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怎麼寫都會順手-102年監所管理員(女) 高分錄取心得

一、個人背景

我是某國立大學數學系畢業,畢業後對本科系的工作沒有興趣,陸續換了幾個工作後覺得自己還是希望有個穩定的收入,遂決定考國考。

選擇科目時我覺得應該要選擇自己有興趣、念得下去的書才能一舉上榜,看到監所管理員有考我一直很有興趣的犯罪學,也覺得這個工作會很有意義而投入考試(事後證明,犯罪學跟想像的真的出入很大...學派眾多,讀起來蠻辛苦的)。

   先說我非常幸運,除了家人支持我全職投入一年考試之外,今年的考運也真的是非常好,我自認為是在練習不足的情況下上考場,沒有準備到我心中的充分狀態。但上考場時就告訴自己:「今天我怎麼寫都會順手。」我覺得是這份信心讓我撐完考試。

管理員成績單11111111

 

二、準備歷程:

我從101年8月決定考試,非常剛好的正是補習班開課的時候(後來一直覺得是上天安排),所以我就從頭開始跟著補習班的進度學。關於要選擇補習或者是自學,我覺得我整理資料的能力普通,自學我要花很多力氣,方向也不見得正確,為了不浪費時間就是把錢砸下去了,以免雖然省了錢但是卻拉長戰線,也讓自己越來越疲乏。

補習前我爬遍了國考版跟網路文章,找師資,也看大家的錄取心得,就在此時看到有錄取考生推薦太平學長的部落格,於是又花了一整天看完了所有文章。

其實一開始只是半信半疑的想把所有資料都拿到手,總覺得這樣才安心,剛開始看太平學長的筆記對我這個門外漢有點吃力,但是在考前真的非 常 好 用

 

三、先來打一下各科心得:

(一)國文(測20 公文13 作文36)

1.國文:我有聽補習班老師上課,但是聽兩堂就聽不下去了...因為這種需要長期累積的科目,幾堂囫圇吞棗式的速成班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吃力。就只有做一些考古題,保持寫題的手感而已,今年的測驗題我覺得偏簡單。

2.作文:因為我平常很喜歡寫文章,所以沒有特別準備。但是論說文的部分我不太在行,在補習班的模擬考時只拿了20分,所以考前有看一下補習班老師整理的格式。很幸運的今年考的題目不算侷限在論說文,剛好讓我自由發揮一下,分數還不錯。

3.公文:考前一星期每天寫一次(只練格式),我用的是江師的參考書,上課聽一遍就蠻清楚的了。至於內容我沒有特別每次都練習,只要不要有格式錯誤,上下行沒有搞錯,基本分就OK了。

   國文這科,老師教我們先寫公文、再寫作文、最後寫測驗,所以我就直接從第五頁開始寫第二大題的公文,接下來回頭寫作文,盡量寫滿四頁。我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時間也好掌握,測驗題留個三十分鐘寫就綽綽有餘,也讓自己不會心慌。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76)

這科在補習班剛開課時,老師就耳提面命,憲法跟法緒一定要拿滿分,才有空間補考生普遍不好的英文。所以憲法跟法緒兩科我聽課時非常認真,也很幸運遇到講解的很清楚的好老師。

考前把太平學長的大量題庫整理全部寫完,又把錯的題目重看一次,也拼命背了太平整理的數字相關的題目,但寫題時還是被一些特別法給難倒了...英文的底子還不錯,補了一點回來。

 

(三)監獄學(申18 18 22 10)

監獄學這科是我最沒信心的科目,因為我完全跟著補習班老師的進度走(太依賴了),但這科進度嚴重落後,而且聽老師說這科是犯罪學、監刑法的結合,所以要擺在最後念,以致於到了五月補習班大型模考時我還沒完整的念過一次(很慚愧)。

本來不想去考,但後來告訴自己不能放棄練筆的機會,上考場也不可能保證每題都會寫,總要試試看看到不會的題目也要寫出答案來。結果考完試分數慘不忍睹,還被補習班閱卷老師寫了「瞎扯」在答案卷上,當下真的信心全無,覺得自己一定會落榜。

後來痛定思痛,剛好此時太平學長貼出了考前五十題的重點練習題,立刻印下來每天寫,死馬當活馬醫。

因為時間已經到五月,還沒完整的練習過一次,所以只好從題目去讀重點。從太平學長的筆記裡找出答案,抄在國考紙上。補習班王師的監獄學有附手寫攻略,每天抄一兩題,最後整理成一大本,考前一個月完全只念這本了。

上考場時,四題瞄過後瞬間有點覺得完蛋了,因為沒有類似題在我抄寫的題目本裡...只有第三題基本題我背得還算熟,於是我就先寫這題(現在考試紙改成八面真的比較好分配題目,也不必算行數了~),寫完了覺得信心來了,再回頭慢慢消化其他題目。

我想看到第一題很多考生都很傻眼吧!我勉強地寫完了三個學者,但無論如何也想不出李斯特是誰,想掰也不知從何掰起,所以就看著這個名字到了打鐘...我想可能是有些考生沒寫出答案,所以我才有機會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也不要空白太多,雖然每一題都不太有把握,還是硬著頭皮寫滿了八面。

   說實在話考完這科心情就很差,因為題目實在太不熟,所以遲遲沒有下筆,等到我終於醒過來要寫時,手跟不上腦子的速度,手抖個不停,出了考場覺得要明年再來了,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安慰自己說,還沒考完還沒見真章,這才安心的睡著...

這科寫到一半立可帶還用完(所以好孩子一定要準備備用文具,不要像我一樣以為自己不會寫錯字...),只好把整整兩行都畫橫線槓掉,幸好沒影響到分數。

 

(四)刑法(申16 19 16 22)

   刑法這科我在上課時非常快樂,紀師的教法很對我的胃口,上第一堂課他就開宗明義說「刑法就跟數學一樣」,都是可以推導出來的,不管三等四等的題目都是一樣的,不要用背的(當然該背的總則條文還是要背)。他教我們拆解構成要件,每一題都會畫圖分解給我們看,如何涵攝法條。

聽起來是都很清楚,但在十二月開始參加讀書會,練習寫題目時,看著隔壁的舊生振筆疾書,我完全不知道從何下筆,這時就開始有點慌了,我就是從此時開始練習刑法寫題。

   一開始就用模仿的,看著老師的擬答,模仿其中的法律用語和排版,慢慢的再多背一些特殊判例和大法官釋字。這科我寫最多題目,但幾乎都寫總則的題目,所以總則部分最熟,分則就...只把一些老師交代很常考的條文背熟(例如強盜、強制性交、遺棄等等),沒想到今年出了兩題大冷門。

寫題目時我心裡想著,反正我不會寫,大家一定也都不會寫,所以就很放心的寫~~有信心真的有差,儘管答案不一定是標準的,但是當大家都是空白或者潦草數行,你能言之有物就贏一半了。除了用總則的概念推導,冷門的條文我也有瞄一下,剛好考前有看到,寫題時就比較順利。

  

(五)犯罪學(申20 19 13 7)

犯罪學聽了兩輪課,第一輪老師就像念故事給我們聽一樣,把每個學派解釋一次,聽完之後覺得自己都聽懂了,但是看到題目都霧煞煞。

第二輪課聽完後就開始搭配太平學長的五十題練習,在這裡要感謝太平學長免費贈送的犯罪學題庫,標題跟口訣都非常清楚,讓我清楚該怎樣寫題目,我同樣是用抄寫的方式來練習

這科我雖然一開始最有興趣,但念起來卻沒想像中容易,我是把各個學派的重點記起來,這科我就有運用到口訣來背誦,只是今年考的題目比較活,像我只練習一些制式的題目還是有些不足。

 

(六)監刑法(17 22 23 19)

   這一科沒有別的方法,就是背背背,本法細則都背起來就對了,行有餘力把一些特別法都背起來。背了會忘,再背,補習班老師說到考前沒背個三十次都不用想上榜,不必騙自己說我大概知道就好,考試時就是會落東落西,只能寫個七成出來,所以背誦時一定要一字不漏。

我一開始每兩天背一個章節,背完就開始默寫,強迫自己到一字不漏才算完成今天的功課,但是果然久了就忘記了。我這個背誦過程沒有持續到考前,因為考前開始救我的監獄學還有練習寫題目,只把前幾章又再多看了幾次。

非常幸運地,剛好都考出了前幾章的內容,每次都從前面開始背所以很熟,今年出的也都是基本題。我自己的背誦是先把每章的順序默出來,然後本法、細則該章的第一條條號要清楚,如此就可以大概推出你要寫的條號。

再加上太平學長整理的筆記裡,有把相關條文編寫在一起,寫題目的時候就要照這樣的相關條號來寫。因為我是最後才拿出太平筆記來看,還蠻後悔最後才看這個整理,行有餘力的考生可以先照條號背,第二遍就要趕快搭配太平筆記。

 

四、總結我的心得

(一)我自知不是很有定性的人,也無法做到每天把自己釘在桌前十幾個小時,所以我想找對自己最有效率的方法。雖然補習班跟太平學長都鼓勵參加讀書會,但我過去的讀書習慣,發現我自己讀書效率最好,也不用去配合別人的時間,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所以我選擇了這樣的方式,幸好結果是美好的。

 

(二)我覺得考生都要去找出自己的優勢,像我本來的字跡不算差,所以我就想說我要把考卷包裝的精美一點,也就是字跡整齊、排版方便閱讀來吸引閱卷老師,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在練字。

剛開始拿國考試紙來練習抄法條,字體太小導致看起來有點雜亂,後來我幾乎每天都會寫好幾張的試卷紙,無論是抄法條或者練習寫題,半年後我的字體已經看不出來是同一人寫的了

 

(三)我想這點對於我上榜是非常大的助力,因為我自覺我的內容並沒有非常突出,只能靠閱卷者的第一印象來搶分。為了上榜,我們拼命的背誦法條和學科內容,如果有能讓閱卷者宜拿到考卷就眼睛為之一亮的外表,一定也會加分不少

 

(四)四科主科,我都是靠最後的太平學長考前五十題來做練習,抄完之後再找其他的考古題來做。一定要試著寫出來,因為不管你記了多少內容在腦子裡,如果寫不出來都是白搭。

我太晚開始寫練習題,所以都是用抄寫的,沒有自己寫過,很慚愧,其他考生要上榜一定要盡早開始練習寫題目。

 

(五)太平學長的申論題寫法給我很大的幫助,讓我學會如何排版以及考試時的注意事項。雖然只是用抄寫的,但是在這抄寫的過程中潛移默化的學會行數的控制,大標小標如何下,我想這是我最終在考場寫的還算順手的關鍵。寫每一題我都會看錶,盡量控制在22.5分內寫完。

 

(六)如果時間超過了就不要戀棧,趕快寫下一題,今年很順利的都在時間內完成了,但還是奉勸各位不要學我這種壞榜樣,考前最好是限時練習寫題,考試時才不會慌。

 

(七)申論題閱卷是很主觀的,就算自己覺得寫得趨近完美,但要是剛好碰上閱卷老師心情不佳之類的主觀因素,還是可能拿不到高分,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排除所有不利的因素,然後平常心看待考試,也不要錯過任何一次模擬考和練筆的機會

 

考前老師分析說,其實只要每一科都達到60、70,過了平均分數就是上榜,所以不要偏廢任何一科,不要覺得自己要靠某一科衝高分,或放棄某一科,只要每一科都在平均以上,上榜者就是你了。

今年非常幸運能一次上榜,其他穩紮穩打的考生們,只是差了一點考運而已,不要放棄,撐到最後的就是贏家。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