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四等一般行政警察錄取心得分享 只想努力趕快考上公職,給家庭及小孩一個穩定的生活

一、個人背景

會走上公職這條路其實過程非常的坎坷,我是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畢業的,而我有另外修特殊教育學程,畢業之後去資源班實習後就順利考上教師檢定考

但…同時面對教甄的種種考試,筆試成績總是過不了進入第二試,第一年教甄考完後我便走入流浪教師這條路,三年來,總是代理代課,寒暑假沒有薪水收入,總是過著不穩定的生活

直到去年有了第二個寶貝來到,面對經濟上的壓力開銷,不穩定的收入讓我突然萌生考公職的念頭,想想轉跑道也許是我的另一條出入,在繼續流浪教師下去也不是個辦法,並毅然決然去年104年5月去報考補習班

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只能靠著老公微薄的薪水過生活,去年正式成為全職考生,也是位全職媽媽,又要顧小孩,肚子也還有一個,當初報名後我是挺著肚子去補習的,中間9-11月還請假生小孩及坐月子,後續也很認真的在補課

而今年105年6月考試,我努力了一年,雖然成績上面沒有很突出,但是能順利上榜真的是非常的幸運,但我也非常的努力,我只利用小孩子中午睡覺的時間(約1.5小時)稍微看書,小孩子一有動靜又要馬上安撫小孩,所以能專心念書的時間少之又少,以及晚上小孩睡覺時間

我都從晚上9點讀到半夜1-2點…我其實也很努力的想要趕快考上公職,只是想給家庭及小孩一個穩定的生活。 
所以,我都利用一年的時間考上了,我還是個體育人,對於讀書這方面也不是非常的在行,也是一個媽媽,我都考上了,你/妳們是不是應該更有信心的考上呢? 
從以前我的讀書方法就是錯誤的,後來我也是看了太平老師的網站及筆記和其他上榜的同學分享的心得及讀書方法,才慢慢改變自己讀書的方式。但我沒有太多的技巧,就是一直念,反覆練習考古題,直到考試來臨……。 

 OKOKOK  

二、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準備方法 
我的國語其實都是靠自身的基礎去應戰考試的,我完全沒有看國文,例如國文常識…,因為國文的範圍太廣太大,又加上其他科都是陌生科目,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國文上琢磨

我只有花考時間看太平老師的寫公文的筆記方式,太平老師講義裡面有關鍵語詞,務必要背起來,實在是很受用

接下來的練習就是一直反覆抄,記好公文格式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的我把三段寫法已改為兩段寫法(只有主旨、),辦法已融入在明裡面。

今年作文公文的題目都是非常靈活的,非常好發揮,我的作文滿滿寫到8頁全滿,剛好最後一個句點剛好落在第八面的最後一格。

我沒有寫任何的名言佳句,但是我將我自己的經歷都寫出來,以及對警察這份工作的滿滿熱忱,恪盡職守,服務人民…洋洋灑灑的將它寫出。

公文13分,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我也是非常滿意了。測驗題的部分也不難,靠著一些生活知識去作答,也是解題一種方式。 

◎英文準備方法 
英文完全不要學我,我真的英文連單子完全沒有背,因為我本身英文的底子真的很差,全部都靠著直覺去寫答案,沒有一題看得懂的。我連要對答案我都不知道我寫哪個答案,真的蠻淒慘的,有底子的同學,建議要背單子及句型,可能會拿比較高分。 

◎憲法準備方法 
憲法的法條不多,多記熟法條的容及大法官釋字的容,要去註記哪個法條已經停止適用,哪些法條還有繼續適用,合憲、違憲的法條都要列出來自己才會比較容易懂。

我使用太平老師-憲法重點版+憲法題庫本,太平老師的題庫把重點遮起來,列印一下來反覆的練習,老師的重點都是必讀,非常的受用。像是重點版憲法本第一章翻開,就直接是大法官解釋,直接讀,自己也省掉很多整理的時間,常考的或可能出的考點,太平老師都會直接底線重點畫記

不過憲法我是最有把握的,平常練習都有85-90以上,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分數不盡理想,因為上場考試後,我的腦袋一片空白,加上緊張很多明明會的題目都寫錯,也會三心兩意,那就表示也還讀的不熟,需要在多加強。 

◎行政法的準備方法 
行政法是法條非常多的法科,但是我覺得這科是最有趣的,我是在補習班聽林老師的課程,老師講解的非常仔細,初學者建議先從林老師的課會比較容易理解,筆記也非常的條列整齊,行政法的考古題我也做的非常的多。

還有像是太平老師的行政法題庫,太平老師的教材是很適合考前衝刺,而反覆的一直練習,錯的題目你要找出到底是哪裡錯誤。

也可以去買有解析的考古題,這樣可以省去你很多找答案的時間,選擇題最重要的就是一直做題目,多做手感就會有了,這次警察考試我也是靠行政法拉其他比較低分的科目,雖然不到90分,但能有88分我也心滿意足了。 

 

◎法緒的準備方法 
當初補習是報名人事行政的考科,所以老師上法緒的部分都偏向於總則居多,分則的部分很多都沒有上到,尤其是民法的部分,我看完還不知道民法到底是什麼,太多的專有名詞,搞的我頭昏腦脹。

這次考試非常多題的公司法,法緒的科目時在是包含太多太廣了,我念的不是很熟,所以法緒這科也考的不理想,因為太多時間都放在行政法及憲法及背刑法的法條及三段論。 

◎刑法 
由於刑法我也只上總則的課程,警察分則的部份我也比較陌生,我只背了刑法的條文,但也是無法完全背起來,但是總則的一些理論一定也要背熟,學也都要盡量背起來。

不過這次刑法改的分數比較嚴格,像我沒有將分則的一些理論帶出來分數就慘不忍睹,我有看太平老師的刑法三段論的架構去套,太平老師刑法重點版是抓重點濃縮,裡面還有口訣,幫助我們記憶,就不用再花很多時間在不是重點的部份上

不過上了考場本來想架構出來可能還有一些筆墨分數,像是我第四題最有把握的題目寫了滿滿2面,寫了五個學,但是因為最後結論的部分不是評分教授所要的答案,分數也是蠻淒慘的,所以想要考試的同學盡量把總則和分則看熟,這樣分數才可能拿到比較好一點。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