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自己的監所世界裡-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一、前言:

102年10月8號早上11點30分,是我人生逆轉的時刻,在搜尋榜單輸入准考證號碼時,手不聽使喚的顫抖,心跳也開始異常的加速,就在此時,我狠狠的賞自已兩巴掌,這真的不是做夢,我哭了,我終於知道什麼叫做喜極而泣。

 成績單照片1111111

二、考試動機:

<當人被逼到無退路時,必會發揮出潛在無限的力量>,我很肯定這段話,我從退伍,踏入社會職場後,每一份工作總是沒辦法超過6個月,就是不斷的在換工作,而多以服務業居多,天天必須用自己的熱臉去貼別人的冷屁股,而我屬業務性質,每天上班打卡後,就跑出去外面晃,找人喝茶,過著沒有薪水但非常優閒自在的生活。

而現實是殘酷的,沒有進案、沒有業績等於沒有收入,直到某天突然覺醒,告訴自己這種糜爛、毫無目標的日子還要過多久,難道10年後、20年後我還要繼續這樣嗎??!於是拿著先前工作存的積蓄,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

 

三、考試經歷:

我是100年5月報名,一開始什麼都不懂,沒有方向,懵懵懂懂聽從輔導員指示開始準備地特5等(一般行政),但因為自己很不認真,根本沒有信心,連報名都沒有。

101年2月,轉向報考一般警察特考,但當初明知道英文佔100%還是勇於迎戰,因當時抱持著大家的英文都跟我一樣爛的心態,但國家考試果真不能用混的,看到英文考卷,我徹底後悔,頓時發現自己很像個文盲,整個都看不懂,就連用猜的,運氣也不佳,100分我只拿了22分,考完後的心得就是,考申論至少我還懂國字,但英文基礎不好的我,還真是一題都不會。

101年8月與輔導員溝通後,開始考慮準備司法特考,一開始選擇了法警,於是就這樣浪費了兩個月在讀法院組織法和刑事訴訟法,我必須說這期間我很認真,但始終未確定自己的方向。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遇到補習班報考監所員的考生,開始跟我分析考試類科的利弊,邀請我加入報考監所管理員的行列,就這樣,我又再度轉戰報考監所管理員。

算一算,我跳了四項類科才搞清楚自己人生的方向,這下好了,所剩積蓄不多,抱著背水一戰的精神,每天睡前不斷告訴自己,你已經沒有退路了,你已經回不去了,你已經沒有退路了,你已經回不去了…。

 

四、辛路歷程:

在準備監所管理員期間,吃的一天控制在100元(早午餐挑一餐吃,晚餐吃固定一家便當店,同樣的價格菜都會比別人多),但到了考試前三個月,似乎開始與時間賽跑,正式進入衝刺階段。

過著兩餐一定會有一餐是泡麵的日子,一方面省時,有飽足感就好,一方面更是省,記住,時間只能用在讀書,把自己沉溺、封閉在書海裡,與外界隔離,活在自己的監所世界裡,直到考上時,你會發現,一切都是多麼的值得,且深深領悟到”苦盡甘來”這句話。

還記得當初最大的休閒與樂趣,即是中午和晚上吃飯的一小時,看些時事新聞,讓自己小小放鬆一下,雖然是吃飯時間,但在當時把時間控管成緊迫盯人的時候,是多麼的奢侈。

我在準備考試之事及其過程,皆未讓家人知道,我未與家人同住,所以保守此機密不算太難,因為老師曾說參加國家考試,越少人知道越好,加上自己不想背負著被家人期待上榜的壓力,下定決心告訴自己這是場無味又漫長的持久戰,撐到最後就是你的!

而與外界隔離,切除一切外務,更是上榜生必備的要素之一,三不五時被朋友來電邀約、聊廢話,是要怎麼讀書,是要怎麼專心,我從準備考試開始除了家人,除一等直系血親尊親屬來電外,其他包括未知來電、朋友、親戚等,一律不接,一方面不想浪費時間在電話上,另一方面不想透露自己的行蹤,連電話都是使用智障型手機,對我來說只要有時間、鬧鐘的功能就夠了。

 

五、考試上榜關鍵:

(一)信心與信念重要性

準備國考期間,一定會有怠惰期,而最佳的提神劑,就是到太平老師的部落格,參閱無數上榜生的讀書經驗、心得分享及鼓勵文章、最新資訊等,每當精神不濟或情緒開始走下坡時,就會到此部落格吸取經驗充電,好讓自己有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很妙的是,經過一番部落格瀏覽後,信心指數會不自覺往上攀升,感覺監所管理員離我越來越近

 

(二)規律生活作息

我自己設定的讀書時間為早上04:00起床~晚上22:00床上就定位,因為曾經有老師對我說過:(如果你不急著今年考上,那你可以睡到飽沒關係),正因為此番話,把我的信心拉到最高點,在準備考試期間貫徹實行,也因此沒嘗過睡飽的滋味,但中午午休30分鐘絕對是必備的,就當作是個中繼站,為了下午繼續奮戰而睡,俗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十分贊同!

 

六、結語:

規律的生活是上榜生不可或缺的要件,設定自己的生理時鐘,幾點該做什麼事,把一天24小時切成24等份來使用,分秒必爭,每個人一天都有24小時,就看你要如何把24小時成功運用在讀書上,切記!不要讓自己過得太安逸!

國家考試需要實力也需要運氣,當你具備一定的實力後,把自己ㄍ一ㄥ成隨時都可上考場的狀態,再加點考運,自然就會上了,如同今年的我,有了考運的加持下,第一次準備就上了。

常看到有許多考生會在那算錄取率,但錄取率終究只能拿來參考,人家說監所員錄取率高,可是監所類科的萬年考生也是一堆啊!把自己設定在名單之中,管他錄取率幾%,對自己有信心才是錄取重點。

雖然有許多老師常說國家考試準備2~5年才考上是正常的,但就是要不斷告訴自己寧願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化阻力為助力,國家考試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唯有撐到最後,才能獲得別人想像不到的收穫!

捫心自問,你要辛苦個幾年?還是辛苦一輩子呢?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