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司法特考錄取心得  只要每天確實念書二個小時,就能輕鬆考取

(一)自我介紹

  1. 1.    本人在民國100年服兵役的時候,就有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但是我在退伍後由於家裡的人一直希望我去工作以及經濟因素,使我在100年5月退伍後即開始在銀行上班,以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該年度的考試就沒去考了,所以到去年的10月左右,也3~4年沒接觸考試相關科目了。
  2. 2.    102年開始,在家人的要求下,離開銀行,回到家裡經營的工廠上班,雖有不錯的薪水以及開始漸漸組織家庭,一直到小孩出生,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必須24小時待命,機台一但生產,有時半夜機台有問題,即使颳風下雨寒流仍必須出門去公司處理,假日也不敢跑遠。
  3. 3.    然而,在漸漸感到疲憊時,無意間又逛起太平部落格,再與太平老師的幾段對話,使我下定決心考取105年司特監所,後來也參與了幾次太平老師讀書會,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只要每天確實念書二個小時,就能輕鬆考取』當時雖然保持懷疑的心態,就在沒有離開工作的情況下開啟我的國考人生,因為去年是50分不足額錄取,所以我自己也是設定50分做為標準,非常幸運第一次就考取。

(二)讀書方法前言(針對犯、監、監刑):

  1. 1.    在決定報考後,我知道我邊上班邊讀書的情況下,能用的時間非常有限,我自己先給自己設定平均50分的目標(國文50三合一60犯罪50監獄學50監刑60刑法30)。
  2. 2.    首先,我用最快速的時間,掃瞄太平講義(犯罪學、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畢竟這三科一般人在求學時期是很少人會去接觸的,先有個概念,大概知道內容再說甚麼,特別是先把五顆星以上的單元一定要掃描過,大概在11月以前,就快速掃描完,我用的方法是只要有時間就看,上廁所看,睡覺前看,躺著看,反正就是用最舒適的心態去看,就算有不懂,也是要快速掃過。
  3. 3.    大約11月左右開始,我把各科考古題(91年~104年)開始全部寫一遍,其實也只是照抄從太平解題講義裡面的解答而已,當抄過一輪後,就會開始發現,考試的重點其實就集中在那些考點而已,然後再從那些點再從太平解題書裡面開始慢慢往外延伸,就開始架構自己的體系。

ok  

(三)各科準備方法

  1. 1.    國文:

沒特別準備,大概只有國高中程度吧,只有在考前練習公文寫作,不知道為什麼公文沒有向人家說的基本分有11分。所以這邊還是建議,公文寫作要練習的扎實一點,另外,作文的部分,還是建議要多讀文章,在寫作文的時候才不會像我一樣卡卡的。

  1. 2.    三合一:

從高中開始英文就不及格的我,英文全部一條龍,不解釋;法學緒論部分,除了把太平講義看過一遍,裡面題目全部做過外,我每天上班,只要有時間,休息時,吃飯時,就把阿摩測驗拿出來做(所有考試類型都做)

每天一定要做阿摩,三等,四等,都不能放過;做完一定要知道錯在哪,隔天再拿出來做,但一定要小心是否有新法的規定,與當年的考是會有些許不一樣(例如今年就考一題有關陪產假的規定),阿摩常做,可以訓練看題目的速度,馬上就可以知道問題點在哪,像今年高考的法緒第26題,就轉個方式出現在今年四等的第30題,總之,講義看完,考古題一定要勤做,最好是可以先報名警特三法平均一定要在75~80以上的水準。

  1. 3.    犯罪學:
    1. I.    這科非常的抽象,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目,除了快速掃描與勤寫考古題外,研究所的考題也都不能放過,有非常多研究所的考題,常常被出出來,畢竟重要的、流行的考點就是那些、冷門題型幾乎不會出現,或是出現了,也是可以想辦法用學過的架構去解題,然而
    2. II.  剛開始看到題目不太會的,通常我就直接把太平解題書放旁邊,看到相關題目,就趕快去翻答案,一定要自己寫過,照抄也好,千萬不能只用看的,抄完後搭配口訣記憶,久而久之看到題目自然就會反射了(像今年考的三層次犯罪預防:用大一私會射手去記憶、考完到現在都會還記得。

III.再次強調考古題的重要性:像105考試第一題考的是有點監獄學的概念,所以學習犯罪學上多少也會有監獄學有關考題,第二題就是103年北大第四題,第三題就是標準每年都會考的犯罪社會學,第四題融合時事考三層次犯罪預防,但97年四等第三題就出現過。

  1. IV.  再犯罪學的學習上,掌握基本定義、犯罪原因、以及犯罪防治。通常都會有共同的防治方法,記一組全部都適用。
  2. 4.    監獄行刑法

法條一定要背,特別是近幾年,不斷出現有關外役監條例、少年受刑人等等的題目,因此,在監獄行刑法的學習下,不能僅是局限於本法與細則上,在練習題目的時候,除了掌握本法、細則外,你要去思考在外役監或少年矯正學校上有什麼樣的適用,當然不是說要全背,那會很快忘記,一定要搭配口訣和架構,從題目去延伸不同的問題,有關大法官的解釋,也是要很清楚

  1. 5.    監獄學:

基本上這科我是在考完警特才開始準備,在11月前快速掃描後,到5月早就沒有甚麼印象了,當然,我一樣從考古題出發,這科在準備上就沒有前兩科扎實,但是在準備上,你一定要知道標題怎麼寫,內容其實用大概的意思寫就可以了

記得在準備中抓不到甚麼頭緒,後來太平老師有個導讀錄音檔介紹監獄學的念法:裡面說道,口訣優先,從那之後,我就是不斷的從題目裡面記答案的口訣,久而久之,就會知道怎麼去解題了

然而,在受刑人的處遇對策上,通用的口訣一定要記,因為題目出來,不管考的是何種犯罪受刑人,就可以馬上寫的出來,再佐以補充加強即可

  1. 6.    刑法

考完警特後,我就知道我的刑法太差了,想要考上就必須加強刑法,然而刑法這科我是沒特別去做考古題,只有把太平解題書的解題模式跑過加上撲老師在YOUTOBE上免費的課程(課程只有到故意而已所以不建議等)

然後用猜題的方式去練習,畢竟刑法範圍太廣了,我猜的是共犯中止犯、還有今年流行的沒收,光這兩題就拿了不少的分數(其實真的只是運氣好),另外兩題大概就用一般的解題方法,拿個基本分而已。刑法的學習上,還是建議有一個完整的體系,當然如果時間上不允許的話,一定要把太平解題書的公式跑到很熟

(四)結論:

  1. 1.    基本上一個漫長的國家考試,我認為不是去比誰記得多,而是去比誰忘的少,誰比較會寫,我白天也是忙於工作,只利用晚上,吃完飯,洗完澡的時間,確實的在圖書館練習寫題目,藉由題目增加手感以及對問題的敏感度。
  2. 2.    解題書裡面的開標題是非常好用的,結尾部分,我是會把自己想表達的寫上去,不曉得有沒有加分的作用,但至少做個收尾,掌握80/20法則,常考的,一再出現的,一定要非常熟悉,通常都會換個方式再出一次。
  3. 3.    建議參加警特考試,藉由實戰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再加強,或是考場上有什麼注意事項可以再注意的。(我就是在警特考試發現,要戴手錶、以及立可帶一定要多準備兩到三個)
  4. 4.    書可以沒有看完,題目一定要練習過,而且要想辦法在二十分鐘內寫完一題,最好是去印考試用紙,格式要比照國考,把每次練習都當作是在考試,我光是考試用紙,至少就寫了800張左右。
  5. 5.    祝福所有太平考生能夠順利上榜。

 

P.S.部落格不定期發表新文章,皆與考情有密切關係,歡迎考生們點擊連結-太平公職考試資源分享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examination/按讚分享(獲得重要資訊),或加太平LINE 帳號@yes51738   須包含@蒐尋(隨時掌握動態資訊更新),便於後續更新資料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
最新及免費贈送資料下載、歷屆考古題手寫解答範例下載、太平筆記參考頁數舊生更換紙本筆記(含題庫版)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