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時間兼職考生也能順利上榜-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有幸今年能順利上榜102年的監所管理員,剛開始對於報考國考沒有什麼信心,因為長期沒有接觸書本,以及從小到大真的沒有什麼讀書的天分,但是在現實的壓力下,只好咬著牙再次拿起書本,挑戰自己的可能性。

剛開始因為自己非法科畢業,又考慮錄取率的問題以及自己的讀書吸收能力,就單單報考的監所管理員,想要一開始就專心考取單一種類,不要再讀其他的相關科目,報考其他種類的考試,單單只專心一種考試,希望能以勤補拙,藉此增加自己的讀書信心與上榜的機率。

101年時因為剛開始報考,因為真的毫無頭緒,上補習班就變成的我的唯一的選擇,就選擇報考年度班,想要有更多的學習時間和空間,但剛開始上課,真的太久沒有接觸書本,就連上課都很吃力,字跡也是好像鬼畫符一樣,真的很醜,老師也因為大部分都是舊生,上課時的專有名詞和進度,常常讓我覺得很陌生,之後過了大半年,還剩下短短的幾個月就考試了,還是覺得千頭萬緒,無法掌握方向。

成績通知書1111111

然後就再此時偶在網路上看見的太平的部落格,就在最後的緊要關頭向太平老師訂閱了筆記,才讓我真的開始發現準備考試的技巧與方式。

太平老師的筆記,除了有一般上課的課程內容外,在每一個內文的段落都有歷屆的考題,讓我更能清楚的知道說,剛剛讀完的內容哪一段是重點,哪一個是關鍵字,更貼心的是有口訣能幫助記憶,能讓你順利上手,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啊。

還有共同科目與專業科目的歷屆試題與考題總和,讓我省下了許多時間去發掘考題,讀完了某一個章節,就把該章節的題目能出來複習,順便練字,真的是一舉數得。

另外太平老師的解題技巧,對於初次考試的我,在解題時更容易下標題與內文,真的完全為了我們考生著想,讓我真的能事半功倍的讀書,在第一次的101年考試中,最後以個位數的落差無法上榜,那時常常在想如果一開始就能拿到太平老師的筆記,是不是或許就不同了呢?

 

102年為了兼顧自己本身的經濟狀況與讀書,就決定不再去補習班上課,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壓力,因為讀了一個年度,了解自己沒有辦法一天都在讀書,自己也需要金錢的來源,所以便再度的踏入職場,剛開始只有先找兼職的工作,像是倉管和幫廚等,到最後選擇了大夜班的工作,因為也只有大夜班的工作,才有空暇的時間可以讀書。剛開始也只能讀2-3小時時間,其他的時間容易分心,因為要注意四周的狀況和雇主來查班。

有鑑於此,為了提升讀書的效率,便每日規畫自己的讀書進度,先要求時間的固定,每日大約4-5小時,因為這是小弟的極限,再來就是科目的固定,有了101年的基礎,每日從自己最不熟悉的研讀,最後的時間再複習印象比較深科目,每次都有複習與學習的進度與目標。

除了固定的讀書時間之外,練習字體也是項目之一,但與讀書時間是分開的,一定要強迫自己練習寫完整張的活頁紙,日子一久,寫字速度與字數會自然而然的增加與工整,但是仍以讀書為主,因為研讀才是最重要的。

二、各科的準備要領:

(一)國文:

這個科目,說老實話,我真的沒有辦法給任何的建議,因為國文連續101年與102年都在所有考試項目中與一同在補習班同學相比真的只有一個字-慘而已,就可以知道我的選擇題,公文和作文都沒有辦法拿高分,今年公文更是只有2分的低分,最後總體分數不好,就不要獻醜了。

 

(二)三合一:

1.英文:

我相信就不用再說作說明了,是需要長期去培養的科目,外語一直都不是我擅長的項目,就以太平老師提供的單字為準,作為複習的重點。

2.法學緒論與憲法:

就是一直寫考古題與看法典作為基礎,在考試時要記得把題目問的重點先圈出來,別為了求快,看錯題目,這樣就會得不償失了,還有就是儘量把法典考古題不懂的題目相關的章節看完,這樣會幫助你理解與記憶法條。

 

(三)監獄學:

真的建議還是跟監獄行刑法一起閱讀,兩者之間的相關的章節很多,以太平老師的筆記為主,分類各章節,配合補習班的內文兩者互補閱讀。再以歷屆考題為輔,以內文閱讀,考古題思考方式一直反覆的練習,上了考場就會有自己的答題邏輯與與思維了,比較不會有看見題目有黔驢技窮的狀況發生。

 

(四)犯罪學:

這個科目真的需要發時間去背誦與記憶,真的沒有辦法去偷懶,尤其是今年的考題更是有些小陷阱,例如第一題的配分題,沒有注意到分數重點在第二小題,真的差一點陰溝裡翻船。內容我還是以楊師的為主,許師的為輔,兩者都有閱讀,當然記憶的內容還是以太平老師的筆記為主,搭配口訣,加深自己的印象

 

(五)刑法:

自己非法科出生,讀此科時會有很大的挫折感,尤其是101年的考試,分數偏低,讓我很失望,所以102年開始時,便每天規劃自己閱讀刑法,細細的研讀,內容此科目我就以補習班老師的曾師為主,因為本科目自己程度沒有到一定的水準,只能從頭再次修正自己的觀念,因為在解題時只要標題一下錯,後面的內容真的不用看了,真的是會一直錯下去,所以,還是建議每日都排一段時間來閱讀刑法,不要因為不易理解而放棄閱讀,而錯失拿高分的機會。

 

(六)監獄行刑法:

此科我覺得沒有多大的技巧,法條的背誦是需要長時間是練習與覆誦的,所以說不管怎樣,監獄行刑法與其細則是一定要背誦的。因為考試時光是這兩種法條的搭配就可以寫出相當程度的內容,再配合法條的解釋,我相信這是本科目拿高分的不二法門,關於此科非常推薦太平老師的筆記,條理分明,又配合法條的單獨筆記與口訣,著實讓人更能快速上手記憶。

 

三、結語:

(一)不管妳現在是全職的考生還是像我一樣是個兼職考生,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找尋自己的讀書技巧與寫筆記的方式,要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複習與記憶大部分的內容,這樣上考場時才能寫的順心,分數自然就會再平均之上。

 

(二)再來,就是壓力的調適,讀書最怕心煩意亂,這樣常常容易把剛剛讀過的東西通通忘記,最好是能讓自己在固定的時間與地點下去做研讀,這樣會讓自己更能專心一意的在課本上,而不會因為其他的事物而分心,才會有更好的學習效能。

 

(三)最後,時間它會是你最好的朋友,但也是最容易背叛的兄弟,如何是磨練自己在一年之內趕上其他考生的進度,並且去超越,這個是要靠自己下功夫的,沒有人能幫的了你,太平老師的筆記再好,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去閱讀,一樣是沒有功效的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要靠個人,共勉之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