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會開花結果的~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女) 

   很高興今年可以順利考取四等監獄管理員,我的高考歷程比較特別一點,100年時連續在四月考海關,六月考行政警察,八月報考監獄管理員(有報名沒去考試),之後才連續兩年準備四等監獄管理員考試。

   第一年本來考的是四等行政關務(海關),四月考完後覺得自己的英文跟經濟分數太差,落差太大,決定改跑道。之後看到行政警察的錄取名額跟科目自己比較有把握,因而在網路上搜尋相關書籍資料時,發現太平的部落格,開始索取太平的警察筆記,直到六月考完警察,我才轉準備監獄管理員,雖然拿到太平的筆記,但因為時間真的太趕,本想去考經驗,後來還是作罷。

   今年會考上有點不敢置信,因為女管理員錄取分數很高,我去年平均差0.7分落榜,今年考題又很難很特別,把握度不高,而且我也是有工作的人,能念書時間不多,比較容易被雜事影響念書進度。

所以考慮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選擇利用太平的筆記、元碩補習班函授,來減少學習跟摸索時間,也方便掌握考試方向。以下我儘量分享我的念書情形,雖然每個人念書情況各不相同,但在國考考試方式日趨嚴謹靈活,分數年年向上調整的情況下,建議各位的基本功一定要比我扎實才行。

 新影像4444

 

國文公文選擇題(去年72,今年66分)(35,11)

   我是文科生,選擇題兩年很幸運都是滿分,因為範圍過大,這似乎沒辦法給任何建議,只能在考試時儘量細心,小心取分。作文方面兩年我都寫了五頁,分數都在35上下,其實不算太好(文科生而言),應該是整體的文詞優雅性跟內容才是重點,當然字體工整會更好(我的字不夠工整)。

   公文去年寫兩頁,今年寫三頁,但分數都在11~12分之間,多寫似乎沒賺到分數;因為公文我沒多做研究,感覺無論怎麼寫,分數都很難拿高,這樣很吃虧,建議還是買本公文的參考書好好研究一下比較理想。

 

憲法法緒英文(去年70分,今年58分)

   英文我程度太差,二十題認真寫兩年都只對八題,沒辦法給建議,也許用太平的猜題公式可能還比較高分,所以今年我這科考得比較差。

   憲法法緒去年念得很認真,這部份只錯四題,今年時間不夠,幾乎沒準備,這部份錯了十題,分數掉了12分,這樣我今年考得上還真是幸運。

   建議各位真的認真買一兩本法緒專書念完,多做考古題,這樣真的可以確實拿到八成的分數,是有努力就有分數的科目(除了英文),不要輕言放棄。法續和憲法部分,太平的筆記中有精簡的重點(薄薄的看起來負擔不大),尤其是釋憲部分,我以太平筆記為基礎,將練習中錯的部分不斷加入,然後變成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記,去年真的幫助很大。(今年只有考前幾天才翻閱~~~汗)

 

刑法方面:(去年76分,今年50分)(12,20,8,10)

   一開始我採自修方式,買了幾本刑法補習班教科書,自己研讀,後來發現無法真的了解一些爭點,刑法有刑法的法律邏輯,當條件改變時,所適用的法律情況也就不同。曾跟念法律的朋友聊過幾次,她也曾給我不少建議,但我還是無法靠自修弄懂教科書或太平筆記,第一年只考30多分(警察特考)。

   所以第二年決定買元碩的函授,與噗師的函授,求助於專業。基本上噗師很難,但基礎很札實,瑜律師的比較簡單,所以也比較容易學會如何下筆,我兩個都看完,再參考太平筆記跟不斷的題目練習,慢慢找到自己的法感跟下筆解題的思緒,其實刑法還蠻有趣,也挺實用的。第二年考了76分,是所有科目中的最高分。

   今年考刑法時手錶在放包包中沒拿來,考試時不知道時間,前兩題還能沉穩的寫,但第二題寫太多太久了(那題拿二十分),後面兩題擔心時間不夠,開始慌亂,一下筆就有問題,寫到後面寫得很亂,前後邏輯不一,順序也不對,寫完發現時間有剩,想補一些學理的東西,又東插西插,版面變得很雜亂,所以後兩題只拿到基本筆墨分而已。這科本來我是最有把握的,卻考了最低分,真有點無言以對。

   必須說一點的是,刑法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就把自己當成辯護律師一樣,正反面皆可著手,重點是你要如何下手,只要你立論有依據,能自圓其說,就會有一定分數。要多注意學派跟實務差異,多看題目多練習一定有幫助,多看太平的題庫整理也有助於自己法感的提升。

 

監獄學(去年70分,今年71分)(18,22,12,19)

   這科我一開始掌握度就比較高,應該說我挺懶的,一開始太平建議的口訣等背誦方式,我比較不用心,只挑一些自認的常見考題跟重點題去記,每每考到常見的考古題,同學飆高分時(20分以上),我的分數只能憑印象低低飛過,所以按照太平筆記的口訣去念分數比較有把握,苦功還是要認真下才行

   但所幸監獄學的口訣不多,理論學派也比較少(我這麼認為),所以題目往往可以靈活去寫,我是文科生,比較會做比較跟聯想,答題往往天馬行空,分數反而不錯。但基本考題是需要先掌握的,而且一定要會作答,分數一定要先拿到,若可以多看些書或相關資料,這科也比較吃香,容易回答出跟別人不一樣的答案,分數會比較高。但對於不太習慣聯想的人,還是札實的從口訣入手,因為太平已經將歷年的考點都整理出來,能完整背出來絕對有一定的分數。

 

犯罪學(去年55分,今年71分)(19,18,16,18)

   今年我有花比較多力氣去念,因為是全職工作者,半工半讀下,沒做筆記習慣,其實後來覺得挺吃虧的,尤其第二年重頭念及後來做總複習時,覺得沒做筆記,念書比較沒有條理,很多東西要複習,散落在各書籍、太平筆記、歷屆考題型中,十分不妥,也太浪費時間。

   犯罪學各家學派是有時間脈絡跟理論的依據。我以太平筆記為主,不斷反覆地看,也參考了多家的書籍及學者的專書。看得多但背功不紮實,對各種口訣我沒記熟,若用以往考古題考法,我分數在60分上下並不突出。

但今年考題偏研究所考法,採開放式問答,有些問題立足點比較宏觀,跟傳統考法不太像,因而融合各家學說,會舉例子會做比較的考生比較吃香,這讓我比較占優勢。

參考書方面許春金、蔡德輝、楊士隆、羅忠福等學者的專書我都有,補習班的給個名師的書大致上也都買齊,但看不完,很容易混淆。還是建議整理筆記,以一本書為原則,若不會整理可以參考太平的筆記方式,依據太平筆記的重點為主(尤其是口訣),精簡成自己看得懂的筆記,在適時做補充,比較容易從中整理出自己對犯罪學的思緒脈絡。

 

監刑法(去年54分,今年74分)(17,21,18,18)

   這科是我去年所有科目中的最低分,卻是今年所有科目中的最高分,而且進步了二十分,我只能感謝老天,並告訴各位法條一定要不偷懶好好背。

   這是一個需要背功扎實的科目。第一年我只背一半,今年比較努力,監刑法93條,跟監刑法施行細則基本上全背。因為法條只有那幾條,考古題已經涵蓋大部分的題目,所以基本上只要熟讀太平的筆記及題目本,其實已經綽綽有餘。

雖然可能會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十分辛苦,但一定要咬牙撐下去。因為全背的好處是,考試時法條雖不能一字不漏,但大致能寫出相關法條,因為每年都有可能考些冷門題,像今年有兩題就不是我認為會考出來的題目,但還是多少會寫一些。

   建議後期採題組式背法,相關的法條一起念比較不容易遺漏(這太平的筆記及彩色版法條中已經都整理好了)。因為最後三個月的階段我念書念得很焦慮煩躁(國考第三年),我儘量每天在附近的小山健行一小時,用運動平衡久坐的身體不適與焦慮感,除了呼吸新鮮空氣,看看綠色植物,順道將監刑法在腦中轉一圈,若背不出來,回去再加強,可以讓背書不那麼枯燥辛苦。

   其餘的是作息儘量維持正常,每科全覽式的多複習幾遍,再就重點詳細記憶,多蒐集當年度相關科目的考題,了解一下現在的考試趨勢,刑法建議多作也多看各家解法,我常常為了某的爭點在網路上尋找答案,然後發現各家的解答差異有時很大,慢慢形成自已的看法與觀點,增加自信與訓練法律的思維邏輯。

工具書一定要放在身邊,每次有疑惑,馬上翻法條找答案,增加自己對法條的熟悉度。然後持續堅持下去,不輕易放棄,努力是會開花結果的。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