考試的憲法題目,要練習的同學也可以參考賴老師的書。

(三)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書單: 賴老師 法學緒論上中下三冊

              程老師、陳老師、顏老師及出版社 法學緒論

              太平老師 重點版法緒+題庫版法緒

法緒這門科,非常的龐大與繁雜,唯一的好處,就是他有重疊憲法與行政法,可以反覆再加深印象,而法緒這門,我是看賴老師的函授,賴老師講的非常詳細,再加上程老師的書買了幾本再寫再讀。

其實,之前考試,我僅有買一本程老師的法學緒論讀寫,其實,程老師的書,我真的蠻推的,只要用功用心去讀,法緒的分數不會太差,陳老師的繼續寫繼續讀,最後已經都寫完題目,又去書局買了一本顏大師的106初等法學大意來寫。

最後,考前再把太平老師的講義與題庫拿出來繼續大量練習,法緒這門,我最喜歡太平老師的紅色本,我蠻依賴這本作為考前的書,本來我想說有些法想隨便帶過,因為實在不是很愛法緒這門,但太平老師的重點整理真的背起來記起來輕鬆很多,我就有花更多時間在這科,尤其13章以後,太平老師整理的重點,超好背

對我而言,是真的幫助很大,尤其14章,以前其實覺得這類的法條很難準備,結果讀到太平老師整理好的重點,總算讓我直接找到重點,而且今年公司法,考的特別多,是跌破大家眼鏡,這零碎的法律,我也超推薦太平老師。

 

(四)刑法:

刑法書單:撲老師 總則破/分則Q

        李老師 與刑法有約 解題趣 分總/分則

        太平老師 刑法重點版+刑法題庫版

一開始接觸刑法,有點頭痛,後來遇到了貴人,推薦我撲老師的函授,所以一開始我聽撲老師的函授,撲老師的上課方式,很快能讓同學聽的懂,但是聽的懂是一碼事,考試是要我們下筆寫出解題,下筆的部份就有點窘境

後來,有同學再推薦李老師的書,我就每天看書上老師怎麼解題,到這裡已經有點幫助,因為已經開始知道怎麼下筆寫,大概知道什麼題型需要怎樣模擬解答,本來以為我的刑法大概就是李老師解題書打遍天下無敵手了

直到,太平老師的書寄來,一開始我還是以李老師解題書為主,讀書讀到苦悶,好奇翻看太平老師的刑法,講真的,我開始看刑法重點版,再看題庫版,我知道我刑法該怎麼讀了。

太平老師刑法重點版簡直是抓重點濃縮,真的可以節省很多時間。裡面還有口訣,幫助我們記憶,太平老師還會備註什麼重要什麼有概念就好,就不用再花很多時間在不是重點的部份上

再來就是我刑法重頭戲,我真的是因為太平老師的刑法,讓我拉了不少分數,分數真的進步很多,我ㄧ樣上網買了考試用紙,最後的一兩個月,我就逼自己每天抄寫3題,因為時間的問題,我就是每天分配不同題型抄寫,抄寫久了,發現太平老師的刑法都有關鍵用語,真的其實寫久了,也背起來了。

奉勸準備考試的考生們,太平老師書上面寫的比如說:共同正犯題型,就要把老師寫得大法官釋字109帶入,或題型為幫助犯,就要把最高法院刑庭總會決議帶入。

太平老師這些真的對考試幫助很大很大,有帶入關鍵句,分數絕對高。

考試將近,太平老師的黃色題庫本,我已經練筆練了幾乎整本寫完,考試用紙也寫掉好幾包,架構絕對是寫久了就知道怎麼寫了。我真的很推很推太平老師的刑法,至少,他的書,是適合我的,即使練筆練到手肘跟指間已經發炎又痛又麻,但真的值得。

 

(五)行政法:

行政法書單:賴老師 行政法關鍵報告

          林老師 行政法百分百

          黃老師 測驗之卷

          太平老師 紅色重點版+黃色題庫版

          杜律師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這門,因為銀弹不夠,沒有太實際去上課,其實讀的有些東西自己抓不到重點,網路上有看到賴老師在賣行政法關鍵報告。他是函授課程,題庫試講解及常考考點整理講解,很便宜,我的行政法真正知道怎麼讀,是賴老師的關鍵報告直接抓重點讀。

林老師的行政法是考試必備,黃老師的測驗之卷是大量題庫的練習。

太平老師的紅黃本裡面的題目,我在讀完某段落後,我會再去看太平老師的課本,把答案遮掉,繼續練習,太平老師的教材,是真的很適合考前衝刺,完全是重點,以上都寫完,自己又去書局買了杜律師的題庫,繼續寫到考試。

 

四、平常練習題庫重要性

平時練習做題目過程,同學可以去買擦擦筆,平時練習選擇題的時候,可以用,我覺得很方便,像太平老師的題庫,是有給答案的,我是把它折起來,用擦擦筆寫答案,答案若有錯,我會把自己寫錯的答案直接擦掉,用紅筆在題號前劃圈,這種方式可以重複練習。

但是考試的過程,建議不要使用這種筆,雖然寫錯可以立馬擦除,讓版面好看,但擔心有不小心被摩擦掉或遇熱遇水諸如此類風險

考試還是建議同學使用正規的筆,不管是筆還是立可帶,都多準備一份,以備不時之需。因為本人,在寫刑法時,立可帶就用完了,時間非常急迫,根本沒多的時間可以讓你換芯,所以,建議準備整個新的立可帶,可以直接替換使用,筆亦是如此。

刑法考試時間要抓好,不要留白。去年我的刑法寫了三題,第四題因為時間不夠,只寫出罪名後,鐘聲立刻響起,那題得了4分。

直到今年,我已經得到教訓,一題如果寫超過15分鐘就先停住,往下題寫了,分散風險,因題目有簡單有複雜,若較簡單的考題能在15分鐘以內寫完,就有多的時間再去補寫剛剛沒寫完的題目。但絕對要時間分配,不要發生像我去年一樣的窘境,那真的會很可惜很可惜。

 

五、等待放榜心情感受

考完試,等待放榜的時刻來臨,其實,自己心裡還是上上下下,因為榜單只會顯示你錄取,不會告訴你正取備取,所以,拿到成績單以前都還是提心吊膽

我永遠記得,我一大早打電話到郵局,自己騎車去拿成績單的那天,我成績單打開的那剎那,我最擔心的刑法考了讓我自己都覺得好驚訝的分數

我知道太平老師的刑法給了我什麼幫助,拿到成績單前,知道自己英文不會考的很好,刑法只抓30分,所以我一度很擔心自己的分數及正備取,打開成績單後,發現自己正取,刑法是真的救了我很多

我第一時間傳LINE給太平老師,跟他報喜,告訴老師,我是正取,我好想哭喔,心裡好激動。國考的路上,我覺得很重要的其中一環,是你在準備國考遇見了哪些老師,用了哪些教材,我很感激我遇見的貴人,讓我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時,哪些科目要去找哪些老師的書去看,以前只覺得只要是老師,哪裡有不一樣,這觀念是錯的,遇見哪些老師是真的不一樣

 

六、第二試體能測驗

收到成績單到二試體測中間空窗期,請認真的準備男子1600M/女子800M,剛開始練跑的時,不要講求速度,先求有再求好,這段時間絕對夠讓自己練到要求時間內。

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請先試水溫,看自己的能耐能跑多遠,時間多久,因為,大部分的人沒有慢跑習慣,肌耐力與心肺通常不足,這時候就需要靠自己練習,肌耐力進步,才會跑快,心肺變強,才會呼吸順暢。

告誡考生,絕對不要每天跑,因為容易受傷,建議剛開始跑一休二,進階跑一休一,再來跑二休一,等待二試期間,絕對要小心,不要讓自己受傷。

練跳遠也是,一但拉傷,傷勢可大可小,但拉傷是非常難好,且需要長時間復原,故暖身要做足,定時修剪指甲,跑鞋要比平時穿的鞋再大個半號,防止足底筋膜炎及甲溝炎。

一但受傷,請盡快找醫生做物理治療,不要拖,因為筋肉復原,需要時間,至少到考前都需要保持最佳狀態。

每次練習增加一點距離,讓自己再堅持一些距離,直到自己可以完成1600M/800M,這時候就可以測時間,開始記錄自己每次完成1600M/800M時間是多少。

如果時間總是達不到,建議增加跳繩項目,增加肌耐力,跳繩對跑步會有幫助,比如休息不跑的那天,就可以跳繩10分鐘,別小看這10分鐘,肌耐力不好的人,10分鐘宛如30分鐘。

或是可以練習跑間歇,比如一個操場,就是練彎道慢跑,直線加速衝刺,這也是能增加肌耐力的方法。

而距離個人建議男生至少要能跑3000距離,女生至少要能完成1600,因人體每天身體狀況都不同,有時候會覺得跑完1600/800很輕鬆,有時候剛起跑沒多久,就覺得累,跑不大下去,拉長些距離絕對是一種保障。

跑時呼吸,請深吸口吐,練習自己有辦法深吸口吐調節跑步,吸氣方式讓氧氣進入肺部,大口吐氣,跑步最怕呼吸不順,所以要注意自己呼吸節奏,覺得上氣接不到下氣時,就內心告訴自己吸吐.吸吐或吸吐.吐方式交換呼吸。

很多人都會說跑步側腹會痛,一是跑前喝水造成,二是呼吸沒有調節好,若考試遇到這種狀況,就可以放慢一些速度,調整呼吸,這種狀況會改善。

考前1-2天不要跑,請休息,可以簡單伸展,讓肌肉好好恢復,對當天考試會有幫助,狀態會更好。

跳遠的部份,我自己本身有買跳遠墊練習,雖然很貴,但是還是忍痛買下去,跳遠的時候,不要想自己要跳多遠多遠,考試標準女生130公分/男生190公分,我們讓自己能夠跳過140公分 / 200公分即可

因為跳遠也是容易受傷,所以,以安全範圍內練習最保險,考試當天只有一次機會,這裡要告誡考生,有試跳一定要跳,有試跳一定要跳,有試跳一定要跳,因有時雖然有簡單暖身,不代表下肢筋有真正熱開

如果不試跳,有時候鼠蹊部位會緊,會影響跳躍,有試跳就能知道自己跳前下肢狀態,所以我真的真的建議,有試跳一定要跳。

起跳時,離起始線遠一點,離起始線遠一點,離起始線遠一點,我們只要能跳過就好,我考試那天,有看到幾個女生,已經跳過,但卻被告知他在起跳時,踩線或是腳尖碰觸到線,就被迫淘汰,我覺得這真的很難過,看著他們一臉驚恐跟莫名,真的覺得很捨不得,真的很可惜。

 

很多人都說警察是最好考的考試,但這一切其實真的得來不易,沒有努力就沒有收穫,就算是再好考的都需要下工夫,成就絕非偶然僥倖,共勉之!

 

七、跳遠墊捐贈

最後,我想把自己曾用過幾次(9成新),讓自己幸運通過二試的跳遠墊捐贈出來。

主要是有感於,國考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幫助我,我也希望能將這一份無私精神繼續傳承下去,形成「下一個上榜就是你」的正向循環。

但因為跳遠墊只有一塊,所以設定送給經濟較弱勢同學,勉勵著看到跳遠墊,就告訴自己一定要通過第一試,不能辜負這一份傳承。

索取資格:106年強烈上榜決心的人+經濟弱勢者

 

PS.有意願索取同學,請至臉書「警察夢想地社團」或「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留言寫下「你的國考決心內容」來索取,活動截止日11月25日18:00。若有經濟弱勢相關證明,優先贈送。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