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分享(全國第2帶著這股不怕輸的衝勁準備考試

 

榜單OK.jpg

 


一、個人簡介
我是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系畢業,畢業後就一直在社福機構工作,雖然工作性質及環境單純,但隨著年資漸長,我對未來越來越惶恐,多次詢問自己「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你可以一直做這份工作到退休嗎?」

由於每次捫心自問都是沈默以對收場,已經28歲的我驚覺不能這樣下去,加上期許自己邁入30歲能有更高的收入,便開啟我的備考之路。

二、備考過程
因為我寫的字很醜,也覺得申論題給分很主觀,所以我一開始是去競爭錄取率極低的初等考(教育行政),初等考落榜後,於是我改變想法,上網查找最好考的公職,想說先求有再求好,於是轉投考監所。
礙於經濟壓力,我邊工作邊備考,直到考前一個月才辭職,集中火力準備考試。

我覺得擅用零碎時間很重要,像我吹頭髮的時候就會邊看法條。

三、心態
備考的時候常會有很多負向情緒湧上心頭,像是迷茫(不知何時才能考上)、焦慮(怕變成萬年考生)及不確定(不知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多久)。

但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怕啥呢?就算今年沒考過,明年又不是從頭開始。」

是啊!同樣的書重複看,再怎麼沒考試天份也會長記性吧!

帶著這股不怕輸的衝勁準備考試。

 

四、書單以及讀書方式:
太平講義、阿摩、全國法規資料庫、YouTube上的免費課程,都是唾手可得的資源。

我屬於沈默型考生,平時不會主動詢問太平老師問題,但我常會更新太平老師的臉書動向,掌握關於考試的各項資訊,像是憲法法庭最新判決、考試的注意事項等。

 

五、在此分享我各科的準備方式:
1.《國文》62分(作文34/公文10/選擇18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3年~110年)及太平講義重點版(p.2p.21)。
我真心大推太平老師的公文萬用格式,簡單明瞭,而且還有因應各種考題的辦法,真的太狂啦!有神快拜!

作文的部分我是卯起來寫,硬湊字數到第四頁,套一些和題目沾的上邊的名言佳句(我沒有背太難、太長、太古文的名言佳句,因為沒腦容量了,只背一些白話的勵志語錄)。

今年的公文敘述很長,大略看了一下就草草下筆,格式無誤的話,都可以拿到一半的分數。

寫完作文及公文發現剩不到十分鐘就要敲鐘了,選擇題的部分完全沒時間思考,憑直覺選答。

2.《法學知識與英文》64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3年~110年)及太平講義題庫版(第二章及第三章)、重點版(第二章)。
法學知識的部分有額外列印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的法條,對照著看,把重點抄寫上去。因為法緒包山包海,我只有把憲法、憲法增修條文看熟,太平的題庫時間不夠沒做完。

英文的部分:題目看得懂,但選項的單字都看不懂,只能憑感覺猜,填空跟閱讀我都會耐著性子看完,真的不會才用猜的。

 

3.《刑法概要》82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5年~110年)及太平講義重點版(來不及看完全部重點精華,只有做完題目)。
刑法算我準備這六個科目裡最喜歡的一科,因為很有趣,以一般的邏輯來想容易選錯,看完法條寫題目,也不見得會寫對。我沒有特別記犯什麼刑要關幾年,但我會把常看到的題型抄寫在法條旁,像是刑法第315條妨害書信秘密罪,我就會在旁邊加註未經同意看別人放在桌上的日記,不成立犯罪。

刑法第315-1條普通妨害私生活秘密罪,我就會在旁邊加註不處罰未遂,就算有偷錄事實,但沒有錄到仍不構成犯罪。我發現刑法的題目都換湯不換藥,多做題目一定可以拿高分!

4.《監獄學概要》80分(申論44/選擇36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0年~110年)和太平講義重點版(整本)。
這科在準備的時候沒有什麼感想,只覺得是國家為了要考試,硬生出來的一門科目。

我把太平講義看了一遍,題目的部分則是重複做兩遍,然後把重點及關鍵字抄寫在筆記本,考前一兩個禮拜就翻看筆記本,加深印象。鑑於今年八月花蓮自強外役監受刑人逃逸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真心建議各位考生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看一下外役監條例,有備無患。

5.《犯罪學概要》91分(申論51/選擇40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0年~110年)和太平講義重點版(整本)。
犯罪學的資訊量很龐大,每次看都有種各學派在吵架只差沒打起來的感覺,加上有些還在世的學者會擴增理論(內心OS拜託放過我們吧~~~)

我把太平講義看了兩遍,然後把各理論的代表人物及關鍵字抄寫在筆記本,考前一兩個禮拜就翻看筆記本,因為我不擅長記憶,所以我多看幾遍增加印象,考試的時候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6.《監獄行刑法概要》94
做監所歷屆考古題(105年~110年)和太平講義重點版(來不及看完重點精華,只有做完題目)。
這科真的就是背多分~但因為母法考的差不多了,子法的考題漸增,所以除了母法(監獄行刑法、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我還印了外役監條例、行刑累進處遇條例、行刑累進處遇條例施行細則、受刑人資料調查辦法、受刑人作業實施辦法等其他周邊法條。

我會把做題時看到的重點抄寫在法規上,像是監獄行刑法第63條關於受刑人保外就醫的規定,懷胎五月以上或生產未滿二月者,得準用保外醫治相關規定,但[不得]先行處分、各級受刑人接見及寄發書信的次數等,這樣複習就很方便,不用東一塊西一塊的找,還要花時間拼湊。這科千萬不能失分啊!投資報酬率很高!

五、總結心得: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第一次報考就遇到大招,而且報考人數跟往年差不多,連帶錄取率提高。

想感謝太平老師在臉書平台分享很多上榜生的經歷,讓我每次看完都信心大增「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還有考前(要攜帶的物品及飲食注意事項)、考中(不要對答案、接續準備隔天的考科)、考後(體檢醫院名單、注意事項)的貼心提醒。

讓我覺得,就算當沉默型考生所得到資訊還是很充足,太平他一直跟我站在同一個陣線,而不是一個人孤單的備考。

最後,我想對備考的考生說:「現在的你可能會焦慮、會挫折、會無助、會迷茫,但請你相信未來的那端一定有個更好的自己在那裡等你。我們終將上岸,岸上花香漫溢、晴空萬里。」

 

-----------------------------------------------------------------------------------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