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一般警察錄取心得分享  分享刑法76分高分關鍵

一、前言:

首先我要謝謝太平老師的部落格,因為我的國考之路就是從此開始的,如果沒有看到太平部落格,我可能至今還是浮浮沉沉毫無目標方向。

小弟今年27歲,私立科大畢業,原本在公家機關有個僱員職位,穩定薪水福利也不錯(月薪約36K~40K),唯一的缺點是無法銓敘保公保,所以在104年5月時下定決心要考正式的公務人員。

另外小弟準備考試期間還是半工半讀,每天用午休及下班時間來唸書,休假期間還要陪女友,所以唸書時間非常有限,甚至有時唸到凌晨1點,隔天一早又要爬起來上班,所以這段考試的日子靠著毅力及咖啡度過...

刑法封面1111111111OK  

OK  

(一)摸索期間

當時上網搜尋發現四等考試中,監所跟警消是這幾年錄取率相對高的,但警察的考科英文占比例很高,我本身英文底子很差,於是選擇了監所管理員的考試,並且找到了太平部落格。

開始準備考試時,因為本身喜歡看「法眼黑與白」對刑法很有興趣,所以第一科準備的便是刑法,但花一個月刑法函授看完一輪下來,我還是不會寫,這時看到太平老師剛好要舉辦刑法說明會,我趕緊報名參加-太平老師的「簡單學會寫刑法的讀書會。」

在太平的讀書會上,我印象很深刻,坐我旁邊有個考生帶了自己練寫每頁都滿滿的刑法來給太平老師指導,我心想「他..也太厲害了吧,一題可以寫兩頁滿滿的。」

當時我倍感壓力,結果那個考生竟然被太平老師打槍,老師直接說,「你寫那麼多,在考場上根本寫不完,與其寫那麼多判例跟學說,不如把基本條文背好寫好。」

聽太平老師一講,我才驚覺,自己觀念錯誤,原來刑法不是寫一堆學說跟判例,而是把考點帶出,並且把架構寫好,分數就會高了。(像這次我刑法這次拿到76的高分)

另外我其實跟太平部落格很有緣,我第一份全套函授是參加太平部落格舉辦-寫出自己上榜的決心-而因此免費獲得全套監所函授。

(二)轉換

我第二科準備的是監獄行刑法,這科我準備的很痛苦,早背晚背,上廁所也背,終於把本文背完,但翻開看到還有細則我就暈了。

後來我在FB發問一些監刑法問題,遇到有個也在準備學長幫我解答,在稍微跟那位學長聊過後,他有建議我如果背功不行可以試試看考行政警察(那位學長後來監所上榜,還提供我很多刑法觀念)

另外我還有加一個刑法寫作群組,裡面有個學長也是建議我考行政警察,並且跟我說行政警察只要法科強,英文弱也是有辦法上榜,我也因此開始轉換跑道。

(三)開始全心準備行政警察

我真正開始準備行政警察時,已經是104年9月了,當時刑法已經把太平題庫總則幾個比較重要的章節練習過(未遂、教唆、共同正犯..等) 剩下分則的部份都還沒練習,也還沒開始看法條,心裡總覺得時間很不足。

104年9月 時間安排是這樣,工作午休時間練刑法一個半小時,下班就去圖書館看憲法。

憲法比較簡單,我看完函授後,大概瞭解出題方向,除此之外也搞懂大法官釋字是做啥用的。

104年10月我才開始看法緒函授,但是法緒範圍之廣,小弟時間不足,捨棄了部分民法及全部公司法的部份。

民法我只記幾個重要的觀念及條文,而公司法我是完全放棄...

當下定決定捨棄民法及公司法,我便全力衝刺特別法及其他範圍,好險這樣的讀法,在105年考出來還有74的分數。

當我看完法緒時時間已經是104年的12月了

當時年底工作上比較忙,所以下班回家都已疲倦,又要逼自己開始看行政法(此時才剛接觸行政法)

行政法我覺得其實比法緒簡單,尤其我本身當替代役時在行政執行署,所以對行政執行法有基本概念,還有本身在公家機關工作,常接觸到行政程序法相關的業務,所以行政法我越讀越有自信(105年行政法考出來90分)

大概到105年2月時,我已經把所有科目看完一遍,此時的我就是重複的看題庫及作題目。

我也開始加入ㄧ些刑法練寫的line群組,在群組中我比較少發言,大多是看大家討論的爭點,然後比對自己的寫法慢慢修正。

準備考試的後期我也遇到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每天ㄧ起練寫刑法,在相互討論,我後來對刑法的觀念越來越清楚。

(四)補習班的模擬考

因為我本身只有看函授,並無上補習班,對考試的部分都只在腦海中紙上談兵,所以大概4月時我報了補習班的模擬考。

考試現場來很多人,我這才第一次感覺到考試的現場壓力,很多人看起來很厲害

手上拿了一堆書,也有人在現場討論刑法的學說,講的頭頭是道,而我只帶了幾張紙,上面是我自己整理的刑法重點,此時的我..感覺自己很像外行人來錯地方了。

 

考模擬考時,我印象中三法我都覺得很簡單,除了刑法我花太多時間,導致我第四題沒時間寫,但也因為模擬考,讓我知道刑法時間掌握的重要!

後來我模擬考成績在1200多人中,我第152名,其實我蠻高興的,因為我半工半讀,常常覺得自己唸書時間不夠,能夠有300名內我就很開心了,但我卻拿到152名,算是給自己打了強心針,也證明自己的讀書方法正確(模擬考刑法,我第四題沒寫還有42的分數)

(五)最後衝刺:考完模擬考後,我最後衝刺的準備方法如下

1.作文公文 一星期練兩篇

2.憲法看大法官釋字

3.法緒針對特別法條文

4.行政法加強公懲法、行訴

5.刑法保持一天練2-4題 然後一直加強背誦刑法分則條文(其實到考試前,刑法條文我已經背了近8成,

像105年第一題,189-2我幾乎整條默寫出來)

在衝刺期間 我一直有個奇怪想法,上不上榜其實不重要了,我只想快點考完,把我腦中所學發揮出來而已,有時睡覺時都夢到自己在背條文,上班時都有種罪惡感,覺得自己應該快點看書,而不是在這邊上班。所以我很羨慕全職考生,有家庭願意支持,真的很幸福。

(六)考試當天

考試當天我一早6:00就出門,但發生悲劇,就是我的身分證駕照在坐計程車時掉了,當下我真的感到崩潰,為何我那麼慘,好險打去警察局問,才知道有人撿到立馬送到警察局了,真的讓我很感謝。

所以當下我覺得,人生似乎很多事都已註定好,我也因為這場驚魂記讓腦袋瞬間醒過來,第一堂國文我整整作文公文寫了8頁。

而第二天的刑法,也是我人生中時間過最快的一個半小時,從打鐘開始,手上的筆就沒停過,在時間快到的前1分鐘我才剛好寫完,寫完只有一個爽字。

(七)後記

這次考試 我法緒憲法其實都不到標準(本打算憲法至少要90 法緒至少要80)

反而刑法76英文34(我本來預估刑法50英文20)

所以我是靠我最害怕的刑法跟英文救了我...

在所有科目的 刑法花了我最多時間

(八)我的刑法書單很簡單

太平刑法題庫跟象學長的刑法筆記(在此謝謝太平老師跟象學長,真的很感謝)

另外要感謝的人有已經在監所工作的楊學長,他創立一個FB上榜團,專門幫大家解惑,還有很多時事題討論,讓我受益良多。

還要感謝line的必上群組,在裡面很多高手都幫大家解答問題,小弟很多爭點也是進去此群組後才慢慢瞭解的。

最後感謝衝刺期間的幾個夥伴,每天的練寫讓我進步神速。

其實準備考試期間,半工半讀真的很辛苦,但是辛苦爬上山坡後才可以看到最美的風景。

二、結論

我覺得考試就像一場大型比賽,這場拉力賽你要在工作-考試-伴侶-家庭中取得平衡,持續保持平衡就可以上榜,我這次第一次準備考試,還半工半讀。

但我排名比很多全職考生還前面,而且我假日還是會出去約會,最主要是我放鬆時就全力放鬆,看書時就全力看書。

當我今天只有4小時可以看書,我會把手機關機全心投入,把4小時的效益發揮成8小時。

此外,像我沒上補習班,所以很多資訊我並不清楚,所以我加很多社團,來獲得最新的修法或爭點資訊,而像太平部落格就是一個獲得新知的好地方。

最後祝大家金榜題名,找到生命中那片美麗的風景。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緒、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