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前十名~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心路歷程:

我是在大學時期開始在注意國考,大概是在大2的時候,那時的我對國考完全沒有概念,只是報著大家都說公職穩定福利好,就上網查個最好考的公職,無意間就逛到太平部落格,大概看了一下,發現休假多錢多,就傻傻的決定要考監所管理員。

但我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必須要全職,所以就決定先工作,把之後的生活費先存好,以備不時之需。

真正開始讀監所是在大3的時候,因為小時候沒有認真讀書(高中夜校且是全班倒數前3名..),剛開始很多字都不會寫,而監所考試的專業全都是申論題,剛開始讀的時候挫折感很大,但後來多寫就克服了。

考第一年時因為感情不穩定、自己心還沒完全定、還有一年才畢業等等因素而不幸2分落榜。

第二年後,抱了必死的決心,也跟前女友分手而全心投入考試(沒有和考試以外朋友連絡,住在沒電視,沒網路的環境,學校上課也只讀自己的書),每天生活就只有書,今年就順利考上了!

IMG_01531111 

二、各科準備方式:

剛開始,我是先買元碩公職的函授,把4科專業快速看過一輪,有個概念後,在開始讀:

(一)國文:51分(作文23 公文10分 測驗18)

  我國文程度很差,所以這科的準備方式就不獻醜了...

 

(二)3合1:72分

1.憲法、法緒的準備方式基本上就是題目多做,太平筆記也有出憲法及法緒,有閒暇之餘也是可以看,但還是以作題目為主。

2.英文的話,就是多背單字,但英文的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個人就斟酌決定要不要投資這科囉~

 

(三)監獄學:84分

監獄學的重點自於口訣,我是只讀太平題庫式筆記,監獄學口訣十分多,但背完後,許多題目自然能迎刃而解。

即使不會寫的題目,也可以以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所以說監獄學是我認為最好準備的一科。

 

(四)刑法:49分

刑法我是以瑜律師的教材為主,搭配簡單的三皆來解題(太平題庫式筆記也有刑法的寫法,可以參考)

刑法可能是許多同學的罩門,可是當讀到最後,其實會發現刑法是最好讀、花最少時間的一科,他剛入門時可能會比較辛苦,但當概念釐清後,他所要背的東西最少、最不容易忘,所以不要放棄刑法!

 

(五)犯罪學;79分

犯罪學需要理解,但又要背很多東西,是個挺麻煩的一科,這科我也是只看太平題庫式筆記,口訣要背熟,理論概念一直重複看加思考,自然就能融會貫通。

(六)監獄行刑法:79分

監獄行刑法我也是只讀太平題庫式筆記,基本上它的內容很死,是最不需要思考的一科,但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的一科,因為死背的東西容易忘,所以要不斷的複習,建議其他3科可以先準備,死背的東西留在後面準備。

 

三、小叮嚀:

4等考試一題的作答時間只有22.5分,要如何在時間內寫到一頁半甚至超過一頁半的篇幅,對於沒有再練筆的考生是有一定的難度,因此不可忽略寫作的重要,閱卷官並不知道你讀多少,只能從考卷上的內容去判斷,所以平常就要多練寫,把自己所會的,甚至不會的,都能在時間內以最好的方式呈現在國考紙上,這樣必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結論:

今年能上榜,真的要感謝我的家人、太平老師、元碩公職、去年考上並教導我的學長、和我ㄧ起努力奮鬥的戰友,以及身旁每個曾經幫助過我的人,讓我在畢業後不在徬徨,能夠順利進入公職體系!

國家考試的旅途中,是非常孤獨、寂寞的,每天都過著一樣的生活,以全職考生來說,每天生活中的重心只有書,又要面臨經濟壓力,可能又會被人說閒話(不去工作整天在家等等),莫名的就會產生自卑感(我自己就是,不知其他考生有無)。

以兼職考生,除了要忙工作的事外,還要讀書,相當相當辛苦,但無論如何,既然已經決定要踏上國考這條路了,就要克服在國考路上所面臨的壓力及困境,努力的勇往直前,直到考取,最後祝福各位考生都能夠金榜題名!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