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定會有機會,就看你能否掌握~102年監所管理員錄取心得

 這一刻我等了兩年,這是我第二次參加監所管理員的考試,我衷心感謝一旁支持的家人,女友,以及朋友們,如果不是他們,我不會有這麼大的動力,想要考上。

最後,一定要感謝的是太平,如果不是他的筆記以及讀書會,我可能不知道從何著手,因為這些科目,對我來講,都是陌生的,謝謝你們。雖然我的成績不是頂尖,希望能有更多高手,一起分享上榜的心得。

P10002941111111

(一)前言:

這幾年做過補習班導師,房仲業務,以及其他幾種職業,但總是無法定下來,原因很多,在此不一一贅述。

但是看著家人期待之後,卻又失望的心情,父母年紀也該退休了,但卻一直無法安心,讓我感到很自責。

在分析過自己的個性,與過往的工作經驗後,決定投入公職人員考試。由於一定要考上,於是便尋找錄取率較高的公職人員,在偶然間發現了太平部落格,便開始了這兩年的準備。

由於有經濟上的壓力,我無法全職準備考試,於是一邊唸書,一邊工作,這兩年都在考前約三個月左右離職,衝刺最後這段時間,考完休息兩個禮拜左右繼續工作。

去年總平均差了一點一多,其實讓我頗為挫折,但仔細分析過後,知道自己沒有練習寫題目,是很大的敗筆,便打算從此點改進。

今年放榜那天,雖然連續工作十多天很累,但是還是撐到看榜的那一刻,當看到自己名字的一瞬間,忍不住跳了起來,真的懷疑自己是否在作夢。其實我一直很擔心如果要考第三年,不知要如何面對家人,感謝老天爺,這一切的辛苦值得了。

(二)準備時間與方法:

100年九月時,由於考慮到要工作,時間分配上的考量,決定買錄音函授來學習,我覺得必須要有個基礎,才能夠進一步地學習。

100年9月到11月這段時間,以共同科目為主,隨意瀏覽專業科目,沒有投入太多時間,適應一邊工作,一邊唸書。

100年12月到101年4月這段時間,開始聽錄音函授,這段時間主要是理解各科的內容,以及背誦法條。

五月時辭去工作,開始以太平筆記為主,記憶太平筆記的內容,繼續背誦法條,每天約念十小時左右,外加運動,最後總平均差了一點一分多,沒有考上。

如前所述,我沒有練習題目,因為我一直想把內容背熟,但卻總是背了又忘,沒有動筆寫的後果,就是沒上。其實動筆寫的過程,就是一種記憶,是那時候的我太緊張,總覺得要背得很熟,才能開始寫題目

101年考完至放榜這兩個月,完全沒心情唸書。接下來從11月開始這段時間,繼續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由於已經唸過,所以一直到今年4月這段時間,只是每天念兩個小時左右,維持唸書的感覺,繼續背誦法條。

從5月開始,由於結束工作了,繼續每天念十小時左右,只是方法跟去年有很大不同。

我開始抄寫太平所列各科50題;還有練習歷屆考古題,我沒有真的寫,我是練習一看到題目,就要想到背誦的口訣,以及如何將口訣展開,口訣之下的各個標題,透過這樣的練習,我才能一看到題目,就知道該寫什麼。

(三)接下來是各科考試與準備心得:

1.國文66,去年62:

參考書目:補習班的作文講義,太平的公文格式

這一科除了唸了幾十篇作文,與考前一個禮拜練習公文外,並沒有特別準備。如果想拿高分,多練習自己寫作文,與背誦一些名言佳句,重點是要知道如何將這些佳句,使用在文章中。

 

2.法學知識與英文70,去年86:

參考書目:補習班講義,憲法與法緒歷屆試題

這一科分數比去年退步不少,主要原因是把重心放在專業科目,較疏於準備。去年準備方式,英文複習單字,練習歷屆試題。憲法跟法緒有了基礎之後,努力做考古題,基本上10年內的高考,普考,司法特考都有練習,針對錯誤的題目加強複習,沒有別的,就是不斷練習,自然就會記得。今年主要練習過去錯的題目,但過去會的題目卻遺忘了一些,所以沒有持續練習,很容易遺忘。

 

3.監獄學59(16 22 13 8),去年50:

參考書目:補習班講義,太平重點筆記,太平題庫筆記,林茂榮與楊士隆監獄學

這一科是第一天考,讓我嚇出一身冷汗,我只有第二題題有把握,第三題與第四題其實太平重點筆記都有提到,只是我最後階段,都是以題庫筆記為主,一些不常考的只是瀏覽不會特地去背。

第一題完全沒看過,所以成績沒有很理想,這是個人問題。即使如此,只要當下不慌張,把所有覺得有相關,都全部寫上去,到鐘響時也不放棄,自然會有分數,第一題的分數比我預期還高。

我只有在聽錄音函授時,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接下來的階段,便是念太平重點筆記,不懂時,查閱參考書目。最後衝刺階段,以太平題庫筆記為主。這一科讓我警覺,雖然歷屆考題很少或沒有出現,還是得記憶,光是瀏覽過,就會反映在成績上。這一科的確是背口訣與標題,去推理出內容,能理解自然容易推理。

 

4.刑法31(6 7 0 18),去年64:

參考書目:補習班講義,太平重點筆記,太平題庫筆記,林東茂刑法綜覽

這一科寫法跟去年一樣,都是以三段論為主,只是這分數的落差,很讓我意外。我覺得今年寫的時候,比較找不到爭點,以及不清楚罪名,其他跟去年差不多。我想我的刑法念得還不夠透徹,所以才會這樣吧!

我只有在聽錄音函授時,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接下來的階段,便是念太平重點筆記,不懂時,查閱參考書目。最後衝刺階段,以太平題庫筆記為主。我覺得熟悉三段論,依序去檢驗,自然會有一定的分數,也許不會高,但是大家都差不多。此外,行有餘力,多背一些實務見解與理論,決定有助於分數的提高

 

5. 犯罪學52(15 16 13 8),去年54:

參考書目:補習班講義,太平重點筆記,太平題庫筆記,許春金犯罪學

這一科第二題跟第四題比較陌生,但其實也是自己覺得不太會考,而只有瀏覽過,沒有特別記憶。第三題我寫了很多,但卻不知為何分數不理想。

我只有在聽錄音函授時,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同樣的接下來的階段,便是念太平重點筆記,不懂時,查閱參考書目。最後衝刺階段,以太平題庫筆記為主。

這一科一定要能夠理解,如果只是硬背的話,很容易被相似的理論混淆。最好的方式,是去比較各理論之間的差異,如果你能分辨其中的不同,代表你真的懂了,就算題目有變化,也一樣能寫出東西。

 

6. 監獄行刑法82(18 23 23 18),去年47:

參考書目:補習班講義,太平重點筆記,太平題庫筆記

這一科寫得十分的順手,其實每一題都覺得可以再寫一些東西,只是我的速度還不夠快。

我只有在聽錄音函授時,是以補習班講義為主。同樣的接下來的階段,便是念太平重點筆記,最後衝刺階段,以太平題庫筆記為主。

這一科非常容易背了就忘,忘了得要繼續背,必須每天不斷複習,考完一段時間沒複習,就覺得好像忘了很多

這一科我非常建議聽錄音背法條,第一年考試時沒有這麼做,忘得速度快也不容易記熟。

這一科太平筆記整理得非常好,我都是根據裡面的架構,去記憶法條,以及相關法條。本法一定要非常熟,至於本法細則及其他相關法條,重要的那幾條,一定也要熟,有了這些基礎,寫起題目來得心應手。在寫題目時,建議採太平筆記的寫法,不要直接寫法條,想好分類再下手,其實口訣就已經做好分類了

(四)最後我做一些簡單的總結:

1.先上過課,無論你去補習班上課,影音函授或是錄音函授都可以,只有先上課,你對於課程內容,才能有一個輪廓。

2.我並沒有自己做筆記,我是根據太平筆記的內容,把額外念到或可以補充的,直接加在太平筆記的旁邊。時間充足的話,建議做自己的筆記。

3.一定要背口訣,因為內容這麼多,沒有口訣輔助記憶,你很難記起來。我的方式是如果太平的口訣有助於我聯想,我採用他的口訣;如果沒有,我寧可花點時間自己編。

4.更重要的是,背完口訣後,你要自己練習還原,千萬別上了考場,只記得口訣,其他什麼都不會。

5.理解內容,口訣還原後的各個小標題的內容,可以背就背,背不起來也沒關係,只要你能理解,就可以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但監獄行刑法這一科,真的是背多分,背得越熟,分數越高。

6.一定要練習寫,會寫絕對比你在那裡看一百次有用。

7.寫題目時,最好模擬考試時間,要計時,這點我沒做好,所以考試時,時間掌控沒有很好。

8.不要自己決定重點,即使是冷門的內容,次數可以少一點,但還是要記憶。

9.可以的話,將你寫的題目,讓太平來批改,可以加速進步。別像我讀書會時都來去匆匆,因為趕時間,沒有留下來寫題目,我想太平對我應該沒印象。

 

人生一定會有機會,就看你能否掌握。如果你總是想著下一次如何如何,你只會一再地錯過。

第一次沒考上,我做了檢討與改進,所以我考上了。

恭喜考上的,我們可以一起做同學,至於沒考上的,繼續努力,只要你相信自己,真的有花時間去念,一定會有成功的一天。

在考試的過程中,就算碰到沒看過的題目,也別緊張,只要你曾用心準備過,把相關都寫出來,堅持到最後一秒,勝利會屬於你的,共勉之。

感謝太平,以及曾提供過有形及無形支持的大家,謝謝!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享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明免費彩色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明警察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巧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務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鍵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各科準備方式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法刑法筆記下載索取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明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區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各類考科筆記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