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職勉勵文  15歲開始我的人生就已經失控了

#內文皆為真實事件

15歲開始我的人生就已經失控了我無法控制自己清醒的時間

也無法和其他同儕一樣考上理想中的大學,也找不到了解罕病的醫生,

所以我的人生只剩下昏睡不醒和醫院,就這樣十年過去了

#該篇勉勵文章全文如下:https://wp.me/peJrUa-1km

 

公職考試勉勵文  為了自己為了母親  我要再勇敢一次

 

考公職勉勵文  從15歲開始我的人生就已經失控了

個人情況

在考基測前一個月診斷出重大疾病,開學後在各個方面漸漸能感受到生病前後的差異,高一下漸漸開始出現很詭異的狀況,像是:做事到一半突然睡著,醒來後沒有任何印象、睡著後完全叫不醒甚至可以睡到兩天,跑遍了大台北所有醫院結果都是沒有結果,直至考學測前一個月有位醫生幫我做睡眠檢查,才確診是猝睡症,但檢查出來了並不代表有藥物等等可以治療,高中三年就狐狸糊塗的睡完了,最後也因為身體和精神狀況逐漸況下,大學勉強撐到下學期就休學了。

15歲開始我的人生就已經失控了,我無法控制自己清醒的時間,也無法和其他同儕一樣考上理想中的大學,也找不到了解罕病的醫生,所以我的人生只剩下昏睡不醒和醫院,就這樣十年過去了。

直至前2.3年前遇到對的醫生,才有一種真實存在的感覺。

在此之前,有時候病情比較嚴重睡2~3天叫不醒,就算醒來了我也無法清楚分辨這是在夢中還是現實生活中。雖然現在的我依然還是會突然睡著,像是:看電視、站或坐著通勤、運動到一半等等都會突然睡著,但與前十年相比來說已經好太多,隨著狀況慢慢改善就會想到更遠,因為自己的情況特殊根本別無選擇,只好聽從長輩建議努力備考身障特考,在這個時候的我完全沒有意識到許多問題。

到補習班諮詢考科
之前不太了解補習班模式,但因為身體狀況只能選擇函授,然後店長和我們說一般行政太多人考,競爭太激烈建議不要選這個,最後就選社會行政,然後就莫名奇妙買了基礎班、加強版的三、四、五等函授(也是後來才知道,大間補習班不管你要考幾等,一律跟你說報全科)。

我本來就因為非本科系,患病後十幾年都在治病沒辦法讀書,所以現在要我坐在書桌前30分鐘都很困難(現在醫生要我試試看,以10-30分鐘為一個單位,看能專注多久就多久,一開始時間很短也沒關係,比較習慣後再慢慢拉長時間,總比一直坐在那裡沒吸收得好,但函授的課程被我切成這樣看也完全沒辦法看。

起初的問題
1.與社會脫節太久,很多事情無法適應,大概就是所謂的長個子不長腦,心智年齡依然在 15歲的感覺。
2.因為患有罕見、重大疾病有十多年,醫生說大腦無可避免一定要受損,注意力、記憶力變得比以前差很多是正常的,醫生給的建議就是每次以10~30分鐘為一個單位慢慢來,習慣後再慢慢加長時間,但初期的我無法接受,覺得已經失去很多時間,輸了其他人很多再慢慢來還得了。

讀書方面
1.以前在怎麼不愛念書、一直無法讀不懂,但依就有辦法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勉強跟上自己訂的進度。但如今五分鐘不到,我就開始感到焦慮、煩躁,完全無法專心,等情緒比較穩定後開始看函授課程。

許多老師和上岸的考生都說:「函授要看兩次,第一次有印象就好,不要一直倒回去看,第二次看函授就需要認真去理解、做筆記。」話雖如次,但我就是怎麼看就是一點印象都沒有。

在我的印象中成功上岸的人,每天都是圖書關剛開門就來念書,直至晚上閉館才走。我媽媽的學歷不高也不會英文,但她也是這群人中的其中一位,我知道媽媽有多辛苦,每天睡不到幾個小時一直在備考,但依然落榜幾次才考上。心中不斷有許多聲音冒出來,我擁有的時間已經很少了課程還完全聽不懂,我不可能考上
等等,最後甚至有些排斥和抗拒,坐到書桌前面做任何事情。

2. 做事情太過於完美主義、照表操課、不知變通(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國中在學校學習時,根本不用自己擔心時間分配錯誤,或突然有意外導致行程打亂等等問題,只需要按照老師說的,照表操課做好就不會有問題,但現在我已經不是15歲了),一旦發生計畫外的事情,就不知道該怎麼繼續,最後放棄。

因為無法像正常人一樣,清醒的時間很長,外加上患病十幾年免疫系統疾病,醫生說注意力和記憶力受損是無可避免的事情,找了很久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掙扎很久最後決
定聽取醫生建議一次30分鐘,習慣後再慢慢拉長時間

等要開始執行的時候又會冒出一堆問題,像是:
①一次30分鐘是早上、下午、晚上各一次30分嗎?那其他時間呢?
②其他時間可以安排遛狗、運動,但其中一項花的時間超過自己的預想,或是一開始不習慣運動,花費特別多體力,導致累到不想動等等,和計劃中不太一樣的環節,就會開始很慌,不知道接下來的計畫該怎麼變通,最後放棄。
③原本計畫開始是8點,然後9點越延後越晚,但就算我每天上床睡覺的時間都在11·12點,我的起床時間都無法固定,有試過鬧鐘、家人叫醒但都不成功,像最近都一定會睡到12:30否則無法起床。那前面原本的計畫被我睡過去了,我是應該繼續執行早上的計畫,還是直接跳到接下來時間的計畫呢?想了一堆最後放棄。我知道彈性調整事情其實並不難,人生也不可能如我的計畫表一樣的順利,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做不到,只要想到這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和計畫表不一樣,心裡就會感到很不安,也不知道怎麼踏出第一步。
因為函授課程都聽不懂,聽從其他人建議,打算從考古題開始下手,自信心滿滿,等要開始的時候,就會有一堆問題跑出來,像是:答案的補充筆記該怎麼寫、還有其他人說的延伸筆記、我漏寫了該怎麼辦,考古題筆記到底該怎麼寫才好?媽媽說我很多事情都想太多、太過完美主義,導致最後什麼都沒做只想了一堆,我也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但就是改不了。
⑤知道自己不聰明、操之過急也沒有用,最後焦慮到什麼事情都不用做。看到很多人國考的備考過程,每天都坐在書桌前很久,在看看自己:因為生病的關係不用說坐得久,就連短時間都有問題,課程還完全聽不懂,也知道自己不聰明不可能馬上就讀會,當下最佳選擇就是聽從醫生的建議,但我還是常常會想,快要30歲了,我這樣慢慢來真的可以嗎?也知道慢慢來總比沒做的好,還是一直無法完全順服自己。

轉換考科
社工師跟我說
除了我上述問題外,老師上課頁碼都大幅度跳來跳去的上課,真的銜接不上去,課堂上老師除了念自己編輯的課本內容外,進度也講超快、超跳痛。聽了好幾個月還是聽不懂,最後才知道是因為老師要趕三等考的進度,所以會教的很快不然會來不及、基本的就跳過不教了,或許其他人聽久了就會了,但我沒辦法
所以社工師建議我,先不要看函授,先從考古題下手,等熟悉後再看函授

媽媽上司、其他公務人員
一開始聽到我要考身障社會行政的人都有嚇到,然後和我說無論是否身障身分,社會行政的工作內容並不適合我的身體狀況,況且不是每年都缺額,如果花了很多年終於考上,但最後因為身體狀況辭職,那時候搞不好沒有其他退路了,既然都有心理準備會考很多年,要不要考慮其他考科。

當第一個人跟我說的時候,我還沒有想要換考科,因為前面函授花了好幾萬,現在換跑道媽媽大概會氣到爆炸,但隨著勸說的人越來越多,一直和媽媽討論,最後還是決定備考身障一般行政,雖然人很多很競爭,但每年都有開缺額
 

目前情形
媽媽當初考試是沒有任何技巧,埋頭一直唸書有一次差0.5分,看到媽媽哭的很傷心。現在換我要走上國考這條路,問題超級多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踏出第一步。
我跟媽媽討論的結果就是備考身障一般行政,但不能和之前一樣,馬上報名補習班
更不能用這2年的學習模式來備考。
雖然還不太知道怎麼準備,但大致上的計畫是,先培養讀書的習慣(我現在翻不到幾頁,就闔上了,就依照醫生建議的從短時間開始),目前也因為右手骨折無法寫字,在手可以寫字前,努力養成看書的習慣,之後再從考古題下手補充筆記,一邊調整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等考古題刷過多次,練熟了也比較清楚考科內容後,有基礎概念後再去報名補習班,至少不會像社工函授課程一樣,花了一大筆錢結果什麼都沒學到。

我有在網路公職考試社團上求助,遇到很多不好言語:例如,你自己不找工作是怕累什麼的,不然就說我根本不適合國考等等,但這些人不了解這種特殊病情,因我的病私人企業的老闆沒人敢用,我也很不知所措甚至想放棄;但我不想再讓關心我的人難過,我不想再看到媽媽哭的很傷心,我想要再勇敢一次,努力走出去。

所幸太平公職老師知道我的狀況,無償送我幾本書籍(筆記)配合導讀,讓我先自修看是否適合,但太平公職老師那邊主要是司法特考和警察特考,老師說能幫助我的有限(只有共同科目),至少可以讓我先踏出第一步,但專業科目還是必須再找尋其他資源協助。

最後,感謝有把文章看完的人,想求助大家經驗,我該轉換考科嗎?還是考五等?還是要找國考家教會比較好呢?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rink.cc/xc94b

🍭蝦皮https://rink.cc/n366u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https://rink.cc/moyct
或是搜尋@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太平 的頭像
    太平

    太平公職的部落格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